前往: 導覽, 搜尋

五月天
瀏覽人次:76,377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03:00; 歷來作者:其他

簡介

五月天(英語:MayDay),臺灣樂團,成員共有五人,由主唱阿信、團長暨吉他手怪獸、貝斯手瑪莎、吉他手石頭和鼓手冠佑組成;除了冠佑以外,其餘四人皆畢業自臺北市國立師大附中。前身為「So Band」樂團,於1997年3月29日改為現名,其名稱是來自瑪莎在BBS上的代號「May-day」。


成員介紹

五月天最早由阿信、怪獸和當時的鼓手錢佑達在臺灣師大附中組成(當時為「So Band」樂團),後來加入瑪莎和石頭。五月天在發行第一張專輯為止前,共更換過三次鼓手,前任鼓手有創始團員之一的錢佑達、陳泳錩、任柏璋三人,現任鼓手為冠佑,現經紀人為謝芝芬。

藝名 本名 簡介
阿信 陳信宏(主唱)
  • 1975年12月6日,出生於臺北市北投區。
  • 畢業於國立師大附中,擔任過與怪獸同屆吉他社上下學期的社長。
  •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現已改為建築系)肄業。
  • 五月天前三張專輯均包辦歌曲全詞曲創作,現為主要填詞創作者。
怪獸 溫尚翊(吉他手、團長)
  • 1976年11月28日,出生於新竹市。
  • 畢業自師大附中,擔任過與阿信同屆吉他社上下學期的副社長、該校的班聯會主席。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肄業。
  • 台灣樂團強辯樂團主唱黃少谷 (藝人)|黃少谷及五月天技師團團長黃士杰|黃士-{杰}-的表哥。
石頭 石錦航(吉他手)
  • 1975年12月11日,出生於臺北市。
  • 畢業自師大附中,擔任過該校與瑪莎同屆吉他社上下學期的副社長。
  • 淡江大學水環系肄業。
  • 曾改名「石航瑋」(用於第一張創作專輯「瘋狂世界」中),後使用原名「石錦航」。
瑪莎 蔡昇晏(貝斯手)
  • 1977年4月25日,出生於高雄市。
  • 畢業自師大附中,擔任過該校與石頭同屆吉他社上下學期的社長。
  • 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系肄業。
  • 除了貝斯,擅長樂器包括低音提琴、吉他、鋼琴以及口琴。
冠佑 劉冠佑(鼓手)
  • 1973年7月28日,出生於苗栗市。
  • 畢業自國光藝校(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擅長鼓、鍵盤和鋼琴。
  • 五月天的第四任鼓手,於1999年加入,是樂團中最年長也是最晚加入的成員。
  • 原名「劉諺明」,直到第五張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之後正式改名為「劉冠佑」。


52大咖司:五月天熱愛舞台 演唱會場場精彩


音樂歷程

1995年-1997年: So Band

五月天的前身「So Band」樂團,由當時就讀師大附中的吉他手怪獸(溫尚翊)、主唱阿信(陳信宏),以及第一任的鼓手錢佑達在1995年組成 。 之後貝斯手瑪莎(蔡昇晏)加入。四人自高中畢業後,分別進入不同的大學就讀,但樂團並未停止活動,持續在許多酒吧、餐廳駐唱表演。 之後在1997年的野台開唱活動前,加入了吉他手石頭(石錦航)。為了報名參加野台開唱,於是他們使用瑪莎在網路BBS的代號「MAYDAY」作為團名,並在1997年3月29日野台開唱當天正式改名為「五月天」,並定該日為樂團的成軍紀念日 。
五月天深深受到英國搖滾樂團披頭四的影響,認為搖滾樂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在歌曲中傳達愛以及和平的信念,是所有團員都非常喜歡的團體。


1998年-2005年:滾石唱片

參加野台開唱後,樂團開始將錄製的試聽帶(demo)送到各大唱片公司,希望爭取出片的機會。
1997年6月,台灣滾石唱片的製作人李宗盛在聽過試聽帶〈志明與春嬌〉後,與團長怪獸聯絡,兩個月後五月天就與滾石簽約 。


五月天 - 志明與春嬌 [MV]


1998年1月樂團參與了角頭音樂所發行《ㄞ國歌曲》地下樂團的合輯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於同年7月發行該專輯;其中收錄了五月天作品〈擁抱〉、〈愛情的模樣〉、〈透露〉,該專輯歌詞與現有專輯作品有稍做修改,大部份詞曲都是由五月天擔任,並包辦所有製作及錄音工作。
1999年冠佑正式加入五月天,7月7日正式推出首張專輯《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由滾石唱片發行。這張專輯在樂評和一般聽眾之間獲得優秀評價,銷售超過30萬張 ,並入圍第十一屆金曲獎的「最佳演唱團體獎」〈志明與春嬌〉〈擁抱〉兩首歌曲很快在年輕聽眾之間流行,成為KTV點播排行榜的年度冠軍 。〈志明與春嬌〉並為該年度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年度十大單曲之一。 首張專輯發行後不久,1999年8月28日樂團於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了第一次的大型演唱會「第168場演唱會」,吸引許多支持者參加,成為台灣著名的樂團。


五月天 - 擁抱 [MV]


1999年-2001年:樂團得獎到暫時休息

2000年7月7日,樂團推出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銷售量超越前一張專輯,達到35萬張 。五月天也以這張專輯獲得第十二屆金曲獎的「最佳樂團獎」。2000年8月12日至26日樂團在臺北縣、彰化縣、高雄市舉辦「十萬青年站出來」巡迴演唱會。
2001年春天,五月天首次參與電影的配樂製作,為由劉若英、黃品源主演的電影《候鳥》製作配樂並發行了專輯。專輯中大部分的歌曲由五月天作曲,並演唱其中三首歌。兩個月後(2001年7月6日)發行了第三張專輯《人生海海》,銷售數字在一個多月後就累積達35萬張 。2001年8月18日至9月1日五月天舉辦了第一次的巡迴售票演唱會「你要去哪裡」,由於樂團成員阿信、怪獸、瑪莎將數月後入伍服役,樂團將於這段期間暫時終止活動,此次的巡迴演唱會也成為樂團的暫別演唱會。在高雄場的演唱會中,吉他手石頭在舞台上向女友求婚成功 ,讓許多歌迷印象深刻,而求婚時的歌曲〈天天想你〉也被收錄到演唱會的現場專輯中。


五月天 - 天天想你+石頭求婚片段 [MV]


2001年11月瑪莎正式進入藝工隊服役,隔年2月阿信及怪獸則分別因扁平足及地中海貧血症狀而遭驗退不用繼續服役,石頭到英國學習錄音工程與唱片製作,鼓手冠佑(當時名為諺明)則到美國洛杉磯學習節奏和打擊樂(石頭有心臟的毛病,而冠佑則在加入五月天前已服役)。之後,阿信和怪獸留在滾石唱片繼續從事音樂製作工作 ,樂團暫時休息。


2003年-2005年:樂團復出

在樂團休息期間,2002年他們推出華人音樂史上首部自傳式紀錄電影《搖滾本事》,並推出同名的原聲帶專輯。電影在台灣的大型戲院上映,並在三天內獲得超過新台幣120萬的票房成績 。


五月天 - 搖滾本事 [MV]


休息兩年後,2003年7月瑪莎退伍,五月天在8月16日於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天空之城」大型復出演唱會,吸引約四萬名歌迷參加,為台灣樂團舉辦演唱會歌迷人數最高紀錄的保持人 。2003年11月11日樂團推出第四張專輯,也是復出後第一張作品《時光機》,專輯在推出後兩天,銷售量就超過15萬張 。五月天也以這張專輯二度獲得第1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在2004年夏天,五月天第三次參與電影的配樂製作,替電影《五月之戀》製作音樂,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次樂團吉他手石頭也參與了演出。2004年11月5日推出第五張錄音室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2005年入圍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之後五月天舉辦為期半年,首次的世界售票巡迴演唱會「Final Home 當我們混在一起」,自2004年12月25日至2005年5月1日,在台灣、美國、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香港進行多場演出。在演唱會結束後,推出現場記錄專輯《Final Home》。

在推出五張專輯後,在2005年8月推出精選輯《知足just my pride最真傑作選》,分為台語(Disc Sea)和國語歌曲(Disc Sky)兩張CD。2005年11月11日,五月天於台北101的91樓觀景台舉辦「史上最接近天空演唱會」(或稱「頭頂天空演唱會」),這場演唱會在海拔390.6公尺的地方舉行,唱片公司希望能以此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高的演唱會」。

2006年-至今: 相信音樂

2006年,五月天與滾石唱片策略長陳勇志(滾石集團策略長、作詞人陳沒)合作,以股東身份成立「相信音樂」,旗下擁有多組藝人,在2006-2008年由滾石唱片負責唱片發行,2009年1月-2012年11月由環球唱片發行,2012年12月開始由台灣索尼音樂娛樂代理發行。


2006年-2007年:「為愛而生」專輯與「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

五月天於2006年12月29日發行第六張錄音室專輯《為愛而生》,並於2007年1月6日開始舉行九場「五月天 le power 天使為愛而生巡迴演唱會」。2007年舉行的「離開地球表面 Jump! The World」世界巡迴演唱會,為「Final Home」之後的大型巡迴演唱會,從香港起跑。台灣在7月20日到7月22日之間舉辦三場,同時於台灣首場當日(7月20日)發行了《離開地球表面JUMP THE WORLD! 2007 極限大碟》,其中〈私奔到月球〉與陳綺貞合唱,為第一首五月天男女對唱作品。


五月天 &陳綺貞- 私奔到月球 [KTV]


與「離開地球表面」相呼應的「回到地球表面」演唱會主要於2008年舉行,在「回到地球表面」台灣場(5月17日)舉辦的前一天發行了「Jump 離開地球表面 Live DVD」,特別附贈「maygazine 07」,收錄演唱會的寫真紀實。


2008年:「後青春期的詩」與「十萬人出頭天」重返中山足球場

《為愛而生》發行約兩年後的2008年10月23日,五月天發行第七張錄音室專輯《後青春期的詩》。首批出貨的CONCERT版專輯內附一張12月13日中山足球場「十萬人出頭天新歌飆唱會 GREEN DAY」的門票,以專輯內門票及歌詞本兌換當天入場手環,這是五月天自2000年「十萬青年站出來」後首度回到中山足球場開唱。 預購開始不久後即宣告預購量破五萬張,五月天隨即在「十萬人出頭天」隔天(12月14日)於同一地點加辦一場「再五萬人出頭天新歌飆唱會 BLUE DAY」。 除了中山足球場的兩天演唱會,五月天更舉行台灣100場「真正的快樂」校園巡迴演唱會,參加方式是至將舉辦五月天校園演唱會的各級學校購買CAMPUS版專輯,由奧汀整合行銷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星宅娛樂事業有限公司及奇奧多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辦本次校園巡迴演唱會。


2009年-2010年:與滾石合作的結束

2009年3月19日,五月天正式對外宣布,「D.N.A創造世界巡迴演唱會」於5月20日至5月22日從香港起跑。3月20日發行「十萬人出頭天 Live DVD」與「後青春期的詩 MV 影音全集」,由環球唱片發行,亦代表與滾石合作告一段落。
3月29日於西門町河岸舉辦「A.N.D同黨萬歲」演唱會,「A.N.D」來自「D.N.A」的反轉概念,有2009年D.N.A創造演唱會的前哨站之意義,並邀請多組樂團接力演唱,慶祝五月天自冠佑加入後成軍十週年。

2009年5月,作為五月天的本命月,15日公布第20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入圍名單,五月天憑藉《後青春期的詩》再度入圍「最佳樂團獎」,〈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如煙〉雙雙入圍「最佳作詞人獎」,為五月天出道以來入圍最多獎項的一次。最後,五月天第三次奪得第20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五月天 -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MV]


五月天 -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MV]


五月天 - 如煙 [MV]


2009年5月20日,DNA創造演唱會香港正式起跑,演唱兩首新歌,分別為巡迴主題曲〈DNA〉以及百事可樂蓋世群音亞洲區活動代言曲〈放肆〉


五月天 - DNA [MV]


五月天 - 放肆 [MV]


2009年6月17日,「DNA創造演唱會」台北旗艦場開始賣票,造成年代售票、ibon等售票系統大當機,最後加至四場,超越前次「離開地球表面」的三場。為台灣第一場EXPO Concert。
2009年9月24、25日的兩場演唱會超過夜間11點,2009年9月26日與9月27日兩場演唱會皆超過凌晨12點,礙於小巨蛋的場地規定,相信音樂於9月26日的23:59分、9月27日的23:55分斷電,為媒體大篇幅報導。於9月24日在台北演唱會結束時公布的「創造55555人:DNA無限放大版」,2009年12月5日於高雄國家體育場圓滿結束,五月天所帶來的盛大人潮亦為高雄當地帶來不少商機。

2010演唱會主題以延續2009年「創造DNA」為主,到曾經造訪過的國家舉行以「變形DNA」為主題的演唱會。第44場最終場在台灣台中舉行,演唱會拍攝為3D電影《五月天追夢3DNA》,電影主題曲〈OAOA〉亦在該場次搶先曝光。追求完美的五月天,破天荒於演唱會結束後重唱〈DNA〉和〈離開地球表面〉與Magic Power〈Get Out〉組曲,最後以著名動畫「我們這一家」的片頭曲〈期待再相逢〉為這兩年的大型巡迴畫下完美句點。演唱會結束後,五月天開始籌備新專輯,短期內沒有大型巡迴演出。


五月天 - OAOA [MV]


由於相信音樂旗下藝人梁靜茹合約轉出,台北小巨蛋的演唱會無法如期舉行,討論後改由五月天領軍其他八個樂團,於8月14日舉行「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演唱會,是為2009年「A.N.D 同黨萬歲」演唱會的「無限放大版」。九個小時馬拉松式的演唱會,引領觀眾穿人字拖入場,亦開放在館內飲食,均造成極大的話題,再創紀錄。


2011年:作品八號「第二人生」和「追夢3DNA」上映

全球首部3D演唱會電影《追夢3DNA》
2011年5月20日至23日,五月天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一連兩場「Just Rock It!就是世界巡迴演唱會」,其後兩度加場,總共四場。演唱會為香港限定場,以回歸基本為主題,舞台設計簡約。其中更加入unplugged 環節,大唱不少舊歌。9月16日於台灣、中國與香港上映耗時一年,斥資台幣2.2億元製作的華人第一部3D演唱會電影《五月天追夢3DNA》,並發行電影原聲帶。片中大部分為演唱會內容,有3段故事穿插其中,分別在廣州、台北、上海拍攝,都是以看五月天的演唱會為主軸。電影票房包含中國與香港總計約將近2億台幣。

全新專輯《第二人生》
2011年12月16日,三年未發行新專輯的五月天發行第八張錄音室專輯《第二人生》。這張專輯於11月29日到12月12日預購,在這期間稱為「作品8號」。因為五位團員對於末日的看法分歧,因此將專輯分為明日版與末日版,兩個版本的曲目順序不同,專輯樣貌不同,也有一首歌不同。

「諾亞方舟」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11年10月25日,相信音樂官網公布「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門票於11月11日開賣 ,演唱會舉行日分別為12/23、12/24、12/25、12/29、12/30、12/31、2012/1/1,度過聖誕節並且橫跨2011與2012兩年。11月11日,門票準時於中午12:00開賣,五萬人瞬間湧入售票系統造成數度當機,約9萬張門票在一天之內被搶購一空,也於一天之內創下台灣演唱會史上三大紀錄:1.小巨蛋破盤480元最低票價(後被陳綺貞所破)、2.撐破小巨蛋單一個唱9萬人次最高紀錄、3.突破小巨蛋第一次連辦七場場次紀錄,製作成本飆破兩億。同時,五月天也破了自己於2009年舉行的「D.N.A創造世界巡迴演唱會」連續四場的紀錄。


2012年:六座金曲獎與專輯十白金殊榮

2012年1月28日到1月31日,「國際唱片及多媒體音樂出版市場大展」於法國坎城舉行。期間預定於28至30日連續3天晚上舉辦音樂節,五月天在29日的「台灣之夜」演出。同年3月3日,五月天應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之邀,在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校址田徑場舉辦慈善售票演唱會《Just Love It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同年4月29、30日,五月天在「鳥巢」連開兩場演唱會 。

2012年6月23日,五月天以第二人生四度奪下第2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更打破他們紀錄,入圍七項中就得獎六項包辦了最佳國語專輯獎、編曲人獎、作曲人獎、專輯製作人獎和年度最佳歌曲〈諾亞方舟〉,成為2012年大獲全勝的樂團 。


五月天 - 諾亞方舟 [MV]


五月天在150名美、日、中、港、台、星、馬國際媒體見證下,慶功2012豐收年RIT/IFPI(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正式認證專輯「第二人生」發行一年突破十白金(相當於30萬張)。繼去年連奪六項大奬成金曲獎大贏家、稱霸G-music銷售排行榜長達52週等驚人紀錄,徹底粉碎CD已死的預言 。


2013年:第二部電影「諾亞方舟」到「步步」

2013年7月6日,五月天於第24屆金曲獎上和亂彈阿翔、四分衛和董事長等樂團接力演唱。7月,累計6場公益演出,五月天共捐出2700萬元幫助「教育方舟」計畫。而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專輯再以〈乾杯〉奪下第24屆 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成為該張專輯連跨2年所獲得的第7座金曲獎


五月天 - 乾杯 [MV]


進軍日本
五月天與日本樂團「flumpool」(凡人譜),2011年因台灣活動結為好友,跨國合作日本史上最高收視日劇《阿信》電影版主題曲。電影主題曲找來正好與電影"撞名"的台灣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和日本樂團凡人譜合作日語新單曲〈Belief 給等待春天的你〉。五月天也藉由此次機會宣告正式進軍日本歌壇,加入凡人譜所屬的AMUSE經紀公司。除此之外,9月中也正式宣布五月天於11月13日發行首張日文精選輯,除了有多首經典的中文歌曲及將2首創作翻唱日文,也特別收錄與flumpool合作新單曲與電視劇《步步驚情》主題曲〈步步〉。除了推出日語精選輯,五月天將於2014年初在日本大阪與東京舉行2場特別Live演唱會。


五月天 &flumpool - Belief 給等待春天的你 [MV]


睽違2年再推3D電影
五月天繼2011年的《五月天追夢3DNA》後,耗時2年、斥資億元,於2013年9月推出全新3D演唱會電影《5月天諾亞方舟 MAYDAY NOWHERE 3D》。這次的電影不但採用3D技術高規格拍攝、結合最新4DX製作,為全球首部4DX演唱會電影,還與負責奧運開幕式、世界盃足球賽轉播的德國團隊,採用空中萬向攝影機Spidercam等多種高科技器材拍攝,並交由好萊塢等級3D後製團隊「兔將創意影業」後製。

2013年8月17日,唱完北京鳥巢演唱會後便在後台舉行電影發布記者會,也正式曝光五位團員的個人海報,並透露影片中還情商言承旭與林依晨友情客串。這次電影五月天親自投入幕後製作,阿信參與剪接、配樂等工作,團員們也肩負導演重任。此次片長約長達120分鐘,於9月18日全面上映。

一連4場號稱亞洲最終場的「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巡演,2013年9月6日在台中熱鬧登場,8日舉行電影《5月天諾亞方舟》的記者會上,又宣布2014年在日本和韓國各再加碼1場,也讓台中場從亞洲最終變成台灣最終場。 五月天的「諾亞方舟」巡演於9月18日上映3D和4DX版本的電影。除了亞洲場加碼日本與韓國2場,還有已確認的歐洲3場、美加6場,總計加開11個場次。 「諾亞方舟」世界巡迴2014年航向美加與歐陸,3月17日登上加拿大溫哥華太平洋體育館,此處曾是奧運指定溜冰比賽場地;3月20日登上多倫多航空中心,此地為NBA多倫多暴龍隊主場;3月22日登上美國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第一個於此地開唱的華人樂團,相信音樂為此至少砸下300萬台幣,於紐約時代廣場強力輪播長達一個月的演唱會宣傳廣告。


華人樂團首位 登日本「Music Station」與英國「BBC」節目專訪
2013年9月27日,五月天正式進軍日本,登上日本指標性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更在10月01、02日擔任凡人譜於日本武道館舉行的5周年演唱會神秘嘉賓。同年11月4日,五月天赴英國舉行首次歐洲世界巡迴演唱會記者會,2014年也是五月天成軍以來,首次在歐洲進行世界巡迴。同時,他們亦登上英國BBC「Impact」節目現場訪問,暢談他們的音樂創作概念 。


2013年電視劇《蘭陵王》主題曲〈入陣曲〉。 全曲以中國風入題,歌詞圍繞台灣近年重大社會爭議,對政府多所諷刺。
入陣曲的第一版音樂錄影帶由瑞門執導,於2013年9月13日首播,取材自2013年8月17日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北京鳥巢站現場。 第二版MV則由邱煥升執導,於2013年9月20日首播,為年度YouTube台灣時事影片點閱排行榜冠軍。全片緊扣台灣近年來重大社會議題,包括美麗灣度假村爭議、大埔事件、反媒體壟斷運動、洪仲丘事件、核四公投、關廠工人連線抗爭、特偵組監聽爭議等,穿插309廢核大遊行、白衫軍運動、關廠工人連線抗爭、818拆政府包圍內政部、大埔四戶強拆現場等畫面,及2013年9月18日被發現落水身亡的大埔迫遷戶張森文照片,最後以紅色油漆大字「入陣去」作結,引起台灣網友熱議。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五月天 - 入陣曲[MV]


出道15年紀念「步步」
2013年12月30日,五月天推出第三張精選輯(含海外)《步步自選作品輯 The Best of 1999-2013》。此張專輯除了收錄2013年發行的新曲,還將過往推出的經典作品做全新的編曲或全新錄製,更自選了多首寫給其他歌手的歌曲重新演繹,整張專輯展現充分誠意,共收錄了30首歌曲。專輯還分為「巨象登陸版」和「一路有你版」兩種版本封面;「巨象登陸版」的封面象徵「亞洲最巨大陸上生物滿載夢想走向世界」的概念;而為了拍攝「一路有你版」的封面,特別找回2005年出現在五月天精選輯《知足just my pride最真傑作選》封面上的小女孩玲玲,再次為他們拍攝封面,團員也遠赴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東京、泰國進行專輯封面拍攝工作。
精選輯標題曲〈步步〉的音樂錄影帶也砸下重金遠赴歐美亞三洲拍攝,為了呼應專輯的概念,工作團隊排除萬難在印度洋的小島上找到了「世上唯一會游泳的亞洲象」,與五月天共同拍攝,還讓這頭巨象走上了紐約時代廣場。拍攝過程艱鉅且工程浩大,所幸最後呈現出來的畫面唯美,此次拍攝耗資破千萬,號稱五月天出道以來最燒錢的音樂錄影帶。2014年底,博客來公布華語音樂年度暢銷榜,該專輯亦拿下年度冠軍。


五月天 - 步步[MV]


2014年:麥迪遜花園廣場開唱

2013年12月31日及2014年1月1日,五月天於高雄世運主場館舉行的「Just Rock It!無限放大版演唱會」,一路從跨年唱到隔年的第一天,連續2場集結10萬人共襄盛舉。演唱會上為了呼應出道15年推出的精選輯之概念,特別打造高達十米的第二主舞台「未來巨象」。2014年1月1日舉行的第二場演唱會,邀來了許久未見的偶像團體5566擔任特別嘉賓 。

2014年3月發布,五月天於同年春季推出為佐藤健與渡部篤郎主演的日劇《Bitter Blood》演唱的主題曲〈Do You Ever Shine?〉,由阿信作曲、日本知名製作人小林武史填詞,曲風融合搖滾、電音、交響樂配合刑事劇情的速度感。單曲分為初回限定盤(預購版本)及通常盤,初回限定版則同時收錄了英文(戲劇版)及日文兩種版本;除了新單曲外,還特別收錄了2014年重新混音版的歌曲〈DNA〉,並作為日本變形金剛博覽會之主題曲。〈Do You Ever Shine?〉實體單曲於6月4日在日本正式發行。同年5月13日日文版官方音樂錄影帶正式上線。

五月天 - Do You Ever Shine?[MV]


2014年5月30日播出日本電視台NHK與臺灣TVBS斥資千萬共同製作之節目「《POPS的遺傳基因》流行音樂的繼承者」,邀請日本的福山雅治、泰國的BELLE NUNTITA及臺灣的五月天,打造臺灣前所未有的日流、華流、泰流進行交流的節目形式,並分享彼此音樂路上的心路歷程、同台演出切磋音樂實力,證明音樂無國界。另為了語言能零誤差的互相傳達使節目更流暢,錄影現場還特別安排多位各國的專業翻譯進行現場翻譯。

15週年成軍日將至,美國時間2014年3月22日,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航向美國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第一組登上此地開唱的華人樂團,吸引1萬4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2014年3月29日五月天15週年成軍日,於美國洛杉磯舉行「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最終場。

美加巡演期間正巧碰上臺灣的服貿(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學運抗議風波,先是五月天臉書官方專頁的編輯人員張貼〈起來〉MV,卻被媒體解讀為「反服貿之歌」,引來中國網友不滿。阿信在微博逐條回覆網友留言,其中回覆澄清:「從未反對服貿,希望兩岸能建立和平溝通的橋樑」,但此語則引來臺灣網友反彈,被批為了中國市場而兩面討好。演唱會當晚唱到〈憨人〉一曲時,阿信哽咽 。


五月天唱〈憨人〉時,阿信含淚說出心裡話[演唱會]


2014年「Just Love It!『擁抱』公益演唱會」首場於7月27日在高雄巨蛋開唱。「Just Love It!」自2012年舉辦至今已連續三年,今年的捐贈金額也突破往年紀錄,捐出新台幣5694萬元及500多萬元的周邊商品所得,加上往年捐出總額逾1億1千萬元 。而於中興文創園區舉行的宜蘭場演唱會,主唱阿信鼓譟鼓手冠佑把捐款數字湊為整數5700萬元,隔天冠佑立即允諾並拍下捐款收據之照片作為證明 。此外還有中國場次為8月3日的北京及8月5日的深圳,也捐出兩場所得人民幣799萬(約新台幣3879萬)作為善款。

2014年11月4日,為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打造主題曲〈將軍令〉;隔年該曲於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五月天 - 將軍令[MV]


2014年12月31日,「螢火晚會」首場演唱會於高雄市運主場館登場,與歌迷一起跨年,揮別2014。2015年1月2、3日連續三場於同場地開唱 。

2015年:登日本武道館
2015年1月1日,五月天與宇宙人、嚴爵、白安、家家、亂彈阿翔、丁噹、MP魔幻力量 等旗下歌手,高雄在地人黃小琥與樂團麋先生也主動參與演出,於高雄氣爆災區舉辦「NEW!再創新高」迎新演唱會。該演唱會所有參演藝人均為義務性演出,所有演唱會成本由五月天與主辦單位相信音樂、必應創造承擔,當天現場共吸引約10萬人參與 。

2015年3月29日青年節,同時也是別具意義的五月天成軍日這天,宣布於同年8月28、29兩日,登上日本指標性場館武道館。為第一組於此場地開唱的華語樂團,亦創下首次舉辦個唱便連開兩場之紀錄。

2015年6月17日,五月天於日本發行第二張日文單曲「YOUR LEGEND~燃燒的生命~」(YOUR LEGEND~燃ゆる命~)。除收錄〈盛夏光年〉〈星空〉等歌曲,更特別收錄日文版〈將軍令〉(YOUR LEGEND ~燃ゆる命~)、阿信及怪獸雙主唱日文版本的〈九號球〉(追憶のナインボール)。單曲初回限定盤特別附加特典DVD,收錄歷年「諾亞方舟」演唱會巡迴世界各地的經典片段 。


五月天 -盛夏光年[MV]


五月天 -星空[MV]


五月天 - 將軍令(日文版)[MV]


2015年6月26日,相信音樂發行「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概念專輯,邀請十組女歌手改編翻唱五月天的經典歌曲,包括曲婉婷、林憶蓮、S.H.E、徐佳瑩、梁靜茹、鄧紫棋、家家、艾怡良、魏如萱、黃韻玲 。

2015年8月底,五月天對外發布他們將閉關半年至一年,甚至中斷參與跨年演唱會的十三年紀錄,全心投入新專輯的籌備製作。

2016年:作品九號 在2016年5月20日至6月1日,五月天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連續舉辦了十場「Just Rock It!就是世界巡迴演唱會」,打破了海外歌手在紅館場次最多記錄。同日,公布睽違五年的第九張錄音室專輯於2016年7月21日正式發行。

藝術特點

音樂風格

五月天歌詞的表現風格不同於一般搖滾樂歌詞完全粗放的宣洩,總體看來主要是: 柔婉與豪放並存、質樸與繁華並重,形態表面看似矛盾實則統一的獨特態質。歌詞表現風格變化豐富,全方位展示了清新健康的青春活力,引起聽眾的共鳴。
綜合來看,五月天的歌詞表現風格體系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柔婉雅致
柔婉,是一種柔和優美的風格形態,講求的是抒情表意的委婉含蓄、寫作表達的鋪敘細膩及選詞用語的辭藻華美。這種風格在“五月天”的歌詞中很常見,如:當煙霧隨晨光飄散/枕畔的湖已風乾期待已退化成等待/而我告別了突然當淚痕勾勒成遺憾/回憶誇飾著傷感逝水比喻時光荏苒/終於我們不再為了生命狂歡/為愛情狂亂然而青春彼岸/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的燦爛誰說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如同詩一般無論多遠未來/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讓天空解釋著蔚藍/浮雲定義著潔白落花鋪陳一片紅色地毯/迎接我們到未來/精彩未完的未來 ( 阿信〈後青春期的詩〉)這首歌曲的歌詞本身就是一首極為優美的純淨詩歌,洋溢著後青春期無關年紀,打從心底相信自己還活著、還有無止境動力、還可以繼續未完的夢想的真摯情感。這種情感的展現並不是噴射而發,而是選用簡潔含蓄的意象,營造清新雅致意境。用“煙霧”“晨光”“天空”“浮雲”“落花”等自然意象,來表達那種撥開烏雲看見光明,一時間生命所有的疑問都在冬日陽光若隱若現時,幻化成了吉他與弦樂共同譜就的詩歌,舒一口長長的氣,青春依然在繼續的心緒。手法細膩,用語華美,表意含蓄。

又如歌曲〈如煙〉也是這種柔婉雅致的風格的代表:
我坐在床前/望著窗外回憶滿天生命是華麗錯覺/時間是賊偷走一切七歲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蟬/以為能抓住夏天十七歲的那年/吻過他的臉/就以為和他能永遠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永遠不改變/擁抱過的美麗/都再也不破碎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有誰能聽見我坐在床前/轉過頭看誰在沉睡那一張蒼老的臉/好像是我緊閉雙眼曾經是愛我的/和我深愛的/都圍繞在我身邊帶不走的那些/遺憾和眷戀/就化成最後一滴淚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能洗掉後悔/化成大雨降落在/回不去的街再給我一次機會/將故事改寫/還欠了他一生的/一句抱歉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永遠不天黑/星星太陽萬物都/聽我的指揮月亮不忙著圓缺/春天不走遠/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有誰能聽見耳際眼前此生重演/是我來自漆黑/而又回歸漆黑人間瞬間天地之間/下次我又是誰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永遠不凋謝/永遠驕傲和完美/永遠不妥協為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簽/停止那一天/最單純的笑臉/和最美那一年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讓我們無法無天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找不到句點/青春永遠定居在/我們的歲月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笑忘人間的苦痛/只有甜美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重頭活一遍/讓我再次感受/曾揮霍的昨天無論生存或生活/我都不浪費/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有誰能聽見/我不要告別我坐在床前/看著指尖/已經如煙( 阿信〈如煙〉)歌詞選用“蟬”“雨”“星星”“月亮”“太陽”“春天”等等,那些自然界中生命力有限、輪替出現的事物,婉轉的刻畫出從生至死、從青春到白頭,看盡歲月滄桑過往,完完整整地走過人生,可仍然覺得自己的生命活得太短,還有太多事情沒有完成的遺憾。人的一生總是那麼短暫,經歷著種種的繁華與落寞、陰晴與圓缺、生離和死別,細細看來這一生其實就如同這一首沒有重複的歌詞一樣,漫長而又短暫。

可以說,柔婉真摯這種表現風格總是選用一些自然意象來描寫事物、營造氣氛,如“雨”“星星”“月亮”“太陽”“落花”等。講究節奏上的整齊和韻律上的和諧,節奏上如〈如煙〉中“七歲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蟬/以為能抓住夏天/十七歲的那年/吻過他的臉/就以為和他能永遠”的參差對稱,韻律上有〈後青春期的詩〉中通篇押“言前”韻和“懷來”韻,韻律輕盈婉轉,情感動人。
同時也採用多種辭格來表現語言的新穎別致,如〈如煙〉中“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擬人手法的運用,生動地展現青春短暫,希望青春永駐的渴望; “為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同時運用反問和比喻的手法引出問題: 人生到底是什麼? 讓聽眾在聆聽的時候思考過往的童年、青春和昨天的那些美好,回味無窮。


二、豪放剛健
柔婉雅致,而又不失豪放剛健,鮮明鮮活靈動,這正是“五月天”歌詞的重要表現風格之一。 豪放的表現風格主要特徵是: 音韻不拘格律、高亢有力; 內容汪洋恣意、不為形式所羈、充分調動形式為表現內容服務; 情感表達直抒胸臆,直率恢弘。豪放剛健這種表現風格集中體現在“五月天”的愛情、勵志歌曲中。

如歌曲〈為愛而生〉:
就等你的一個眼神/就能為你長征/為你佔領所有邊城/和天上的星辰如果你一個笑/如果你一個吻/更多傷痕/更多犧牲就讓愛更動人/就讓愛更永恆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就讓我越愛越瘋/越陷越深執著的靈魂曾經燦爛曾經沸騰/就不會有悔恨/即使化成無名煙塵/在故事的尾聲愛是一種天分/還是一種天真/我不多想/我不多問讓愛忘了分寸/讓我奮不顧身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就讓我越愛越瘋/越陷越深執著的靈魂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就讓我越愛越瘋/越陷越深執著的靈魂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只因我為愛而生/只因為我為愛而生就讓我越愛越瘋/越陷越深執著的靈魂( 阿信〈為愛而生〉)為了打動聽眾,引起共鳴,歌詞明確點題,強而有力地講述愛的永恆力量。“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奠定整首歌詞的中心思想: 為了愛可以生,可以死,可以無怨無悔地經歷無盡的輪回,只為了可以捍衛愛。歌曲多用長句,結構集中緊湊,整體來看歌詞開頭“就等你的一個眼神/就能為你長征/為你佔領所有邊城/和天上的星辰/如果你一個笑/如果你一個吻/更多傷痕/更多犧牲”是條件複句和假設複句的連用,詳盡為愛不顧一切,只為你笑顏的決心,表意周密嚴謹、精確細緻。反復辭格的運用也一再強調了我的存在只是為你,你就是我存在的全部意義,就是愛,氣勢剛健有力,情感渾厚。

歌曲〈DNA〉更是全詞都嘶吼喊出: 因為每個人的 DNA 都不一樣,所以要活出自己的風格,在這個世界上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想要叫/那就叫/想甩就甩/跳就跳跳更高/別靠腰/要靠心臟的火藥要不要/難道要/別人幫你決定好好不好/就現在/搶回自己的心跳/自己的心跳 ( 阿信〈DNA〉)DNA 創造了宇宙萬物的生命,而“五月天”用青春與歲月創造了音樂,全詞都使用短句,表達要堅持敢於不同,堅持不同的人生態度面對生活中的驚濤駭浪,現在就行動起來,讓自己的人生獨特而充滿意義,表意簡潔明快、靈活躍動。 總的看來,豪放剛健的表現風格主要有兩個特點: 1、韻律上並不十分講求工整的押韻,副歌部分一般押韻來展現氣勢,始終強調形式是為內容服務的,如〈DNA〉的副歌部分“跳”“藥”“好”押“遙條”韻。2、在意象的選取上多為強視覺衝擊力、表現力度大的事物,如〈為愛而生〉中“長征”“邊城”“傷痕”等字眼,氣勢浩大、意境高遠。


三、簡約直白
在柔婉雅致中輔以簡約直白,更顯生動。簡約直白這種表現風格,在歌詞上表現為平易、質樸、不靠修飾取勝,較少使用修辭手法,以自然簡單見長。這種風格的歌詞主要以敘述為主,在平淡、簡易的歌詞中蘊含真摯飽滿的情感,帶給聽眾聽覺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共鳴。

如歌曲〈終結孤單〉:
約你/你說不來/來了/你又不 high大家開開心心出來玩/你卻埋頭吃飯如果你的孤單/只是你的習慣你就把你自己鎖起來/實在是太不應該心情好心情壞/怎麼開始怎麼辦/你有的不爽/讓我來分擔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 tomorrow will befine太陽依然燦爛/地球繼續轉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 tomorrow will befine有我的陪伴/你再也不孤單 ( 阿信〈終結孤單〉)歌詞語言平易、通俗、接近口語,幾乎都是口語詞和口語化的句子,描述人生不能因為生活上的挫折和失敗而封閉自己,而是應該走出孤單的陰影。不管開心還是不開心,地球依然孜孜不倦的轉著,不會因任何一個人的心情好壞而左右,何況“我”還會一直陪在你的身邊,更加沒有理由不一起來終結孤單。沒有太多的修飾和雕琢,大白話娓娓道來,簡單易懂。

如歌曲〈鹹魚〉:
我是一隻鹹魚/不想承認/也不能否認不要同情我笨/又誇我天真/還夢想著翻身鹹魚就算翻身/還是只鹹魚/輸得也誠懇至少到最後/我還有鹹魚/不腐爛的自尊我沒有任何天分/我卻有夢的天真我是傻/不是蠢/我將會證明/用我的一生我如果有夢/有沒有錯/錯過/才會更加明白/明白堅持是什麼我如果有夢/夢要夠瘋/夠瘋/才能變成英雄/總會有一篇我的傳說我不好也不壞/不特別出眾/我只是敢不同我的人生就是/一錯再錯/錯完了再從頭也許放棄掉一些/活得更輕鬆/我卻不再是我我不願一生曬太陽吹風/鹹魚也要有夢( 阿信〈鹹魚〉)歌詞描寫一條“鹹魚”不被外界看好,經常受到嘲笑,遭受各種打擊和失敗,但即使是這樣仍然懷揣夢想從未放棄,仍然想著努力證明自己,不看任何人的臉色,不需要依靠任何人,重拾信心,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寫下自己的傳說的“內心獨白”。全篇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開明見山點明主題,採用擬人手法以“鹹魚”自述,內容充實,不拘守音律,創作視野較為廣闊。

簡約直白這種表現風格在“五月天”的歌詞中的特徵有以下兩點: 1、描寫方式以白描為主,注重行為狀態的展現。如〈鹹魚〉直白的語言下蘊含著不放棄夢想的堅持; 〈別惹我〉中“別惹我/別惹我/我忍了很久/別惹我/別惹我/不要靠近我/爛機車/又熄火/爛電話不通/爛藉口/爛朋友/好爛的生活”,更是直言我心情不好“別惹我”,描述情緒糟糕的細節; 〈在這一秒〉中“時間它雖然重要/也不必抓的太牢/才切過二十歲的蛋糕/怎麼就覺得變老/終點前突然跌倒/還被人踩了一腳/人生雖然像是賽跑/過程比名次美妙”,用口語化的語言代替凝練的書面句子,呼喊在這一秒快樂是最重要的,哪怕時光依然流逝,哪怕人生的道路依然坎坷,但要活在當下,享受生命的過程。這樣的歌詞由於其通俗易懂,很容易傳唱開來。2、題材豐富多彩,關注小眾情感。如〈鹹魚〉這首勵志歌曲,選取“鹹魚”這樣一個意象,站在平民小人物的角度傳遞不拋棄、不放棄的思想; 〈小護士〉中“小護士啊/你讓我們健康/但太健康又怕你離開身旁/矛盾的我/我好想/我好想/我好想/再為你受點傷”,聚焦護士這個不被大眾關注但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群體,表達對她們的關心和尊重; 〈志明和春嬌〉中“走到淡水的海岸兩個人的愛情/已經無人看已經無人聽”,寫的就是生活中最最普通的兩個年輕人的愛情,志明和春嬌這兩個臺灣最常見的名字代表的就是你和我。


四、繁華詳盡
簡約而不簡單,這體現在“五月天”在該傾訴的地方會盡其所能地繁華詳盡。繁華這種表現風格,表意詳盡,意境動人。歌詞創作在情感表達上為了聽眾充分感悟的需要,也會採用這種風格。繁華與簡約是兩種相對的風格,本身無優劣而言,一切都是為情感表達服務的,往往根據實際需要選取相應的風格。

如前文“柔婉雅致”中提到的〈如煙〉,歌詞中寫到“無猜與無邪”“遺憾和眷戀”和“生離和死別”等等片段,猶如傳說中當死亡來臨的那一刻,眼前會重複一生中所經歷的種種畫面,從頭到尾歌詞都沒有半句互相重複,千言萬語不厭其煩的如實描繪出人生這個盛大命題,仿佛一伸出手就能觸碰得著那些過往的日子。

如歌曲〈突然好想你〉: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最怕回憶突然翻滾/絞痛著不平息/最怕突然聽到你的消息想念如果會有聲音/不願那是悲傷的哭泣事到如今/終於讓自已/屬於我自已/只剩眼淚/還騙不過自己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的快樂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我們像一首最美麗的歌曲/變成兩部悲傷的電影為什麼你/帶我走過最難忘的旅行/然後留下最痛的紀念品我們那麼甜/那麼美/那麼相信/那麼瘋/那麼熱烈的曾經為何我們/還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遺憾中老去( 阿信〈突然好想你〉)歌詞用了排比句式,詳細述說怕“空氣安靜”、怕“朋友關心”、怕“回憶翻滾”、怕“你的消息”,回憶酸酸甜甜的過去,青春裡最大的遺憾就是不能和你一起走下去陪你到老,那些曾經的美好永遠定格在了青春裡。
五月天的歌詞中,“愛情”這一主題的歌曲多用繁華的表現風格,抒發真摯細膩的感情。
   在修辭手法上並不強求,順其自然,著力點以情感表達為主。五月天的歌詞表現風格體系以柔婉雅致、豪放剛健、簡約直白和繁華詳盡最具有代表性,研究五月天歌詞的表現風格體系對於我們把握臺灣當代流行音樂的表現風格特徵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和指導意義。[1]

音樂作品

專輯

發行日期 專輯名稱 唱片公司 銷售量
1999年7月7日 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 滾石唱片 300,000
2000年7月7日 愛情萬歲 350,000
2001年7月6日 人生海海 350,000(發售後兩週內)
2003年11月11日 時光機 270,000
2004年11月5日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140,000
2006年12月29日 為愛而生 相信音樂 800,000(發售後一個月全亞洲銷量)
2008年10月23日 後青春期的詩 205,000(預購銷售量 + 發行後銷售量)
2011年12月16日 第二人生
(末日版 No Where/明日版 Now Here)
280,000 (十白金,預購銷售量 + 發行後全亞洲總銷售量)
2016年7月21日 作品九號


精選輯

發行日期 專輯名稱 唱片公司 銷售量
2003年4月17日 我們是五月天 滾石唱片 未知
2005年8月26日 知足just my pride最真傑作選 110,000
2013年11月13日 Mayday×五月天 the Best of 1999‐2013 A-Sketch 未知
2013年12月30日 步步自選作品輯 The Best of 1999-2013 相信音樂 100,000


合輯 / 單曲EP

註:不包括已收錄至五月天正規專輯(精選輯)或與其他藝人合唱之作品(若非團員創作則不在此限),請參見下列其他創作歌曲列表。

年份 曲名 作詞 作曲
2001 左鍵(少男少女ICQ) 阿信 阿信
2003 不見不散 阿信 阿信
2004 聽不到 阿信 阿信
寂寞星球 阿信 石頭
2005 花(音樂來自四方) 阿信 阿信
2006 第一天 阿信 五月天
F.I.R
孫燕姿
Happy.Birth.Day 阿信 阿信
盛夏光年 阿信 阿信
2008 小太陽 阿信 阿信
開天窗 阿信 怪獸
咿呀呀 石頭 石頭
2009 放肆 阿信 怪獸
DNA 阿信 阿信
2013 Belief~給等待春天的你
(Belief~春を待つ君へ)
山村隆太 阪井一生
証明
(証)
阿信 阪井一生
OAOA 山村隆太 阿信
2014 Do You Ever Shine? 小林武史 阿信
由我們主宰 阿信
陳沒
Andrew Lawrence Bloch
Edmond Thomas Dunne
Joseph Lawrence Altruda
Antonina Armato
Tim James
將軍令 阿信 阿信
真實故事改編 石頭 石頭
2015
勇敢 阿信 怪獸


其他創作歌曲

歌手 歌名 作詞 作曲 備註
Energy 秒殺 阿信 阿信石頭怪獸 五月天參與演唱及演奏。
Twins 瓶中沙 方文山 阿信
孫燕姿 王子麵 阿信 怪獸、孫燕姿 阿信怪獸參與合唱。
第一天 阿信、F.I.R.、孫燕姿
蔡依林 最終話 李偲崧
五月花(蔡依林 & 五月天 小小孩 陳沒、阿信 石頭 五月天編曲
蔡依林演唱版本僅有現場演唱,後錄音室正式版本由梁靜茹重新演繹。
梁靜茹版本因搭配電影《極光之愛》,歌詞亦作改編。
梁靜茹 陳沒
卓文萱 可以不可以 阿信 趙之璧 丁噹隨後翻唱。
黃玉榮 東海小王子 黃玉榮
張誌家、江美琪 志明與春嬌 阿信
江美琪 擁抱 阿信
揮霍愛人的耐性 小美、怪獸
李心潔 奢侈品 蕭人鳳
梁靜茹 純真 阿信
Beautiful 蔡健雅
可樂戒指 Jasemaine
親親 陳沒 怪獸
聽不到 阿信 阿信
彩虹 阿信、梁伯君
絲路 王力宏
燕尾蝶 阿信
劉若英 候鳥
年華
我很好 陳忠義
我不想念 阿信、陳沒 鴉片丹
繼續 - 給15歲的自己 阿信、施人誠 Angela Aki
品冠 楓葉紅麵館 阿信 李俊傑
哄我入睡 阿信
無可救藥 品冠
座右銘
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陳沒、阿信 阿信
從朋友變情人再變朋友 張覺隆、阿信 張覺隆
任賢齊 好聚好散 阿信 阿信
光芒 阿信、陳沒 張勝凱
不信邪 陳沒 怪獸
殺手鐧 石頭
對摺 PAN 五月天、Cola Kai 編曲。
謝霆鋒 寂寞堂口 阿信 阿信
王力宏 在梅邊 阿信
(漸快rap詞:王力宏)
王力宏
伯牙絕弦 阿信、阿璞
丁噹 白蛇 阿信 Benny
離家出走 月神夜、黃婷 怪獸
走火入魔 阿信 阿信 阿信參與合唱。
花火
石頭 路沚瀛 石頭
親愛陌生人 Magic Power 廷廷、阿信 Magic Power 廷廷
想原諒 姚若龍 石頭
夢交響 陳沒 怪獸
楊宗緯 洋蔥 阿信 阿信 丁噹隨後翻唱。
張芸京 破天荒 陳信榮 怪獸
你是唯一 長路 石頭
黃鴻升 搞砸了 阿信 怪獸
澀谷 黃鴻升 阿信
漩渦 怪獸
三商美邦人壽 三商Boby 歌 阿信 OT:只要我長大
林俊傑 黑武士 林俊傑
黑暗騎士 五月天編曲、樂器演奏及阿信參與合唱。
黑鍵
飛輪海 留下來 施人誠 怪獸
TEDDY 存在感 陳沒 石頭
周華健 意外的旅客 阿信 阿信
朱孝天 啦啦啦
周筆暢 醒著夢遊 許世昌 石頭
蕭敬騰 疼愛 阿信 阿信
福爾摩斯 蕭敬騰
不正常 小崔 怪獸
曹格 愛轉動 阿信、八三夭 阿璞 曹格
蔡旻佑 愛是對的 彭資文 瑪莎
S.H.E、飛輪海 謝謝你的溫柔 阿信、施人誠 阿信、王美蓮
S.H.E SHERO 阿信 阿璞
花又開好了 阿信、南瓜 西樓
飛碟聯播網 飛碟一點通 阿信、阿璞 阿信
何韻詩 瘋子 阿信 八三夭 阿璞
吳海文 超級偶像
井柏然 超自然
MP魔幻力量 天機 阿信、MP魔幻力量 廷廷 MP魔幻力量 鼓鼓 阿信參與合唱。
未來就是現在
flumpool 証明 阿信 阪井一生 〈証〉中文版。
OAOA(日文版) 山村隆太 阿信
謝沛恩 一口呼吸的旅行 許哲珮 瑪莎
義大犀牛隊 紫色光芒 旺福 小民 冠佑
嚴爵 潔癖 阿信、嚴爵、陳沒 嚴爵 五月天參與合唱。
家家 命運 陳沒 怪獸
李劍青 為你平定的天下 阿信 李劍青
王識賢 勇敢 阿信 怪獸

演唱會

第168場演唱會(1999年8月28日)

十萬青年站出來演唱會(2000年)

你要去哪裡 暫別樂壇演唱會(2001年)

天空之城復出演唱會(2003年8月16日)

恆星的恆心 萬人免費演唱會(2003年11月22日)

知足常樂同學會(2005年)

突然很想見到你演唱會(2008年1月1日)

十萬人出頭天新歌飆唱演唱會(2008年12月13-14日))

五月天相親相愛澳門演唱會(2009年2月21日)

AND 同黨萬歲 演唱會(2009年3月29日)

超犀利趴演唱會(2010年-進行中)

YouTube Presents 五月天演唱會(2012年11月28日)

Just Love It!公益演唱會(2012年-進行中)

flumpool × Mayday EARTH × HEART live 2013東京演唱會(2013年4月17日)

Mayday Special LIVE 2014 演唱會(2014年)

「NEW!再創新高」迎新演唱會 (2015年1月1日)

2015「Light Up The Hope 螢火晚會」演唱會(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月2-3日)


世界巡迴演唱會

Final Home 當我們混在一起 世界巡迴演唱會(2004-2006年)(14場)

離開地球表面 Jump! The World世界巡迴演唱會(2007-2008年)(19場)

回到地球表面世界巡迴演唱會(2008年)(4場)

D.N.A創造世界巡迴演唱會(2009-2010年)(44場)

Just Rock It!就是世界巡迴演唱會(2011年-)

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 NOW-HERE World Tour(2011-2014年)(82場)


獲獎紀錄

2001年曾以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獲得第12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2004年以第四張專輯《時光機》獲得第1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2009年以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入圍第20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五月天阿信〈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如煙〉)」,並獲得「最佳樂團獎」。 2012年以第八張專輯《第二人生》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五月天阿信〈諾亞方舟〉)」,並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作曲人獎(五月天瑪莎〈諾亞方舟〉)」、「最佳編曲人獎(五月天、陳建麒〈諾亞方舟〉)」、「最佳年度歌曲獎〈諾亞方舟〉」、「最佳樂團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六個獎項,為當屆最大贏家; 2013年再度以該專輯獲得第24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陳奕仁〈乾杯〉)」。

相關網站

參考文獻


  1. http://www.lunwenstudy.com/hanyuyj/37141.html "五月天"的歌詞表現風格的主要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