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冬 未了
瀏覽人次:4,355
最近作者:傑米鹿音樂與行銷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1:03;

演唱歌手:蘇打綠
製作唱片公司:林暐哲音樂社
版權唱片公司:環球


發行簡介

《冬 未了》是台灣樂團蘇打綠在2015年11月4日發行的唱片,由林暐哲音樂社所製作,台灣環球唱片發行,同時也是蘇打綠樂團「韋瓦第計劃」[1] 的四部曲最終章。《冬 未了》不只是音樂作品更是影像作品,整套作品不拆開販售,共含3部分,整套包含三張光碟,兩張音樂 CD,加上一張 Blu-ray Disc,兩張CD分別是《冬 未了》的錄音作品,協奏曲作品《冬之頌》以及一張現場錄音影像作品。

整套作品,以蘇打綠的音樂結合古典樂的曲風為走向,全張專輯與德國60人交響樂團合作,氣勢滂礡,專輯中數首歌曲創作主題觸及德國當地文化如車諾比核災、納粹反思等... 。2015年12月,蘇打綠也隨即攜錄製專輯時的交響樂團至小巨蛋開唱,演唱會名稱定調「故事未了」,還原了專輯裡的盛況。專輯中的交響樂團,全由蘇打綠團員阿龔一個人編寫而成。

另外蘇打綠為堅持專輯品質,在專輯發行前便宣布,專輯除了部分單曲之外,並不會在數位上架,也就是說數位串流上並無法聽到完整的《冬 未了》專輯。


專輯介紹

這張專輯的創舉在於,蘇打綠在專輯發行時,同時收入了整張專輯的現場表演 Live 影像,可謂史無前例,據蘇打綠在此專輯的搶聽會「其實最重要的是音樂 - 音樂分享會 」上所提,蘇打綠希望在《冬 未了》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把現場演出的感動交付到觀眾的手上,不只是用聆聽,更希望結合視覺與表演的魔力,讓音樂與表達能夠被更完整的重現,讓觀眾可以感受到「音樂活著的樣子」。

藍光的現場影像作品,是在專輯錄製完成後,蘇打綠與林暐哲再度加碼到東柏林著名的 Nalepa Funkhaus 音樂廳,與德國的指揮家 Bernd Ruf 所率領的60人交響樂團 German Pops Orchestra,一起展開了錄製現場演出影像的表演。這場表演也邀請了柏林當地的樂評、環球唱片高層等,是一場正式,且不能重來的表演。

作品中另一張音樂作品,則是團員阿龔彈奏鋼琴,呈現的四個樂章的鋼琴協奏曲。是把專輯作品中的 Band、Vocal 拉掉之後,阿龔所呈現另一種《冬 未了》的風貌。


趣聞

  • 環球唱片宣稱《冬 未了》的製作費高達3500萬台幣,是台灣唱片史上製作金額最高的專輯作品。
  • 發行人林暐哲在媒體訪談中提到:「在錄製現場,柏林的指揮走向阿龔問說,你曾經學過作曲(交響樂)嗎?阿龔搖搖頭,說:I listen , I Imagine.」
  • 專輯的影像拍攝由兩位導演操刀一位來自德國當地,另一位則是自由發揮的李伯恩,據暐哲老師透露,兩位導演在拍攝期的最後一天,互相交出彼此的硬碟,互剪對方的影像,成了這次專輯中的影像作品。
  • 預購版本的專輯CD,是在德國當地壓制,光碟上有寫著 Made in Germany。
  • 蘇打綠馨儀在隨《冬 未了》預購附贈的《蘇打誌 Vol.9》中表示,這是蘇打綠到2015年為止錄製最久的一張專輯。


曲目

  • Disc 1 冬 未了 CD

1 痛快的哀艷 2 對殺人狂指控 3 地平線 4 _ 5 我們不懂 6 博物館 7 回車諾比的夢 8 _ 9下雨的夜晚 10 他舉起右手點名11 Everyone 12 _ 13 牆外的風景 14 未了 15 Must keep singing


  • Disc 2 冬之頌 CD

1 第一樂章 適度的快板 2 第二樂章 慢板 3 第三樂章 活潑的快板 4 第四樂章 有精神的快板—莊嚴的快板 5 Cold star 6 Weird cat 7 Four seasons


  • Disc 3 Sodagreen Live in Nalepa, Berlin Blu-Ray Disc

1 Winter Is Coming 2 痛快的哀豔(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3 對殺人狂指控(Live w/ GermanPops Orchestra) 4 地平線(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5 I Listen, I Imagine 6 我們不懂(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7 博物館(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8 回車諾比的夢(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Dream And Symphony 9 下雨的夜晚(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10 他舉起右手點名(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11 Everyone(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12 他擔心,他也擔心 13 牆外的風景(Live w/ German Pops Orchestra) 14 未了(Live w/ GermanPops Orchestra) 15 The Soul Of The Songs 16 Must Keep Singing(Live w/ GermanPops Orchestra) 17 After All


相關影音


參考資料

  1. 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88470 《蘇打誌 Vo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