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劉劭希
瀏覽人次:3,027
最近作者:呂家華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16:01;

簡介

劉劭希 1964 年 10 月 25 日 出生於台中縣東勢鎮,媽媽是音樂教師,雖然劉劭希從小便不愛照著樂譜彈奏,但是家庭環境讓他有充分的機會接觸音樂,在大三那年開始走向自己的音樂人生。根據劉劭希的自剖,當時豐富的音樂是大量縈繞在他腦邊、在他心裡,從古典形式的音響到搖滾與電子舞曲等,因此,他唯一要作的便是學習作曲方式並將腦海中的音樂記下來。他先後學習電腦音樂、合成器、配器等技術,也學習搖滾、爵士的彈奏法,在這個過程中並逐漸投入流行音樂的編曲與製作工作。

劉劭希 的小傳裡記載經過十餘年的磨練後,雖然使他練就純熟的幕後工作能力,曾與他合作過的著名藝人即包括優客李林李翊 君范曉萱等人,然而他對於主流樂界重視包裝的商業手法,漸漸無法認同。於此同時,在一次回到東勢老家,驚覺原來記憶中充斥著客家語世界的天地,竟然已幾乎不見,而為國語與福佬語所替代,那份失落感夾雜著「獨立製作」的理想,終於使得劉劭希萌生創作客語歌曲的念頭,在1996年顏志文率先發行客語專輯之後,劉劭希燃起了發片的希望。2001年劉劭希與謝宇威及友人組成了聲世紀音樂網路公司,並於 2001 年推出首張專輯「嬉哈客」。從創作客語歌曲開始,劉劭希無論在歌詞的意境或音樂的層面上都不具悲情意識,他的歌舒服自在,歌詞內容幾乎是台灣本土的時代面貌,各式音樂形式則容納了西方時尚音樂中的各元素而加以發揮,無論是爵士、搖滾、電音、古典他都可以運用自如,而更具動感與音效的放客音樂更是他的強項,這些特質的加總,使他的音樂風格多元,並具有相當程度的爆發力,甚至在主流音樂界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2003年劉劭希獲得金曲獎的肯定,許多音樂製作人受到劉劭希於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所講的一席話——「如果你是客家人,就應該跳下來作自己的客家音樂……」的影響,紛紛投入客語流行音樂的工作。2007年至2008年,劉劭希製作並主持客家電視臺的流行音樂節目「哈客音樂瘋」。

獎項榮耀

從 2003 年得獎以來,劉劭希至今已獲得金曲獎 11項提名,以及 4 座大獎。

  • 2001年發行首張客家嘻哈舞曲專輯《嬉哈客》,入圍該年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
  • 2002出版了第二張客家舞曲專輯《野放客》,並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項,被認為是當年金曲獎的最大贏家。
  • 2003 年的「最佳製作人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 2005 年的「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 此後劉劭希監製的客語音樂專輯:

2005年的《果果台客》、《掌中印》2006年的《雪狼人》以及2008年的《唬客船長》,皆獲得金曲獎提名,果果台客並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專輯介紹

  • 2001《嬉哈客》「嬉哈」意指「嘻嘻哈哈」,而非日後於台灣流傳的「嬉哈音樂」。其理念在於打破客家音樂的悲情,因此歌詞以「反映現實」與「做個快樂的客家人」為內容,例如《頭擺頭擺》、《尋無停車位》、《我很有錢》、《北管舞曲》等,音樂方面則以充滿律動的爵士、搖滾與電音舞曲為主。如此的表現,不僅顛覆了傳統客家歌謠的形象,與同一時期發展中的客家新音樂亦有著相當大的不同。(參考自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劉劭希小傳)

《嬉哈客》三藩市的咖啡屋 《嬉哈客》大家來畜鳥

  • 2004《無知者的理想》為演奏曲,以鋼琴與合成音樂為主,並視各曲的特色而加入長笛、吉他、薩克斯風、以及貝斯等效果,相當自由地流盪在搖滾、爵士以及電音舞曲所交織而成的音響之中,那種感覺是相當的現代,也是相當的放鬆,頗能觸動人心,引起共鳴。(參考自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劉劭希小傳)
  • 「八方來客」( 2003 )、「無知者的理想」( 2004 )、「 21 世紀病發症候群」( 2004 )以及「果果台客」( 2006 )等。以客語歌曲為主,也有少部分的國語歌曲。歌詞內容有年輕人的叛逆與心聲,有現實生活中的諷刺與幽默,也包含了客家童謠的改編,其包羅萬象突破了一般流行歌曲所關照的層面,說明了劉劭希想要將專業貢獻給客家族群的心意,而其用詞在現代與古典方面的收放自如,則凸顯了個人的文學基礎與涵養。至於音樂的表現方面則在搖滾的基礎上尋求突破,「野放客」以黑人放客音樂( Funk )為基調,並強調電子音樂的色彩;「八方來客」為偏向古典的搖滾,「 21 世紀病發症候群」融合了之前的風格,加強了混音的效果;「果果台客」則以傳統的山歌、都馬調等與搖滾做結合。(參考自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劉劭希小傳)

2002《野放客》 山歌Party 2003《八方來客》八方來客Party 2004《果果台客》山狗呔

參考資料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26354&ctNode=1838&mp=1828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A%89%E5%8A%AD%E5%B8%8C&action=edit&section=2 https://hakkanewmusicassn.wordpress.com/members/%E5%8A%89%E5%8A%AD%E5%B8%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