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台灣戰後四大名曲
瀏覽人次:11,623
最近作者:Tien617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16:32; 歷來作者:郭慧敏

簡介

學者莊永明認為台灣戰後四大名曲,指的是:〈望你早歸〉,楊三郎作曲、那卡諾作詞。〈補破網〉,王雲峰作曲、李臨秋作詞。〈杯底不通飼金魚〉,呂泉生作詞作曲。〈燒肉粽〉,張邱東松作詞作曲。
這四首台語歌曲呼應當時的社會情境,〈望你早歸〉這首歌曲,反映出二次大戰期間,被日本徵召的「台籍日本兵」,在終戰之後仍未返家,妻子魂牽夢繫地翹盼良人快點歸來的心情。由於戒嚴時期,大量的異議人士被逮捕入獄,導致無數的台灣家庭面臨破碎,這首〈望你早歸〉便成為這些家屬的心曲,並進而為反對運動者所廣泛的使用。
根據〈補破網〉的作詞者李臨秋表示,這是一首情歌,而〈補破網〉所補的正是「愛情」的破網。『這首補破網,是光復不久,女朋友在七夕之夜,和他鬧翻,在頹喪之際,靈感一來寫了這首希望能「彌補破碎的愛的希望」』此後,由於『「網」和「望」、「夢」在台語是諧音的』。因此,反對運動人士,便將〈補破網〉三個字,引喻為「補希望」。這正符合反對運動者對台灣社會期待的心境,而成為反動運動所使用的歌曲。
〈杯底不通飼金魚〉據呂泉生自述,他發表該歌曲的意思為希望各台灣族群;如歌詞「朋友弟兄無議論」相同的,無本省與外省的隔閡。歌曲隱喻希望外省人跟本省人大家都可以坐下來喝杯酒,杯底不要留酒,一飲而盡,往後和樂過生活,肝膽相照,化解雙方猜忌或仇恨。
而〈燒肉粽〉這首歌則充分反應出了當時民眾艱困的生活處境,廣受社會大眾好評。但是也因為歌詞描述戰後台灣的民生凋敝,而被當時行政院新聞局(今行政院發言人室)列為禁歌。

音樂介紹

《望你早歸》

《補破網》

《杯底不通飼金魚》

《燒肉粽》

參考資料

台灣歌曲
杯底不可飼金魚
燒肉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