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台灣流行音樂發展史
瀏覽人次:110,867
最近作者:tingyi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11:26;

日本時期到戰後

台灣歌謠最早是歌仔戲,當時上海電影「桃花泣血記」來台,為了宣傳,寫下了第一首流行歌謠,其格式就是歌仔戲格式。

1935年台灣歌謠創作達到顛峰,詞曲大多悲傷淒涼,反映了殖民時代文化心靈底層的某種失落,後因為戰爭的關係而結束。「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 流傳至今,創作人有李臨秋鄧雨賢陳君玉周添旺等。

二戰之後,當時最流行的四首歌曲「望你早歸」、「補破網」、「燒肉粽」、「杯底毋通飼金魚」稱為戰後四大名曲。當時的台語創 作歌謠產生了大量的「混血歌曲」,所謂「混血歌曲」是將日本曲調填上中文歌詞的歌曲, 比如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而後,「南文夏,北洪一峰」的盛名響徹島嶼,「思慕的人」、「舊情綿綿」延續了 30年代那種東方五聲音階的創作,揉合了日本演歌特點,後來更融入西方爵士樂情調,為台灣民謠創造了獨特的綜合風格。


國民政府時期

國民黨政府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強力封殺福佬語,而在白色恐怖時代,大部分作家為求自保而封筆,也使 得台灣歌謠陷入空窗期。這個時期,台灣尚無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風格,詞曲主要是延續了上海、香港的風格,比如「蘇州河畔」、「綠島小夜曲」。

1965年,由於美國全面介入越戰,駐台美軍驟增,西洋流行歌曲蔚為風行。國內知識份子傾向於聽、唱西洋歌曲,排斥本土流行音樂一直到 70 年代後期,批評國內的流行音樂為經 常被批評為靡靡之音(當時連「月亮代表我的心」都被排斥,可見有多深的偏見)。1966、1967年時,台視慎芝製作的《群星會》節目開播,成為國內流行音樂濫觴,培育出無數華人音樂巨星及膾炙人口的歌曲,比如謝雷張琪的「傻瓜與野丫頭」,青山婉曲的「杏花溪之戀」,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等。此時, 台灣流行樂壇開始走向巨星風格主導的時期,比如唱紅「小城故事」、「甜蜜蜜」紅遍兩岸三地的鄧麗君,「三月裡的小雨」的劉文正, 及「愛神」的崔苔菁,以及最早產生草根粉思集團的鳳飛飛(當時的「鳳迷」在戒嚴時期可謂之奇觀)。在當年的時空下,很多主題都是禁忌,愛國歌曲盛行,劉家昌製作的歌曲「梅花」、「中華民國頌」、「從民國六十六年起」等歌曲,更是家喻戶曉,成為流行樂壇的主流。


鄉土運動時期

1976年李雙澤在淡江大學一場演唱會,質疑大家都喝可口可樂、唱西洋歌,釀 成知名的「可口可樂」事件。「淡江可口可樂事件」造成了一連串校園內自覺反省的強大思潮。這是70 年代後期民歌發聲的初始,李雙澤當場率先提出「唱自己的歌」,開始將「大聲說話,用力敲鐘」的精神用在音樂上,也引 發當時大學生風起雲湧的創作風氣,影響後來擁有更多的校園民歌作品。李雙澤畢生創作九首歌曲,「美麗島」與「少年中國」仍流傳至今。當時由新格 ( 金韻獎 ) 及海山 ( 民謠風 ) 兩家唱片公司所舉行的創作比賽也促進了民歌運動的普及與深耕。

當時的名曲,比如「月琴」、「恰似你的溫柔」、「橄欖樹」、「如果」、「捉泥鰍」、「龍的傳人」、「光陰的故事」、「童年」……至今仍不斷翻新重唱,當時的明星蔡琴鄭怡齊豫羅大佑李宗盛陳淑樺等仍令人懷念不已。


解嚴後時期

台灣解除戒嚴,社會在長期壓抑下突然解放,產生了「另類音樂」及「新台語歌運動」。 專門進口英美另類音樂的水晶唱片公司,以《搖滾客》雜誌,舉辦「台北新音樂節」,具體鼓吹本地化的另類音樂創作,主張要「開創音樂新元素」,更要「傳達人文意涵」,主要是以台式的藍調搖滾,對台北都市叢林冷嘲熱諷,也有重拾台灣鄉土民俗曲風,由月琴伴奏加上素人歌手的歌聲,唱出有如人文電影的庶民街景,比如「向前行」的林強伍佰和 China Blue 以及製作「流浪到淡水」的陳明章

此外,流行音樂商業化顯著,產生了王牌製作人兼歌手的羅大佑李宗盛周治平小蟲童安格陳昇張宇等,他們的詞曲創作成了八〇年代的主流風潮,也締造了華人流行樂壇的領先地位。當時的明星有王傑洪榮宏楊林巫啟賢張雨生江蕙……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仿日的第一個偶像團體「小虎隊」出現,影響青少年文化相當深遠。年輕學子受到伍佰現場演出的爆發力影響,一時間組地下樂團使青少年趨之若鶩。1998年 一個以「恨流行」為名的小唱片公司── 角頭音樂,出版《ㄞ國歌曲》,收錄董事長五月天四分衛夾子等新興地下樂團的創作,開創新階段的獨立唱片公司出版模式。隔年五月天便被滾石簽下,成為新世代最喜愛的台灣流行音樂樂團,媒體稱為「樂團世代」的到來。除此之外,張惠妹以原住民身分受到矚目與肯定,在唱片業衰退之際,異軍突起。周杰倫融合中西文化音樂,及文學性歌詞,引發一股「紅模仿」,成為當今流行樂壇重要的風潮。


全球化時期

九O年代,受到音樂產業全球化的洗禮,跨國唱片公司在台灣帶進併購風,飛碟走入歷史,本土的大型唱片公司則獨剩滾石及其衍生出的真言社魔岩。創作音樂進入樂團世代與獨立音樂的發展新階段。

創作歌手伍佰在第一張專輯未成功後, 1992 至 1994 間與其樂團China Blue隱入台北地下pub圈,創造出「星期五、伍佰元、聽伍佰」的現場演唱文化,連文化界人士都蔚為風潮。除伍佰外,在 1994至2001間,陸續發行了張震嶽順子楊乃文陳綺貞糯米團等性格鮮明的、音樂傑出的非主流音樂,是九十 年代後期台灣創作音樂重要的一頁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