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向前走
瀏覽人次:11,293
最近作者:estherlin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15:10;

簡介

《向前走》是林強在1990年發行的第一張台語專輯。《向前走》打破台語流行樂一貫的悲情曲風,引領「新閩南語搖滾」風潮,被視為新台語歌運動代表性作品之一。《向前走》在製作時雖被定位為實驗性作品,但當時大賣四十萬張的成果,林強因《向前走》一曲成名,《向前走》更獲得1991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向前走》由陳昇李宗盛周世暉擔任製作人,大部分的詞曲創作則由林強完成,陳昇許心怡郭齡林暐等人跟林強聯合創作一些歌曲,編曲主要由林強、李正帆黃韻玲羅紘武等人製作。專輯在1989年錄製,1990年底發行黑膠、卡式錄音帶兩種版本,1991年再版雷射唱片版本以及2004年再版「滾石K2經典系列」版本。

《向前走》裡,可以看見李宗盛對於細節著墨(如<閃閃爍>)、有陳昇的鄉土味和濃厚情感表現(<黑輪伯子>)、有羅紘武精采的邊曲,使得整張專輯內容豐富,又符合市場口味,為難得一見的佳作。當時剛解嚴幾年,台灣本土意識開始,而向前走搭上了這波浪潮開啟新閩南語搖滾時代。<向前走>以青年抵達台北車站為場景,歌詞描述他從鄉下到都市、離鄉背景的心境,「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儼然道出當時每個年輕人的心聲。當時挖掘林強的倪重華稱:「當時我們主打的聽眾,就是『車行小弟』、『卡車司機』,專攻年輕人族群。」樂評人翁嘉銘認為《向前走》表現出「成長於鄉鎮的台灣本省囝仔,邁向城市生活種種社會適應的衝突、思索及情感蛻變,批判雖不夠深刻,但至少真誠表露年輕台灣世代對現實社會的體驗。」而在專輯的介紹中,曾任職於波麗佳音的詹宏志,對新台語歌的興起作出了這樣的註腳。「語言只有被政治勢力壓迫時,才有附加意義,一旦語言壓迫變成遺跡,就會有另一種生態,另一種經濟型態的分配出現。」「假若《抓狂歌》是政治壓迫下的產物,那麼,《向前走》便可以說是打破語言壓迫,創造唱片市場分配新格局的代表作。」



曲目

1.平凡的老百姓 詞.曲/林強 編曲/李正帆
2.向前走 詞.曲/林強 編曲/羅紘武
3.未振未動 詞/林強 曲/林強.林暐 編曲/李正帆
4.給妳的信 詞/許心怡 曲/林強 編曲/李正帆
5.夢中人 詞/陳昇.林強.郭齡 曲/陳昇 編曲/黃韻玲
6.黑輪伯仔 詞.曲/陳昇.林強 編曲/黃韻玲
7.天和地 詞.曲.編曲/林強
8.閃閃爍 詞.曲/林強 編曲/李正帆
9.深山林內有獅 詞.曲/林強 編曲/黃韻玲
10.這款的代誌 詞/陳昇.林強 編曲/黃韻玲


影音

黑輪伯仔

夢中人

平凡的老百姓

向前走

向前走-五月天




參考資料

LET’S MUSIC 音樂誌,【音樂見證時代】倪重華談《向前走》「蝦咪攏不驚」激勵異鄉人 [[1]] 維基百科—向前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