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吳楚楚
瀏覽人次:6,798
最近作者:郭俐妏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12:20;

吳楚楚(1947年3月1日-)。與胡德夫楊祖珺、楊弦等人同被譽為「第一代民歌手」。淡出螢光幕後,創立飛碟唱片,投身流行音樂市場,並致力於打擊盜版音樂。

第一代民歌手

1947年3月1日,吳楚楚生於中國漢口。兩歲時,隨著擔任中華民國陸軍情治工作的父親渡臺,後居住在臺北縣新店鎮。高中時期,吳楚楚開始學習吉他,後來考上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臺北大學)地政系,且於大二當選吉他社社長。服完兵役後,開設吉他教學班授課,並於各西餐廳駐唱。

1974年,吳楚楚在臺北市中山北路「哥倫比亞咖啡廳」結識了同為駐唱歌手的胡德夫、楊弦、李雙澤、韓正皓等人。這些日後開啟臺灣民歌運動的大人物,在此刻仍只是向西洋民謠見習的小歌手。1970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並與美國斷交;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之下,迷惘無措圍繞著每一個人,青年學子不知道在這個時代裡自己該處在什麼樣的位置。西方與日本文化仍是當時主流,在音樂這塊領域也是;臺灣青年缺乏對自身文化的自覺與省思。1977年,在楊弦李雙澤相繼呼喊出「唱自己的歌」之後,逐漸開啟創作本土歌曲的潮流。在西餐廳駐唱的吳楚楚,以一首自譜楊牧詩作的《歸來》,打動了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林懷民決定為吳楚楚開辦一場演唱會,地點選在臺北市實踐堂。時年三十歲的吳楚楚,在這場「吳楚楚首度演唱會」中發表了自創曲《你的歌》,成為了其代表作之一。

同在1977年,陶曉清邀請了胡德夫、楊弦、吳楚楚等多位歌手,在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的支助下,發行了三張專輯《我們的歌》;其中所收錄的吳楚楚作品《好了歌》,被認為是「灰色、消沉」,並未通過行政院新聞局的歌曲審查制度。然而《好了歌》在當年度的中廣「年度歌曲」中獲得了第一名,吳楚楚本人也獲得男歌手第一名。1981年,新創不久的滾石唱片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即是由吳楚楚、潘越雲、李麗芬共同錄製的《三人展》;此張專輯之後,吳楚楚開始減少臺前演唱的機會,轉向幕後製作與音樂行政的發展。

作品影音

你的歌(詞曲: 吳楚楚)

好了歌(詞: 曹雪芹 曲:吳楚楚)


音樂事業

1982年,吳楚楚與彭國華、陳大力等人共同創辦飛碟唱片,進軍流行音樂市場。膾炙人口的蘇芮《一樣的月光》、蔡琴《此情可待》,即由飛碟唱片所發行。已成為行政高層的吳楚楚,樂於發掘拉拔年輕人。飛碟新人王傑,以《一場遊戲一場夢》、《忘了你忘了我》兩張專輯,配合其不羈的浪子形象,在短時間內發跡爆紅,可見吳楚楚的商業眼光。陶曉清則認為,吳楚楚如此計畫性的培育新人,頗有遠見。

此時臺灣唱片市場盜版充斥,社會大眾對智慧財產權所知甚少,造成唱片公司與歌手權益受損。有鑑於此,吳楚楚決心打擊盜版。1985年,吳楚楚結合業界成立反盜版小組;隔年,吳楚楚聯合十二家唱片公司,共同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 Members' Foundation in Taiwan)。1989年,在吳楚楚奔走之下,「中華民國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成立,吳楚楚當選首屆理事長。1990年,吳楚楚號召業界舉辦了「321反盜版大遊行」。1994年,「中華音樂詞曲仲介協會」(AMPI)成立。1999年,「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MUST)成立,吳楚楚當選首屆理事長。面對盜版,吳楚楚絕不妥協,有侵權行為就是「法院見」。這種強硬的作風,在吳楚楚統合了業界反盜版的方向後,確實有效的降低盜版行為。不畏懼來自各方的威迫恐嚇,「這件事我的立場穩得很,誰該怕誰呢?」吳楚楚說。

1999年,吳楚楚、陳大力與陳秀男共同創立擎天娛樂。

2003年,吳楚楚籌備推動「民歌30年」系列活動,並於2004年6月舉辦「民歌30演唱會」。2005年,吳楚楚榮獲第1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從民歌運動時代到三十年後的現代,吳楚楚無時無刻用自己的方式來促進臺灣音樂界。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