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周添旺
瀏覽人次:4,983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12:53;

周添旺(1910-1988),生於台北市艋舺(萬華),日治時期、戰後知名作詞家。歷經政權轉移,仍致力於台語流行歌的創作,為台灣創作時間最久的作詞人之一,代表作為〈雨夜花〉、〈河邊春夢〉、〈孤戀花〉等。六歲時,曾習漢文,小學畢業於大稻埕日新公學校。1933年,進入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以〈月夜愁〉一詞,搏得大眾青睞。隔年,接任陳君玉的遺缺,擔任唱片公司的文藝部部長。在這段期間,創作〈雨夜花〉、〈碎心花〉、〈河邊春夢〉等作品,奠定在台語流行歌壇的地位。戰後,與楊三郎合作,有作品〈異鄉夜月〉、〈孤戀花〉、〈秋風夜雨〉等。1957年,進入旅日華僑林來所創辦的歌樂唱片公司擔任文藝部主任,與許石多有合作。1971年,發表作品〈西北雨〉,此譜曲作品獲1977年中視金曲獎。1988年因肺癌病逝,享年七十九歲。 妻子為台灣第一代台語流行歌歌手愛愛(本名簡月娥),兩人共育有七男六女。

參考資料

台灣音樂家

上善文化基金會.台灣歌謠人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