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姚讚福
瀏覽人次:4,557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23:25;

姚讚福(1909-1967),台灣知名作曲家,與鄧雨賢齊名。代表作有創作於日本時代的〈夜半大稻埕〉、〈心酸酸〉,戰後則有〈我的青春〉、〈黃昏城〉等曲目。

出生於彰化基督教世家,父親為姚再明。14歲赴廈門就讀「英華學院」,1927年返台,後就讀於「台北神學院」(今台灣神學院)。就讀於神學院期間,因接觸音樂相關課程,啓發姚對作曲的興趣。神學院畢業後,赴台灣東部山區擔任神職人員傳教。此時台灣的台語流行歌正值發軔期,姚放棄牧師工作赴古倫美亞唱片就職。1935年,幫「勝利唱片」創作曲目〈思春〉與〈蝶花恨〉。1936年,與年僅18歲的作詞家陳達儒合作,為曲目〈我的青春〉作曲,以此作正式踏入台語流行歌壇。此後,與陳達儒合作創作不少名曲,而成名作〈心酸酸〉不僅使「哭調仔」風靡全台,更成為台灣第一片外銷南洋的台語流行歌。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轉赴「日東唱片公司」,此時發表的曲目有〈送君曲〉、〈姐妹愛〉。

1942年,受戰爭影響,台語流行歌漸趨沒落,姚由於擅長英文至香港擔任翻譯官。戰後,由於通貨膨脹,姚家陷入赤貧,姚至瑞芳的台陽煤礦擔任監工。此時期自譜詞曲,創作〈思鄉〉與〈黃昏城〉兩首歌曲。〈黃昏城〉由甫成立的亞洲唱片發行,並由知名男歌手文夏演唱。1966年,由五虎唱片所發行的〈黃昏怨〉造成轟動,同年年底創作的〈日落西山〉與〈青春嘆〉兩曲,亦受台灣聽眾歡迎。其中,由文夏所演唱的台語歌〈悲戀的酒杯〉,更填上華語新詞改名為〈苦酒滿杯〉,由謝雷所主唱。1967年,姚因窮困潦倒病逝於台北馬偕醫院。

代表作

〈心酸酸〉

創作年份:1936年

發行:勝利唱片

演唱:秀鑾

作詞:陳達儒

作曲:姚讚福

歌詞:

我君離開千里遠啊,

放阮孤單守家門,

抹吃抹睏腳手軟啊,

暝日思君心酸酸。

參考資料

姚讚福 哭調仔領風騷 全台心酸酸

姚讚福 創作簡歷

臺灣記憶.臺灣人物小傳

臺灣大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