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完美的呻吟
瀏覽人次:7,356
最近作者:張君豪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54;

簡介

20090817143817_7574.jpg

完美的呻吟
歌手:陳珊妮
發行: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還好有陳珊妮-音樂沒有絕對 多元存在定位」

陳珊妮自1994出道以詩化文字描寫生活意境的首張專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後,在1995年《乘噴射機離去》成長,塑造絕對的個人風格,1996年推出《四季末的唱遊》更顯自在快樂,1997年為了求變,以LIVE演出製作新專輯《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在女巫店》。若說1999年《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是更加成熟的陳珊妮,2000年陳珊妮推出的個人第六章創作專輯《完美的呻吟》則又大步邁入了下一個階段,她認為自己人生到了一個階段,對感情有不一樣的看法和表達方式,無論是態度或想法都是比較成熟的,這同時也表現在他的音樂當中,因此我們可以在這張專輯聽見一個成熟女子對愛情敏銳的觀察和描寫。《完美的呻吟》作為一張純粹的情歌專輯,非但沒有陷入主流與非主流的迷思,反倒在略為哀傷的基調下,不落俗套的對愛情更深入的思考與觀點,並讓我們可以聽到陳珊妮多變的風格。

《完美的呻吟》收錄的十首歌當中,<完美>飽滿的電子音色與吉他展現襯托出陳珊妮的聲音表情,歌詞一句「如果你愛我,請求你說,說一個完美的謊話,讓我感動」點破了愛情完美的假象。<幻覺>則是沉浸在愛情幻覺中的迷幻作品,建構愛情的烏托邦。<電車上的情侶>也特別邀來香港歌手黃耀明一起合唱,這也是陳珊妮首次與別的歌手合唱的經驗。專輯最後一首歌,則是翻唱薛岳的<你在煩惱些什麼?親愛的>,將原本的Blues改編,加入電子元素與吉他,散發女性的細膩,搭配夏宇(李格弟)的口白,這段口白乍看之下和原詞無關,卻與歌詞隱隱呼應,讓我們不禁大歎在這個華語樂壇,還好我們還有陳珊妮。

曲目

01. 你太好看
02. 電車上的情侶 (男聲:黃耀明)
03. 完美
04. 緩慢
05. 幻覺
06. 呻吟
07. 6月29日
08. 等待
09. 紅眼睛
10. 你在煩惱些什麼呢?親愛的

陳珊妮全專輯詞曲創作
除了10 (詞:李格弟 曲:韓賢光薛岳 編曲:徐千秀、minimal@人山人海)
製作人:陳珊妮
錄音師:Helen Tong(唐凱欣)、李端嫻
混音師:李端嫻
編曲:minimal@人山人海

獎項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1993-2005台灣流行音樂百大最佳專輯
85/2000年12月 《完美的呻吟》/陳珊妮

相關影音

呻吟


完美


幻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