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張福興
瀏覽人次:2,289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22:39;

張福興(1888-1954),生於清領台灣竹南郡頭分莊(今苗栗縣頭份鎮),為客家子弟張桂之子,張桂於清同治年間來台後,於頭份經營雜貨店。張福興不僅受過儒家私塾教育,亦在日治時期就讀於頭分公學校、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自幼自學胡琴展露音樂才華,並於就讀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期間接觸西洋樂器。國語學校畢業後,以公費生身分進入日本上野的東京音樂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就讀,師事於管風琴演奏家島崎赤太郎門下,主修大風琴、副修小提琴,為台灣首位留日的音樂家。 返台後身任多職,在學術、教育與流行音樂界中皆能見到他的身影。1920年,成立玲瓏會管弦樂團、1922年至日月潭水社採集原住民音樂,出版《水社化番的杵音與歌謠》一書,為「本省最早一篇土著族音樂的田野採譜」。1924年發行漢族民間歌謠樂譜《女告狀》,為「本省第一本工尺譜與五線譜對照之漢族民間音樂」。三〇年代中期,擔任勝利唱片公司文藝部部長。任內所發行的唱片多具實驗性質,不僅開創新樂種「流行小曲」(別名新小曲),亦將爵士樂的元素帶入台語流行歌中,創作〈君薄情〉。與歌手柯明珠合唱的〈月夜遊賞〉則融合西方歌劇中詠歎調的元素,被學者喻為台灣最早的藝術歌曲創作。 晚年獻身於佛教音樂的採集,共計有四本採譜,採集計67首的梵唄聲樂曲。1954年病逝於家中,享年67歲。

參考資料

臺灣音樂群像

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家——張福興

林太崴,《玩樂老臺灣:不插電的78轉聲音旅行,我們100歲了!》(台北市:五南,2015年3月)。

外部連結

張福興——近代臺灣第一位音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