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日本時期到戰後
瀏覽人次:4,600
最近作者:tingyi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19:06; 歷來作者:estherlin

台灣歌謠最早是歌仔戲,當時上海電影「桃花泣血記」來台,為了宣傳,寫下了第一首流行歌謠,其格式就是歌仔戲格式。

1935年台灣歌謠創作達到顛峰,詞曲大多悲傷淒涼,反映了殖民時代文化心靈底層的某種失落,後因為戰爭的關係而結束。「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 流傳至今,創作人有李臨秋鄧雨賢陳君玉周添旺等。

二戰之後,當時最流行的四首歌曲「望你早歸」、「補破網」、「燒肉粽」、「杯底毋通飼金魚」稱為戰後四大名曲。當時的台語創 作歌謠產生了大量的「混血歌曲」,所謂「混血歌曲」是將日本曲調填上中文歌詞的歌曲, 比如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而後,「南文夏,北洪一峰」的盛名響徹島嶼,「思慕的人」、「舊情綿綿」延續了 30年代那種東方五聲音階的創作,揉合了日本演歌特點,後來更融入西方爵士樂情調,為台灣民謠創造了獨特的綜合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