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林子淵
瀏覽人次:2,436
最近作者:呂家華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15:59;

簡介

林子淵是苗栗頭份的客家人,一九五六年生,幼年即隨父親北上於台北就學成長,定居於中壢多年。林子淵對音樂深感興趣,從小開始學習,高中時期就學會了多種樂器;並從接觸了各種風格音樂類型激發了他創作音樂的靈感,十八歲十開始作曲,同年就發表了首次音樂作品,從「國語歌曲」著手,費玉清演唱「大野英豪」、蔡琴「情鎖」,以及鳳飛飛「菊花」…等熱門歌曲皆由他所創,在唱片界打響了名號,後來亦寫了幾首閩南語歌曲,所作歌曲約達四百首之多,客語佔了近百首。林子淵晚年時期因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的興起感於客家歌曲式微,原為國語歌壇重量級的創作者的他,開始著手進行客家歌的創作,發表的六十八首客語歌,其中三十八首為自己作詞。林子淵所創作的客家歌曲曲路非常寬廣,曲風多元融合傳統與流行風格,歌詞感情豐沛、貼近生活,旋律清新動人,除了流行歌曲外也作客家童謠新創。才華橫溢的英才,在三十七歲時卻因赴廣東指導專輯唱片製作,不幸發生車禍而辭世。

獎項榮耀

1989年完成他首張客語專輯〈細妹仔恁靚〉,後來由羅時豐演唱引起廣大迴響,儼然成為市面上耳熟能詳歌曲 1991年與楊政道合作〈一枝擔竿〉,更榮獲得了第三屆金曲最佳年度歌曲獎項。

作品介紹

捱自遠方來 捱自遠方來,作詞者湯慶添,由林子淵作曲;『捱自遠方來/萬里關山一重重/今將何方去/滄海茫茫何處寄蹤 』首段歌詞中便流露對遠道他鄉的複雜心緒,『江山無限 難見舊時容 』更表達對故土的懷念及難忘。此首歌意境說明了在早期客家人內心的感受,移民的心情,曲末『含淚轉頭行一遍/日落寒山 再聽半夜鐘』叫人心頭一懸,感受到了那樣的惆悵。

 

參考資料

http://blog.xuite.net/anitahsu319/twblog/177101113-%E6%8D%B1%E8%87%AA%E9%81%A0%E6%96%B9%E4%BE%86+%26+%E6%9E%97%E5%AD%90%E6%B7%B5 http://literature.ihakka.net/hakka/author/zhong_zhao_zheng/zhao_composition/zhao_onlin/essay/essay_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