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楊乃文
瀏覽人次:3,203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23:01; 歷來作者:吳欣潔

楊乃文,1974年3月2日,台北人,小學五年級時,楊乃文和家人移民至澳洲。大一時決定暫時休學一年回到台灣,這段期間結識了李雨寰、林暐哲、黃大煒、黃舒駿等音樂業界人士,當時她和李雨寰和林暐哲合作,在「dMDM」(台語惦惦諧音)專輯《愛上你只是我的錯》中初試啼聲,其高亢冷調的音色,受到部分關注與討論。1997年7月,楊乃文首張個人專輯《One》由魔岩唱片推出,音樂形式傾向英式搖滾風格,嘗試新浪潮(NEW WAVE)舞曲、幻舞(TRIP-HOP)曲式,以及僅用不插電伴奏的紓緩情歌,專輯融入多元的音樂類型,專輯主打歌〈星星堆滿天〉唱出都會頹廢的情調,成功塑造楊乃文敢愛敢恨、個性十足的音樂態度。專輯中楊乃文另外和伍佰演唱〈一個人〉,由節奏強勁的電吉他搭配近乎吶喊的極限演繹,令兩人展現一觸即發的搖滾魅力,楊乃文可強可柔的獨特風格,在當時樂壇通俗流行的旋律中,的確為帶來一番新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nommzjSWU

1999年9月,楊乃文推出第二張專輯《Silence》,這張專輯中提供創作的音樂人包括張震嶽,專輯代表作〈不要告別〉、〈靜止〉,則是分別翻唱中國大陸歌手高旗、花兒樂隊的創作歌曲,除了搖滾基調,專輯亦加上許多電子和混音效果如〈Monster〉,讓整張專輯更具未來感與毀滅性;楊乃文也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2001年5月第三張楊乃文個人專輯《應該》,削弱了前期的尖銳與實驗性,放下強勁的風格,走向較為抒情格局,〈祝我幸福〉嘗試陳小霞作品唱出女性情感中的眷戀與細膩,〈放輕點〉以不插電吉他伴奏,而〈應該〉、〈漂著〉慢版抒情,帶有悵然憂鬱的風格。


和前兩張相同,製作人是林暐哲,專輯中的創作集結了許多音樂人,例如陳珊妮、李雨寰、陳綺貞、李焯雄等,也收錄了兩首楊乃文的個人作品—〈我們〉和〈SURRENDER〉。憑藉著目前為止三張專輯累積出的知名度,楊乃文於2001年7月7日在台北市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了名為「Back to Music」的首次個人售票演唱會。

2006年:女爵[編輯] 楊乃文和魔岩唱片之間的合約到期,她轉到新東家亞神音樂。在上一張唱片發行的五年後,楊乃文的第四張專輯《女爵》於2006年12月1日發行。和前三張專輯不同的是,這次楊乃文親自擔任專輯製作人。她也和以前的音樂夥伴再度合作,包括賈敏恕、李雨寰、林暐哲、陳珊妮等。此外,繼在《Silence》專輯中翻唱中國大陸花兒樂隊的〈靜止〉之後,這次楊乃文再度翻唱大陸樂團作品—便利商店樂隊的〈電視機〉。專輯的同名主打單曲〈女爵〉是由台灣蘇打綠樂團主唱吳青峯創作,這是兩人首次合作。

2009年:Self-Selected我自選[編輯] 英文歌是楊乃文的音樂源頭,楊乃文特別從她最喜歡的歌曲中精選10首,加上德國獨立樂手 Maximilian Hecker為乃文寫的( Miss Underwater),自選了Radiohead、Coldplay、Blur、U2、The Verve; Leonard Cohen(或後來翻唱他的」Hallelujah」的Jeff Buckley)、 The Velvet Underground( Andy Warhol) 、Lou Reed; 007金剛鑽主題曲(Diamonds Are Forever)、2007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Once)(《曾經,愛是唯一》)的(Falling Slowly) 、 被T Rex同名歌曲(20th Century Boy)感召而繪成的日本經典動漫《20世紀少年》一一浮現了楊乃文以至一世代人們最愛的樂團、傳奇的人物、Cult Movies(被膜拜的/邪典電影)、共同的文化符號、共通的情感,不是一般的老歌翻唱。

2013年:ZERO[編輯] 2013年12月,楊乃文在暌違樂壇七年之後,推出個人第五張全新專輯《ZERO》,專輯以個人擅長的搖滾曲風為主。專輯製作群包括亂彈阿翔、張震嶽、范曉萱、徐佳瑩等人[5],直至此張專輯,楊乃文才舉行個人出道後的首次簽名會。

2014年,楊乃文再度以此張專輯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由張震嶽作曲的專輯單曲〈未接來電〉入圍最佳作曲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