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楊宗緯
瀏覽人次:6,248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00:49;

簡介

楊宗緯(1978年4月4日-),是臺灣著名華語流行音樂男歌手,桃園市中壢區人。2007年參加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節目,以獨特唱腔和強烈渲染力的催淚歌聲撼動人心,並獲選為第一屆「人氣王」。2008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鴿子》,之後經歷合約問題,蟄伏三年重新出發。

2011年加盟環球音樂,受到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賞識,暌違十六年再度擔綱唱片製作人,為其打造《原色》專輯。2012年3月30日至6月1日 參加由湖南衛視直播的大型公益慈善節目《天聲一隊》,為山區學童籌募校車。

2013年楊宗緯參賽中國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歌唱節目,在兩岸三地引發高度關注,最終獲得總決賽第三名。隨後發行的第三張專輯《初.愛》。出道至今無論是歌唱實力與音樂品質均獲得高度評價,為華語流行樂壇深受矚目的實力派歌手。2014年3月2日 ,經歷了近3個月的角逐,終於獲得深圳衛視《金鐘獎-中國音超》「音超歌王」以及 「男子組金獎」 兩個重量級獎項,打破港臺歌手在中國奪冠之先河。同年8月26日,獲得2014香港新城國語力頒獎禮包括「全國最受歡迎歌手」及「全球最受歡迎男歌手」在內四項大獎。


音樂歷程

1978年-2006年:早年經歷

楊宗緯出身公務員家庭,有一姊一弟,家境小康。父母期望他擔任公職,以學業爲優先。未曾受過正統音樂敎育的他,學生時代經常守著收音機收聽廣播,錄下廣播哼唱自娛,或逐字抄寫歌詞,養成對詞曲的高度敏銳度。憑藉天生的樂感與後天的努力練習,自學練就歌唱才華,但從來沒有考慮過以歌手爲職業。

在求學時期,楊宗緯各科成績多能保持在中上水準,經常擔任班長,曾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演講比賽。此外,楊宗緯也是田徑項目的佼佼者,體能及肺活量驚人。自小就是游泳校隊的他,大學時期在一年之中取得游泳教練與救生員兩項證照,曾在游泳池打工擔任救生員。

楊宗緯曾就讀過三所大學──國防大學法律系,台大法律系夜間部與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期間服過兵役,求學歷程較他人曲折漫長。就讀中壢高中時首度參加校內歌唱比賽,登台便忘詞破音,令他對比賽心生怯步。直到進入彰師大,楊宗緯才再度開始頻繁參加校內外歌唱比賽,報名十餘次大小歌唱競賽,成績非亞即冠,在中部賽圈小有名氣,但因外型不佳不曾獲得唱片公司青睞。大四的楊宗緯開始輔導實習並準備考取教師執照,卻在一次翹課中途經過台中《超級星光大道》的海選會場,臨時決意報名,意外踏上星光演藝之路。

2007年:參賽超級星光大道

楊宗緯於2007年參加中視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比賽。歌聲陽剛而細膩,獨特辨識度的聲線飽含感情,每每打動聽眾,演唱風格以抒情歌曲見長,選曲跨越性別界線,無論是男女歌手的抒情歌曲,經過他重新詮釋之後,均在作品打上強烈個人烙印;節目主持人陶晶瑩封他爲「催淚歌神」。在節目中爆紅後屢創各項紀錄,超高人氣在當時讓搜尋引擎與相關網站的點閱率居高不下。從2007年5月30日到7月2日,連續34天蘋果日報都有楊宗緯的報導,創下有史以來連續登上蘋果日報最久藝人紀錄。TVBS形容楊宗緯的爆紅只花了77天。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主編的「台灣名人百科2007-2008」,楊宗緯被編列2007年度的台灣名人。楊宗緯也獲選為Yahoo!奇摩2007年度十大新聞人物第二名,蘋果日報2007年度十大風雲人物第一名,新浪網2007年度五大新人之一,和Google2007年度熱門關鍵字排行榜的名人榜第一名。

原本最被看好贏得冠軍,因隱瞞真實年齡參賽,爆發謊報年齡事件引起社會廣大輿論關注,楊宗緯在節目中道歉退賽以示負責,並接受台北地檢署給予緩起訴處分六十小時的勞役。儘管退出比賽,楊宗緯因為不確定可以獲得比賽主辦單位華研唱片簽約發片,所以經過好友牽線,與中聯集團「空董」張忠信設局牽線下與經紀人許安進簽約,但之後華研願意提供唱片合約,讓楊宗緯進退兩難,之後引發合約糾紛。後來經過婦女救援基金的介入協調,合約糾紛才告落幕。


楊宗緯-雨天(原唱:孫燕姿)[比賽片段]


楊宗緯-背叛(原唱:曹格)[比賽片段]


楊宗緯&黃大煒-讓每個人都心碎(原唱:張惠妹)[比賽片段]


楊宗緯-可惜不是你(原唱:梁靜茹)[比賽片段]


楊宗緯-聽說愛情回來過(原唱:林憶蓮)[比賽片段]


楊宗緯-領悟(原唱:辛曉琪)[星光頒獎典禮片段]


2008年-2010年:出道與合約糾紛

楊宗緯於2008年1月發行首張個人專輯《鴿子》,取得2008年上半年唱片銷售冠軍的佳績,並且創下新人最快在台北小巨蛋開個人售票演唱會的紀錄;同年5月17日楊宗緯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第一次個人售票演唱會「星空傳奇2008」,創下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四個月後,就在台北小巨蛋舉辦售票演唱會的台灣歌壇紀錄,一萬多歌迷到場力挺。演唱會DVD&2CD於2008年8月15發行。


楊宗緯-鴿子(專輯主打歌)[MV]


楊宗緯-洋蔥(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宗緯-對愛渴望(專輯熱門歌曲)[MV]


楊宗緯-讓(專輯熱門歌曲)[MV]


楊宗緯-幸福的風(專輯熱門歌曲)[MV]


2008年7月之後,楊宗緯跟經紀人許安進發生第二次合約糾紛,開始漫長兩年的合約官司,演藝事業停滯。儘管如此,由於現場演唱實力高強,仍不斷受到大型頒獎典禮邀約表演。2008年7月5日,獲邀為第19屆金曲獎擔任表演嘉賓,與林宥嘉接力演唱組曲,向多位已逝歌手致敬。10月31日獲邀為第43屆金鐘獎擔任表演嘉賓,演唱經典電視連續劇主題曲。2009年11月28日,獲邀為第46屆金馬獎擔任表演嘉賓,演唱經典電影主題曲,完成金曲、金鐘、金馬「3金」全紀錄演出。12月19日,應邀至亞太影展擔任表演嘉賓,再度演唱經典電影主題曲組曲,在Ear monitor斷訊的情況下,仍圓滿完成表演,成為首位在兩年之內包辦三金一亞大滿貫的「典禮御用歌手」。


楊宗緯-三金一亞演唱歌曲


在合約潛沉其間,楊宗緯考取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運動研究所繼續深造,主攻運動心理學2010年1月,合約官司終於落幕。


2010年-2012年:重新出發

2010年6月3日,楊宗緯確定將新經紀約簽給葛福鴻,執行經紀人為江一朋,並邀請資深音樂製作人李宗盛替楊宗緯打造新專輯,李宗盛被譽為華語音樂教父,已經十多年未曾替他人製作專輯,他以一封親筆簽名的推薦函 解釋他之所以同意替楊宗緯製作新專輯,主要理由是他很欣賞楊宗緯的歌聲,而且認為楊宗緯很能唱、很有可塑性。原先預定年底出輯,由於李宗盛對品質要求甚高,錄音進度緩慢,新專輯延至2011年8月發行。

以下節錄一小段李宗盛在Style Master雜誌2011年2月號的專訪中,關於他替楊宗緯製作專輯的一點心得感想:我現在正在製作楊宗緯的專輯,當很多人知道我幫楊宗緯製作專輯時都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畢竟之前可能有些風風雨雨,但對我而言,我看到是楊宗緯的潛力與可塑性,在我與他相處過後,我只能說他是個很誠懇的年輕人,很謙遜也有很多想法,請期待他的專輯吧,肯定會讓各位看見完全不同於印象中的楊宗緯。

2011年7月15日,環球唱片替楊宗緯舉辦盛大的加盟記者會,除了承諾會投入上億的宣傳資金之外,環球唱片總經理還送給楊宗緯「環球三哥」的稱號,緣由是音樂教父李宗盛曾說他心目中最欣賞的男歌手有三位,分別是張學友陳奕迅跟楊宗緯,這三位都是環球唱片的歌手,就輩份而言楊宗緯排行第三,故封楊宗緯為「三哥」。新專輯命名為《原色》,在2011年8月26日正式發行,首支主打歌《懷珠》於7月25日首播。在此前並於6月22日發表單曲《那個男人》為新專輯熱身,由馬玉芬製作,楊宗緯改編填詞、翻唱,此為韓劇秘密花園的中文版主題曲,一併收錄於新專輯中。和恩師加大哥李宗盛的這次合作,楊宗緯自己評價說,是一次「從地獄苦情到洗盡鉛華的蛻變」。


楊宗緯-懷珠(專輯主打歌)[MV]


楊宗緯-那個男人(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宗緯-被遺忘的(專輯熱門歌曲)[MV]


楊宗緯-底細(專輯熱門歌曲)[Audio]


2012年3月30日至6月1日楊宗緯參加中國湖南衛視大型慈善綜藝音樂節目《天聲一隊》共計10期,其公益募捐善款係用於捐助學校或校車,楊宗緯在每期節目演唱多首各種風格的知名歌曲,表現亮眼,並由此開始逐漸累積中國粉絲的人氣。


楊宗緯-春天裡(原唱:汪峰)[天聲一隊片段]


楊宗緯-不如跳舞(原唱:陳慧琳)[天聲一隊片段]


2013年-2014年:跨足兩岸

2013年1月18日湖南衛視推出歌唱競演節目《我是歌手》,在第一輪比賽香港歌手黃貫中淘汰後,楊宗緯作為首位補位歌手受邀參加此檔節目。他在2月1日的第四期節目演唱王菲的作品《矜持》,細膩唱腔未受現場觀眾青睞,以第7的成績排名墊底。但播出後獲得眾多網友與專業人士肯定,原唱王菲也發微博稱贊。隨後在2月8日的第四期節目演唱那英的作品《征服》,詞曲原作袁惟仁特地到場助陣,但最終成績楊宗緯本期獲得第五名,累計排名第七遺憾淘汰。第五期返場演唱蔡健雅冷門歌曲《空白格》,詞曲簡單卻極具感染力的驚艷表演讓觀眾非常有共鳴,受到廣大網民熱烈討論喜愛,竟成為本季《我是歌手》傳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


楊宗緯-矜持(原唱:王菲)[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征服(原唱:那英)[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空白格(原唱:蔡健雅)[我是歌手片段]


復活賽制於3月19日出爐後,五位前十期賽程中遭淘汰的歌手黃貫中、楊宗緯、陳明、尚雯捷、沙寶亮再度重返舞台同場競技,本場比賽聽審團加碼到1000人,並召集五十人的顧問團作為評審。第一輪改編曲目,楊宗緯演唱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的《流浪記》,催淚歌喉令台下觀眾為之動容,紛紛落淚,台下觀戰辛曉琪也淚流滿面;第二輪成名曲目楊宗緯演唱李宗盛為其打造的專輯作品《饞》,輕快活潑的爵士曲風,搭配舞蹈突破以往形象,獲得觀眾青睞。最終以專業陪審團第一名、10/20年代組第一名,成功復活。


楊宗緯-流浪記(原唱:紀曉君)[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饞[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以復活之身重回《我是歌手》抽到第7位出場,挑戰潘越雲的經典《最愛》,情意繾綣浸染人心;音樂製作人包胡爾查形容「在我眼前呈現呈現的就是一幅沙畫,細膩、流淌,極具有美感。」最終公布成績楊宗緯第一名獲得半決賽冠軍,挺進歌王決賽。總決賽第一輪與李泉合唱《我要我們在一起》,火花四射,第二輪出人意外地選唱一首安靜的《我離開我自己》,楊宗緯真假音轉換自如,以優美的音色演繹這首難唱的冷門慢歌顯得意味悠遠,最終獲得本季《我是歌手》總決賽第三名。


楊宗緯-最愛(原唱:潘越雲)[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李泉-我要我們在一起(原唱:范曉萱)[我是歌手片段]


楊宗緯-我離開我自己(原唱:楊乃文)[我是歌手片段]


2013年師徒兩人二度合作,第三張專輯《初.愛》於2013年3月推出。


楊宗緯-其實都沒有(專輯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宗緯-想對你說(專輯熱門歌曲)[MV]


楊宗緯-忘了我(專輯熱門歌曲)[MV]


楊宗緯-這一路走來(專輯熱門歌曲)[MV]


2013年8月楊宗緯推出自己做詞的單曲《歌未央》,精心製作的歌曲和MV、微電影係為記錄台灣的美好,楊宗緯被台旅會、淘寶網與台灣觀光局合作邀請擔任「最台灣」旅遊形象的推廣大使,第一次為自己家鄉代言的楊宗緯頗為榮耀的表示:「絕不會收取任何形式的代言酬勞!」,努力的為兩岸觀光旅遊出力,微電影一放上淘寶、優酷、土豆等平台宣傳,當天的點擊率就超過百萬,短短半年透過淘寶旅行購買台灣自由行的旅客就將近6萬人。


楊宗緯-歌未央(專輯熱門歌曲)[Audio]


2013年底至2014年初,楊宗緯參加深圳衛視歌唱比賽節目《中國音超》,八大唱片公司聯隊對陣,八個隊,每個隊7個人,共56人。評審均為中國最頂尖的資深專業音樂人,經歷了近3個月的角逐,楊宗緯共計演唱《月光媽媽》《夢醒了》《底細》《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浮生千山路》《十二樓》《True Colors》等7首歌,均獲得當期比賽最高分,最終獲得《金鐘獎中國音超》 「音超歌王」 以及 「男子組金獎」,打破港臺歌手難以在中國選秀節目奪冠的魔咒,成為首位在中國歌唱比賽節目奪冠的台灣歌手。


楊宗緯-《月光媽媽》《夢醒了》《底細》《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浮生千山路》[金鐘獎中國音超]


2014年2月楊宗緯為文壇大師白先勇在台灣的舞台劇《孽子》演唱主題曲《蓮花落》。 ,林夕作詞加上陳小霞作曲,頗有歌劇的味道,所謂研悲情為金粉,白先勇欽點他唱這首《蓮花落》,直說他的嗓子揪心、揪心、揪心,首演當日,楊宗緯在舞台上的深情演唱,如泣如訴,蒼涼哀怨,極富感染力,使不少觀眾聞之淒然淚下。2014年4月11日,湖南衛視舉辦《我是歌手》雙年巔峰會,楊宗緯代表第一季歌手以一首《底細》,讓人再次看到他作為一名歌者的深不見底,也成為當晚節目一大高潮。


楊宗緯-蓮花落[舞台劇片段]


楊宗緯-底細([我是歌手片段]


2015年-至今:事業重心轉往大陸發展

2015年1月1日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零點過後,楊宗緯壓軸登台獻唱《匆匆那年》,成為億萬中國人2015年第一首歌,演繹出與原唱王菲完全不一樣的感懷,在辭舊迎新之際,這份懷舊感,迅速席捲微博引發無數人評論,各大視頻網站都第一時間出現相關搜索;同年4月3日楊宗緯獲邀在湖南衛視《我是歌手2015年巔峰會》傾情演繹《長鏡頭》,成為繼《空白格》、《流浪記》後另一一夜爆紅的代言


楊宗緯-匆匆那年[跨年演唱會片段]


楊宗緯-長鏡頭(原唱:那英)[我是歌手片段]


2015年8月16日,以「普羅米修斯」身分加盟江蘇衛視節目《蒙面歌王》,演唱了4首風格迴異且相當冷門的歌曲-《看穿》《跟著你到天邊》《紅塵來去一場夢》《但是又何奈》,改編後的楊式版本完全不同於原唱,令人印象深刻。


楊宗緯-看穿(原唱:陳奕迅)[蒙面歌王片段]


楊宗緯-跟著你到天邊(原唱:蘇打綠)[蒙面歌王片段]


楊宗緯-紅塵來去一場夢(原唱:巫啟賢)[蒙面歌王片段]


楊宗緯-但是又何奈(原唱:崔苔菁)[蒙面歌王片段]


2015年12月12日起楊宗緯首次《帶一首詩來》世界巡迴演唱會,首站正式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開唱,此巡迴演唱歷經北京(2015年12月)、廣州(2016年1月)、福州(2016年1月)、杭州(2016年4月)等中國大陸各地城市舉辦。

2015年12月31日,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跨越零點-楊宗緯獻唱當年度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夏洛特煩惱》最暖心插曲《一次就好》。


楊宗緯-一次就好[跨年演唱會片段]


2016年4月,參加江蘇衛視大型推理神秘音樂秀《看見你的聲音》,為第三期之嘉賓。

2016年5月,參加湖南衛視大型互動音樂綜藝節目《我想和你唱》,擔任第三期之嘉賓,與觀眾票選之素人合唱《空白格》及《一次就好》。

音樂作品

專輯

發行日期 發行公司 專輯名稱 附註
2008-01-11(初版)
2008-02-29(改版)
華納唱片 《鴿子》
Dove
主打歌:《鴿子》《讓》《洋蔥》《幸福的風》《對愛渴望》
其他:《重來好不好》《One Day》《誰會改變我》《存愛》《回憶沙漠》《你看》
  • G-music 華語專輯排行榜連續在榜40週,9週冠軍,年度第4名
  • 五大金榜 華語暢銷排行榜,2週冠軍,年度第6名
  • ezPeer+ 排行榜,專輯16週冠軍,《洋蔥》年度單曲第1名,年度專輯第1名
2008-08-15
華納唱片 Star! Start!星空傳奇Live Concert

(2CD+DVD)

收錄30首星空傳奇演唱會歌曲
  • G-music 影音排行榜連續在榜15週,3週冠軍,年度第2名
  • G-music 華語專輯排行榜連續在榜19週,1週冠軍,年度第20名
  • 五大金榜 影音暢銷排行榜連續在榜8週,2週冠軍,年度第5名
  • 五大金榜 華語暢銷排行榜連續在榜8週,1週冠軍,年度第10名
  • ezPeer+ 排行榜,《給未來的自己》年度單曲第3名
2011-08-26(初版)
2011-10-08(改版)
環球唱片 (台灣) 原色

Pure

主打歌:《懷珠》《被遺忘的》《那個男人》《因為單身的緣故》《蠻荒情場》
其他:《底細》《光影 》《饞》《前戲》《唱錯歌詞》《時間神偷》
  • G-music 華語專輯排行榜連續在榜16週,2週冠軍,年度第3名
  • 五大金榜 華語暢銷排行榜連續在榜16週,3週冠軍,年度第7名
2013-03-29(初版)
2013-05-10(改版)
環球唱片 (台灣) 初.愛

First LOVE

主打歌:《其實都沒有》《忘了我》《想對你說》《初愛》《這一路走來》
其他:《低迴》《無邪》《無常》《出走》《沒有什麼不能》
  • G-music 華語專輯排行榜連續在榜10週,4週冠軍,年度第3名
  • 五大金榜 華語暢銷排行榜連續在榜10週,2週冠軍,年度第9名
  • 佳佳唱片 華語音樂排行榜連續在榜10週,1週冠軍

單曲

發行日期 發行公司 曲目 詞曲 說明
2008-05-08
《Fly》
詞:阿弟仔 曲:阿弟仔
  • 2008年全國大專運動會主題曲
2009-05-17
華誼兄弟
《我的太陽》
詞:姚若龍 曲:韓生光
  • 叢浩楠 & 楊宗緯 合唱
  • 收錄於《青出於楠》專輯
2013-01-23
海蝶音樂
《為了遇見你》
詞:廖瑩如 曲:陳耀川
  • 戚薇 & 楊宗緯 合唱
  • 電視劇《愛情自有天意》片頭曲
2013-06-27
趣游时代
《橫掃天下之笑天下》
詞:楊宗緯 曲:方翰笛
  • 網路遊戲《橫掃天下》主題曲
2013-08-20
天浩盛世
《歌未央》
詞:楊宗緯 曲:陳建騏
  • 《最台灣》旅遊微電影主題曲
2013-09-22
天浩盛世
《閃耀》
詞:戴鍾偉 曲:齒輪橡皮
  • 《CLEAR清揚》主題曲
2013-10-29

《我們好像在哪見過》
詞:小柯 曲:小柯
  • 葉蓓 & 楊宗緯 合唱
  • 電視劇《咱們結­婚吧》片尾曲
2014-02-07

《蓮花落》
詞:林夕 曲:陳小霞
  • 舞台劇《孽子》主題曲
2014-09-05

《空白格》
詞:蔡健雅 曲:蔡健雅
  • 電影《一生一世》片尾曲
2015-05-13
樂之雲文化
《我變了 我沒變》
詞:小柯 曲:小柯
  • 微電影《京東12年》主題曲
2015-06-26
天娛傳媒
《國王與乞丐》
詞:代岳東 曲:Mike Chan
Faizal Tahir
  • 華晨宇 & 楊宗緯 合唱
2015-09-21
環球音樂
《天燈》
詞:楊宗緯 曲:楊宗緯
2015-10-15

《一次就好》
詞:陳曦 曲:董冬冬
  • 電影《夏洛特煩惱》插曲
2015-10-23

《真相禁區》
詞:鐘沐軒 曲:譚伊哲
  • 電影《真相禁區》主題曲

合輯

發行日期 發行公司 合輯名稱 曲目
2007-06-29
華研唱片
《星光同學會》
超級星光大道10強紀念合輯
人質》詞:冷玩妹/曲:黃韻仁
《背叛》詞:阿丹、鄔裕康/曲:曹格
《因為我相信》合唱曲 詞:陳信延/作曲:Sean Hosein etc
2007-10-05
華研唱片
《愛星光精選》
昨天今天明天
《多餘》 詞、曲:石裕博(《沉睡的青春》電影主題曲)
  • ezPeer+ 單曲排行榜連續22週冠軍
  • KKBox 人氣榜4週冠軍


演唱會

個人大型售票世界巡迴演唱會 Star! Start!楊宗緯星空傳奇演唱會

年/月/日 地點
2008年5月17日 台北/台北小巨蛋

楊宗緯《帶一首詩來》世界巡迴演唱會

年/月/日 地點
2015年12月12日 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
2015年12月19日 北京/北京工人體育館
2016年1月9日 廣州/廣州體育館
2016年1月16日 福州/福州國際會展中心
2016年4月3日 杭州黃龍體育中心

楊宗緯《聲聲聲聲Vocal》世界巡迴演唱會

年/月/日 地點
2016年10月22日 北京/首都體育館
2016年11月5日 大連/大連體育中心
2016年11月12日 深圳/深圳灣體育中心
2016年11月26日 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
2016年12月3日 南京/南京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歌唱比賽

《校園時期》

列表


超級星光大道

列表

  • 2007-01-05 超級星光大道選秀會 中區試唱
  • 2007-02-23 背水一戰:終極敗部復活
  • 2007-04-13 大震撼:臨場狀況考驗淘汰賽
由曹格原唱的《背叛》,因楊宗緯在《超級星光大道》的演唱別有另一番風格,透過節目的播放與新聞採訪,即使這首歌早已過了宣傳期,仍深受民眾喜愛,在KTV的點唱率持續居高不下,當時還登上臺灣KTV點播排行榜第一名,年度統計並榮獲錢櫃KTV好樂迪KTV2007年10大熱門點播金曲的雙料冠軍
  • 2007-04-27 挑戰、試煉:藝人合唱指定賽
  • 2007-05-11 隱藏的危機:踢館挑戰賽 Part II
楊宗緯演唱的講評時間長達7.5分鐘,創下《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史上最長時間的講評紀錄。楊宗緯演唱時段的收視率更突破8,創下同時段所有電視節目收視最高紀錄。

楊宗緯當天演唱的地獄悲歌《雨天》,得到全部失戀陪審團的票數,與天堂high歌《握不住的他》合併計算後,成為當天比賽的最高分。由於這場比賽的優越表現,楊宗緯獲得由佳映電影公司所發行『沉睡的青春』電影主題曲《多餘》的演唱權。

  • S.H.E PLAY 專輯簽唱會表演甄選(19分)


我是歌手

模板:Hideh

  • 2013-02-01 我是歌手第三期
  • 2013-02-08 我是歌手第四期
  • 2013-02-15 我是歌手第五期
  • 2013-03-29 我是歌手第十一期(復活賽)
  • 2013-04-05 我是歌手第十二期(半決賽)
  • 2013-04-12 我是歌手第十三期(歌王之戰)
  • 2014-04-11 我是歌手雙年巔峰會
  • 2015-04-03 我是歌手2015巔峰會


獲獎紀錄

  • 2007年: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 第六名、簡訊投票人氣王
  • 2008年:2008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星光幫以「星光同學會 超級星光大道10強紀念合輯」獲得「Hito 聲猛新人獎」
  • 2008年:2008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星光幫獲得「最受歡迎新人獎」
  • 2008年:2008年度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星光幫獲得「新城國語新勢力組合」
  • 2008年:2008年度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星光幫獲得「新城國語力人氣偶像大獎」
  • 2008年:第五屆勁歌王總選頒獎典禮 獲得「台灣區最有前途男新人」
  • 2008年:第三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 獲得「年度風雲十大單曲」《多餘》
  • 2008年:第14屆新加坡金曲獎 獲得五大獎項,分別為「優秀新人獎」、「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最受歡迎新人獎」、「Y.E.S 933醉心龍虎榜停榜最久金曲」《洋蔥》、「Y.E.S 933醉心龍虎榜十大最受歡迎金曲」《洋蔥》
  • 2009年:2008年加拿大至HIT中文歌曲排行榜- 獲得「全國推崇十大歌曲(國語)」《洋蔥》
  • 2009年:2009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獲得「2008年度十大華語歌曲」《鴿子》、「2008年度聽眾最愛歌曲」《洋蔥》
  • 2009年:臺北之音Hit Fm聯播網「年度百首單曲票選活動」冠軍《洋蔥》,第五名《鴿子》、第十二名《幸福的風》
  • 2009年:新加坡e樂大賞2009「e樂人氣海外新人獎」、「1003 人氣優勢歌曲獎」、「傳媒推薦海外新人獎」
  • 2009年:第二屆KISS APPLE TOP10發燒情歌 以《洋蔥》獲獎
  • 2009年:第三屆 Freshmusic Awards「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我最喜愛的新人獎」
  • 2009年: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評選為2008年度「十大優良單曲」《洋蔥》
  • 2009年:Yahoo!奇摩2009搜尋人氣大獎票選活動獲得台灣區「台灣男藝人」第一名、香港區「亞洲最具號召男藝人」第一名
  • 2010年:2009年度CCTV"風雲音樂"《環球紅歌榜》獲得「港臺區 2010 媒體推薦年度最具潛力藝人獎」
  • 2010年:Yahoo!奇摩2010搜尋人氣大獎票選活動獲得「最具號召力男藝人獎」第一名
  • 2011年:第四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 「最佳專輯獎」《原色》
  • 2011年:蘋果娛樂音樂大賞「十大風雲音樂」楊宗緯《懷珠》
  • 2011年:Yahoo!奇摩2011搜尋人氣大獎票選活動獲得「最受歡迎男藝人獎」第一名
  • 2011年:2011年度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國語歌手」、「新城勁爆國語歌曲」《懷珠》
  • 2011年:臺北之音Hit Fm聯播網「年度百首單曲票選活動」第五名《那個男人》,第十四名《被遺忘的》、第二十一名《懷珠》
  • 2012年:2012愛奇藝盛典「最具突破精神歌手獎」
  • 2012年:第六屆真維斯娛樂大典「最具影響力專輯」《原色》
  • 2012年:馬來西亞第三屆MY Astro至尊流行榜頒獎典禮「至尊金曲」《那個男人》
  • 2012年:馬來西亞第三屆MY Astro至尊流行榜頒獎典禮「全台主持聯頒至尊專輯演唱獎」《原色》楊宗緯
  • 2012年:2012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2011年度十大華語歌曲」《懷珠》
  • 2012年:第六屆 Freshmusic Awards「年度10大專輯」《原色》
  • 2012年: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評選為2011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原色》、「十大優良單曲」《懷珠》
  • 2012年:第12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二十大金曲」《那個男人》, 「最受歡迎男歌手(五強)獎」 ,「地區傑出歌手獎(臺北)」
  • 2013年:第一屆音悅V榜年度盛典 「港臺年度風向男藝人」
  • 2013年:第十三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受歡迎男歌手」
  • 2013年:新加坡e樂大賞2013「e樂人氣男歌手獎」
  • 2013年:第18屆新加坡金曲獎「933醉心龍虎榜年度十大金曲」《初愛》
  • 2013年:Asia Music Chart 2013 亞太音樂榜「最佳年度金曲」《初愛》
  • 2013年:臺北之音Hit Fm聯播網年度百首單曲票選活動 第十四名《忘了我》、第二十三名《其實都沒有》
  • 2014年:中國音超 「音超歌王」《楊宗緯》、「男子組金獎」《楊宗緯、金志文》
  • 2014年:第21屆東方風雲榜音樂盛典 華語五強「台灣最受歡迎歌手」
  • 2014年:第18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 「最具突破力歌手」、「Channel [V]年度最佳金曲」《其實都沒有》
  • 2014年:第1屆中國新歌榜音樂盛典暨頒獎禮 「最欣賞男歌手」、「最欣賞年度專輯」《初愛》
  • 2014年:酷狗音樂十年盛典 「2004年~2013年十大金曲」《洋蔥》
  • 2014年:第七屆城市至尊音樂榜 「年度20大金曲」《歌未央》
  • 2014年:ETtoday東森新聞舉辦2014兩岸男神榜 「魅力才神」楊宗緯奪得第1名。
  • 2014年:香港2014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楊宗緯囊括包括最大獎在內的四大獎成典禮最大贏家「全球最受歡迎歌手」、「全國最受歡迎歌手」、「最佳年度歌曲」《歌未央》、「全球最受歡迎歌曲」《閃耀》
  • 2014年:第十一屆年度先生盛典「年度歌手」
  • 2015年:2015年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娛協獎頒獎典禮「十大原創歌曲獎(國際組)」《其實都沒有》
  • 2015年:ETtoday東森新聞舉辦2015兩岸男神榜 「魅力才神」楊宗緯奪得第1名。
  • 2015年:2015《芭莎男士》品位成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年度音樂人」
  • 2016年:第23屆東方風雲榜音樂盛典 「年度最佳流行合作」《國王與乞丐》/楊宗緯&華晨宇、華語五強「台灣最受歡迎歌手」

相關網站

楊宗緯臉書粉絲團

參考文獻

楊宗緯-維基百科

楊宗緯-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