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楊祖珺
瀏覽人次:4,606
最近作者:郭俐妏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20;

楊祖珺(1955年8月14日-),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傳播研究所哲學博士,校園民歌重要推手,為民進黨創黨元老、黨外運動雜誌《前進周刊》創辦人、《海峽評論》發起人。曾任臺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海峽評論》社長、夏潮聯合會評議委員、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簡歷

楊祖珺在十八歲即登台演唱。1975年,就讀淡江文理學院(今淡江大學)的楊祖珺響應學長李雙澤呼喊的「唱自己的歌」,成為校園民歌運動的重要一員。1978年,新格唱片發行的楊祖珺唱片專輯《楊祖珺》於兩個月後遭到回收禁播,理由是其所收錄的歌曲〈少年中國〉與〈美麗島〉各帶有統獨意識,因而未能通過行政院新聞局歌曲審查制度。

楊祖珺曾主持台視音樂節目《跳躍的音符》,因不滿行政院新聞局要求其演唱淨化歌曲、干涉民歌的播放而辭職。她走上街頭,繼續以歌曲與行動來散布她所堅信的理念,成為反對政府的異議人物,而遭封殺其在公眾媒體上曝光。

楊祖珺亦加入了被稱為「黨外運動」的政治異議行動,與林正杰(後兩人結婚)發行了《前進周刊》,對社會上不合理、不公平的事做出批判省思。1979年,《美麗島雜誌》創刊,刊名由來即是李雙澤所作、楊祖珺演唱的歌曲〈美麗島〉。

在學術專業上,楊祖珺自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並於2001年自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傳播研究所取得哲學博士學位,隨即在文化大學擔任教職。她教學與研究專業聚焦於大眾傳播與社會運動,並持續參與社會運動與演出。如2004年《聲援楊儒門暨台灣農民/農業運動》與2005年《民歌三十之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2005年,楊祖珺擔任「聲援楊儒門聯盟」聯絡人。2011年至2013年6月,楊祖珺擔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歷年作品專輯

  • 《楊祖珺》,1979,新格唱片
  • 《黨外的聲音與新生的歌謠》,1980,台北市黨外「民主、-{制}-衡、進步」四人連線
  • 《大地是我的母親》,1986,前進出版社
  • 《我扮演著我要的我》,1994,藝寶翎文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楊祖珺》,2006,滾石唱片─《滾石新格民歌系列:永遠的未央歌》
  • 《關不住的歌聲:楊祖珺錄音選輯1977─2003》,2008,大大樹音樂圖像有限公司

作品影音

少年中國(演唱:胡德夫、楊祖珺 原詩:蔣勳 詞曲:李雙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