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涂敏恆
瀏覽人次:3,399
最近作者:呂家華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15:53;

簡介

涂敏恆(1943年2月12日-2000年3月14日),台灣客家籍作曲家,曾擔任過民生報影劇記者多年, 1970 年正式踏入流行歌壇的創作之路。一步一腳印創作許多廣為流傳的歌曲,然而來自於血脈深處的客家母語正在呼喚著他,涂敏恆與小時候的玩伴吳盛智,對於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客語流行歌曲可唱有感而發,一起攜手投入客語歌的創作。他們合作的第一個曲子《捱係客家人》,涂敏恆作詞,吳盛智作曲,該曲由池秋美主唱,發行之後(歌林唱片出版, 1981 年)受各界欽賴。這是第一首有別於客家山歌、小調的客語原創歌曲,這首歌的出現與成功揭開了台灣近代客家創新歌曲的序幕。1983 年 12 月,與涂敏恆長期攜手合作的摯友吳盛智遭遇車禍驟然辭世,此事對涂敏恆衝擊很大,使他創作客家新曲的心志與意念更加堅定。涂敏恆創作的音樂類型不拘也不偏好某類型音樂,有了靈感便創作,他秉持著「歌曲應好聽好學,歌詞簡單有意思」的信念,因此,多元風格的歌曲,「好聽,易學」,是其共同的特色。他曾自我調侃「創作是一條不歸路,是苦悶的象徵」,客家歌壇市場狹小,創作之路困難重重。安慰的是,在他之後,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客家歌曲創作,不僅展現出更多元性的文化面貌,也在台灣樂壇開闢出一片天地。   創作出近三百首的歌謠,像是《客家本色》、《我是客家人》,幾乎已經成為客家人聚會必唱的歌曲,也創作了一首著名國語流行歌曲《送你一把泥土》。其它代表作品有《死河壩》、《月光光》、《紅梅》、《乾杯》、《感謝》、《昔時賢文》、《總講恩無緣》、《客家進行曲》、《大憨牯汽車》、《南莊細妹》……等。

獎項榮耀

  • 1972 年獲中視金曲獎,同一年以陸軍作為主題的《陸軍十大新觀念》一曲,流行多年。
  • 1974 年以《羅福星烈士頌》八樂章清唱劇,獲教育部黃自紀念獎。

音樂介紹

  • 1980 年寫作《送你一把泥土》,風傳於海峽兩岸及世界各地的華人樂壇,日益穩固其國語歌壇主流創作人地位 。

  • 《客家本色》與涂敏恆簡單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