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湯運煥(東東)
瀏覽人次:3,192
最近作者:呂家華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16:00;

簡介

出生於苗栗大湖鄉的湯運煥,自上了高中後才開始對音樂充滿熱情,大學時代接過駐唱工作,為了追求更高層次的音樂意義,決定發展自創曲。湯運煥起初以中文進行創作, 1997 年他寫下《不要後悔》一曲,正式踏上音樂創作這條路。為了使創作更完美,他積極地在電腦上探索使用新技巧,由於工作上擔任錄音工程師的優勢,使他有更多練習的機會。2003 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中客家金曲歌王劉劭希所講的一席話——「如果你是客家人,就應該跳下來作自己的客家音樂……」,深深觸動湯運煥的心,進而激起他轉投入客家音樂創作的心,將日常的見聞及感觸用母語唱出來。

2003年底,湯運煥的首張客語專輯《愛要說出來》以淺白口語化的文字、不失流行的優美的曲風,受到都會青年族群歡迎,並被媒體封為「城市客家歌手」。2004發行的《遠方的鼓聲》蘊含深刻客家文化意識,引發社會迴響及共鳴,這張專輯還獲得第16屆最佳客語演唱人獎。除了音樂工作外,他也時常擔任客家活動主持人,主持客家電視《健康生活好煮意》、《哈客音樂瘋》等節目,有藉此發揚被大多數人視為較少用處的客語,告訴大眾及年輕族群客語之美。 以新生代年輕人的角色投入客語音樂的創作,湯運煥最在乎的就是音樂的多元化,期許客語也能像流行音樂一樣甚至與之抗衡或超前,他以搖滾曲風出發更豐富了客家曲風。

專輯介紹

  • 2003 年底,湯運煥獨立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愛要說出來」。呼應了他個人的理念,在歌詞內容上「愛要說出來」其主綱是要提醒個性保守的客家族群勇於把愛說出來,以十個發生在城市客家人當中的小故事呈現,搖滾的樂風加上自然的情感流露,毫無保留將客家人的愛情觀訴諸音樂。因此《 Let's Party Tonight 》、《幸福》、《你要帶我去哪裡》、《喜歡你》……等等,在城市的背景中以不同主題,豐富的表現了現代人的情感,其中當然也有以失去情感的淡淡哀愁為主題的歌曲,無論從意境,從文字內涵上,湯運煥都希望呈現出客家人愛與光明的一面。
  • 2004年發行「遠方的鼓聲」,無論是《妳敢還記得》、《請你來這裡》、《愛是什麼》、《來不及》等,從歌名看來,皆是男女情愛,而事實上,其中蘊含的是更深的文化意識。「鼓聲」代表的正是母語,因此,回到客家語言的危機與問題上,這正是對客家語言的情感訴求——「你還記得這個語言嗎?」,「請你回來和我講客家話」,「再不說,來不及了」……,其直白不含糊的表白,正是對語言的呼喚。這張專輯推出之後,即受到很大的迴響,也使得湯運煥於次年的金曲獎角逐中獲得了「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湯運煥 - 幸福DNA


湯運煥在主打歌《遠方的鼓聲》當中,也運用了山歌仔的元素,讓現代的搖滾與傳統的山歌融合,希望藉著音樂上的平衡,而獲得更多不同年齡層聽眾的共識。「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客家後生人,他用了一生的時間,去尋找傳說的鼓聲……」這是客籍歌手湯運煥在專輯《遠方的鼓聲》中寫的詞,「鼓聲」正是隱喻母語客家話,不僅體現湯運煥的創作心路歷程,也傳達出他對客語漸凋零的憂心。

資料參考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26357&ctNode=1838&mp=1828 http://activity.pts.org.tw/hakka/a2009hakkaperson/HakkaPeopleM.aspx?Num=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