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無印良品
瀏覽人次:2,908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21:41;

簡介

無印良品是一個1990年代的馬來西亞雙人合唱組合,1995年由王光良和黃品冠兩位實力派創作歌手組成,又名光良品冠,在音樂人李宗盛的賞識下簽約滾石唱片公司,在馬來西亞發行專輯《掌心》、《多心》並獲好評。

1996年在台灣發行專輯《掌心》並一炮走紅,在隨後的3年中又陸續發行4張創作專輯。兩人因清新自然的歌曲和細膩溫柔的唱腔而廣受好評,迅速成長為台灣新時代的青春偶像組合。

2000年,無印良品在歌迷的一片惋惜聲中宣布解散,各自單飛,隨後光良和品冠分別推出了各自的音樂專輯。

團員資料

團員
姓名 出生日期
光良 1970年8月30日
品冠 1972年2月26日

音樂歷程

1973年-1995年:早年經歷

1970年出生的光良是讀電腦工程及錄音工程的,1973年的品冠則是讀專業會計的。他們一個專長鋼琴,一個嗜好吉他。曾經有八年的時間,他們在週末的時候會到同一家教堂唱聖歌,彼此只是知道,卻從不曾交談過。直到光良突然發現身邊有一個很好聽的聲音,才主動交流說:“你的歌唱得很好”...“謝謝”...“有沒有興趣聽聽我寫的歌?”。從這段對話後他們才開始作為朋友交流。

此後,光良和品冠把念書的全部剩餘和打工的盡數所得,都投注到音樂的夢想上。光良說,當時最大的夢想就是做一張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專輯。而一年後,他們一起完成了第一張專輯。

1995年2月,李宗盛到了馬來西亞挑選新人,馬來西亞滾石照例整理了一堆應徵作品給李宗盛聽,光良和錄音工程的同學將其幾個人共同製作的專輯DEMO也參加甄選,並邀請當時已在教會活動中認識的品冠一起參與。李宗盛說,其實在聽了幾百卷DEMO帶後疲憊不堪,準備要放棄之際,聽到了最後一卷DEMO“掌心”,耳朵及精神馬上為之一振,當下決定那就是他所要的新人,然後便立刻與光良、品冠一行人聯繫。當時李宗盛並不知道大馬有另一家國際唱片正準備積極簽下他們。七天后,光良和品冠組合為“無印良品”加盟了滾石。

1995年-2000年:活躍期

1995年8月,無印良品在馬來西亞發行首張專輯《掌心》,在大馬創下了入圍龍虎榜20周,連續10周冠軍紀錄。


無印良品-掌心(專輯主打歌-團體代表作品之一)[MV]


無印良品-每一次喊你(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多心(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等你的心(專輯熱門歌曲)[MV]


1997年5月,全亞洲發行《無印良品X2》,此張專輯更成為臺灣IFPI榜既周華健之後第一周入榜名次最高紀錄,也由此確定了他們在樂壇創作人中的位置,同年8月發行《胡思亂想》專輯。


無印良品-是你變了嗎(專輯主打歌-團體代表作品之一)[MV]


無印良品-注定(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胡思亂想(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有你在身旁(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相知相擁(專輯熱門歌曲)[MV]


1998年1月,無印良品《3人行》專輯發行,獲MTV封神榜冠軍,馬來西亞RIM銷售排行榜冠軍。


無印良品-猜測(專輯主打歌)[MV]


無印良品-就叫我孩子(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愛是寂寞的風(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我找了你好久(專輯熱門歌曲-團體代表作品之一)[MV]


1999年2月,無印良品《想見你》專輯發行,同年12月15日正當紅時,無印良品通過唱片公司宣佈兩人即將解散。


無印良品-想見你(專輯主打歌-團體代表作品之一)[MV]


無印良品-傷心地鐵(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起床(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身邊(專輯熱門歌曲)[MV]


無印良品-雨過天晴(專輯熱門歌曲)[MV]


2000年,他們發行了兩人在一起的最後一張專輯《珍重:95–99 分手紀念精選集》,表達對各自的祝福也是對無印良品的無限懷念,並且還舉辦了告別演唱會。


無印良品-別人都說我們會分開(專輯主打歌)[MV]


無印良品-朋友(專輯熱門歌曲)[MV]


2001年-至今:後續合作

2002年5月,各自單飛的光良品冠一同出現在西安,唱片公司表示是光良與品冠為可口可樂最新產品代言。這次的廣告主題曲定為兩人合唱的《想見你》,他們還特地進錄音室重新錄製,這是單飛後首度一起在錄音間錄製歌曲。光良與品冠稱,重唱這首歌,感覺和默契不變,同時想起以前一起打拼的美麗時光。

2009年2月18日,品冠“愛情在香港轉機”2009年演唱會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後,品冠道出“風聲越大,重組無印良品的就越難”的無奈心聲。

2011年10月5日,“滾石30”演唱會上海站,光良和品冠攜手合唱了當年的經典歌曲《掌心》。


光良品冠再合體 滾石30週年熱鬧開唱

評價

無印良品的歌曲的意境更多是集中於戀愛的相識偶遇、戀愛的青澀初期、與戀愛的火熱相交而並無太多失戀、苦戀的因素。與同一時期走紅並相似的張信哲熊天平林志炫等比較,更顯其獨有的風格。他們不俊朗卻十分健康並富青春氣息的面孔,令人有種鄰家大男孩的友善感覺,這個優點為他們帶來了許多的歌迷。他們的成功還有一個催化劑——MTV。很多MTV都令樂迷們十分觸動,回味自己的初戀。

專輯列表

專輯名稱 發行日期
《掌心》(大馬版) 1995年
《多心》(大馬版) 1996年
掌心 1996年10月
無印良品 ×2 1997年5月
《胡思亂想》 1997年8月
三人行 1998年1月
想見你》(附送《想見你:原唱相對論》) 1999年2月
《珍重:95–99 分手紀念精選集》 1999年12月
《珍重無印良品 -再見演唱會LIVE全記錄》 2000年7月

大事記及獲獎紀錄

1995年
  • 于馬來西亞發行《掌心》專輯,銷量破白金。
  • 《掌心》蟬聯大馬龍虎榜10周冠軍
1996年
  • 于馬來西亞發行《多心》專輯,銷量破白金。
  • 《多心》蟬聯大馬龍虎榜7周冠軍
  • 于臺灣發行《掌心》專輯,銷量破雙白金
  • 《掌心》專輯獲臺灣IFPI銷售榜亞軍,Channel V 中文排行榜冠軍,錢櫃KTV點播榜冠軍,MTV封神榜亞軍
  • 獲馬來西亞大馬娛協獎:最佳原創金曲獎-《掌心》,最佳作曲獎-《掌心》,最佳作詞獎-《掌心》,十大原創金曲-《掌心》、《重來》,新人推薦大獎,最受歡迎本地原唱歌手獎7項大獎
1997年
  • 於臺灣舉辦“多謝多心”演唱會
  • 入圍臺灣金曲獎“世界華人最佳男演唱人”
  • 《無印良品X2》專輯發行,獲臺灣IFPI銷售榜冠軍,Channel V 中文排行榜冠軍-《是你變了嗎》、亞軍-《註定》,MTV封神榜冠軍,香港電臺中文排行榜冠軍
  • 舉辦“胡思亂想”演唱會
  • 南洋商報》十大歌星獎:最佳歌手獎,最受歡迎歌手獎,最佳現場表現歌手獎,十大歌星獎,最佳金曲獎-《多心》
1998年
  • 入圍臺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
  • 《3人行》專輯發行,獲MTV封神榜冠軍,馬來西亞RIM銷售排行榜冠軍
  • 在臺灣、星馬與任賢齊舉行“超級任務3人行”演唱會
  • 馬來西亞十大歌星獎:十大歌星獎,現場最受歡迎獎,最佳金曲獎-《胡思亂想》,最佳作曲獎-《胡思亂想》
  • 馬來西亞娛協獎:傳媒推薦大獎,十大原創歌曲獎-《猜測》、《胡思亂想》、《註定》,最佳原創金曲獎-《註定》,最佳作曲獎-《註定》,最受歡迎本地原唱歌手獎,最佳現場演繹獎
1999年
  • 再度入圍臺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 飛碟電臺勁碟大賞最受歡迎雙人組合
  • 1999十大歌星獎:十大歌星第一名,最佳金曲獎-《想見你》,最受歡迎男歌手
  • 《想見你》專輯獲Channel V 中文排行榜冠軍,MTV封神榜冠軍,華人音樂銷售榜冠軍,馬來西亞RIM銷售排行榜冠軍
  • 舉辦“超級雙頻 哥倆好”演唱會
  • 獲馬來西亞第一屆唱片公會AIM中文頒獎 最佳編曲-《世界因愛發光》,最佳專輯-《3人行》,最佳組合獎
2000年
  • 正式宣佈單飛,同時發行精選集《珍重 '95-99分手紀念精選集》
  • 臺北舉辦“珍重 無印良品再見演唱會”
  • 於馬來西亞舉辦大型告別演唱會,反應熱烈

參考文獻

無印良品-維基百科

無印良品-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