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王詩安
瀏覽人次:4,297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01:47;

簡介

王詩安(英文名:Diana Wang,原名朱蘭亭,1990年11月14日-)是荷蘭出生的歌手和演員。她的父母都在上海經商。師承蕭煌奇。獲得蒙牛酸酸乳音樂夢想學院的亞軍,2011年參加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的PK踢館賽成功並一戰成名,華納唱片大中華區總裁陳澤杉感到驚為天人,立即簽約華納唱片成為華納藝人。

音樂歷程

1990年-2010年:未出道前

王詩安出生于荷蘭霍林赫姆,父母均為上海人,王詩安兒時的夢想之一就是成為一名在亞洲唱歌的歌手,六歲時她開始學習鋼琴、芭蕾、爵士樂等藝術門類;2002年,十二歲的王詩安獲得了荷蘭達芬奇學院天才秀的冠軍;之後,她又進入伯克利音樂學院R&B聲樂系學習專業的音樂課程。
2006年,十六歲的王詩安回到中國參加了亞洲音樂節歌唱比賽,並最終獲得了上海賽區的冠軍。
2007年,王詩安參加了香港TVB8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並憑藉不俗的表現連續取得荷蘭賽區冠軍和歐洲賽區冠軍;隨後,王詩安又在總決賽中獲得了全球10強的成績;同年,王詩安還受邀擔任了中華小姐歐洲冠軍賽的歌唱表演嘉賓。
2010年,王詩安參加了音樂夢想學院歌手選拔活動,並一路過關斬將獲得了亞軍的成績。

2011年-2016年:華納唱片

2011年,王詩安參加了第七屆臺灣《超級星光大道》PK踢館賽,憑藉一首〈impossible〉獲得PK賽勝利,並被華納唱片大中華區總裁陳澤杉看中簽約華納唱片正式成為華納藝人。


王詩安 - impossible[比賽片段]


2013年,王詩安參加了電視歌唱比賽節目《中國夢之聲》,並最終晉級到了比賽的42強;同年8月23日,王詩安發行了個人首張國語專輯《你好嗎Love Lesson》,專輯收錄了包括第一主打歌〈你好嗎〉、慢板抒情歌〈早熟〉、翻唱Birdy的英文歌〈Skinny Love〉在內的十首歌曲,王詩安也憑藉此專輯獲得了包括第四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年度最佳新人金獎、年度最受歡迎新人,以及HITO流行音樂獎HITO聲猛新人在內的三個獎項。


王詩安 - 你好嗎[MV]


王詩安 - 早熟[MV]


王詩安 - Skinny Love[MV]


2014年,王詩安與藍心湄、蔡芷紜、黃小柔等眾多藝人共同出演了臺灣八大電視臺的終極系列第六部《終極X宿舍》,王詩安在劇中飾演了氣質出眾且溫柔有禮的乖乖女朱莉亞,偶像劇《終極X宿舍》電視原聲帶演唱 片尾曲〈愛存在〉、插曲〈剛剛好〉;同年,王詩安還參加了金曲國際音樂節Live House演唱會的演出活動。


王詩安 - 愛存在[MV]


王詩安 -剛剛好[Audio]


2015年,王詩安為年代劇《千金女賊》獻唱了片尾曲〈桃花結〉,同年與歌手謝和弦合唱單曲〈愛不需要裝乖〉,歌曲大受歡迎,更是橫掃各大數位音樂榜,例如登上Spotify臺灣排行榜第二名,KKBOX、Omusic與myMusic的單曲、新曲排行榜皆為第一名。此曲在2016年則榮獲2015年度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myMusic最佳人氣單曲獎」。


王詩安 - 桃花結[MV]


王詩安&謝和弦 - 愛不需要裝乖[MV]


2016年-至今:闊思音樂

2016年,正式加盟闊思音樂推出全新原創英文單曲〈Home〉,《啟動愛情這件事》主題曲〈I Don't Know〉。


王詩安 - Home[MV]


王詩安 - I Don't Know[MV]

藝術特點

演唱技巧

王詩安音色中鼻音的成分,是不是代表著當她發聲時,會慣性地抬高舌頭,不就表示唱高音會顯得相當吃力嗎?然而,習慣性地抬高舌頭(喉頭)來發聲並不代表無法演唱高音。更重要的是啓動閉合的關鍵,是傾向於嘆氣或者是上抬呼氣,進而影響到舌頭的放鬆與否,也連帶的影響到喉部區域的肌肉是否放鬆。而從王詩安演唱的情形看來,大部份的情況中,空氣吹動的力氣是在一定的掌控範圍之內的,只是大部分習慣在發聲時,空氣給予的方式是比較傾向上抬呼氣的,所以音色會偏向侷限,並帶有比較重的鼻音。比較特別的是,在主打歌〈你好嗎〉中最後一次的副歌時 (約03:02),選擇演唱的方式和前面幾次副歌的聲音使用方式,有做出一個明顯的區隔,大家不妨聆聽看看究竟空氣給予的方式的不同,進而影響到喉部區域所共振出來的聲音有何不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使用嘆氣的吐氣方式,舌頭微微翹起或是舌頭外伸的做法,反而能因為共鳴空間的改變及聲帶微微地拉緊,製造出相當細微卻凝聚的聲響,這樣的效果在很多演唱驚人的搖滾歌手中常常看到。(下巴至喉結中間那一個區域,由二腹肌(digastric muscle)所組成,在演唱時必須是放鬆的。簡單的檢查方法就是可以將拇指由下往上地微微推進去,在演唱時不應該發生撐開、僵持住的情況,如果是這個情形,代表舌根是不放鬆的。)

由此可見,其實王詩安在聲音的控制能力是有的,尤其在聲音使用的力氣拿捏部分可以說是相當自然的。音色中聲帶邊緣震動的聲響不斷出現,閉合的拿捏其實是相當值得學習。而王詩安慣性演唱的模式也就是在增加聲門壓力的演唱下突然失壓,製造音色上的斷層。這樣的使用從之前的選秀節目中,延續並不斷地出現在專輯之中。聽眾是否喜歡則見仁見智,但這的確是長久以來華語女歌手演唱的常態。從梁靜茹、郭靜、白安到王詩安,好像演唱中固定翻轉音色是個必定要上演的橋段,專輯中 〈有點不捨〉是個很好的聆聽例子。

不可否定的,聲門微開並伴隨喉位高的演唱音色,在很多情況下是相當討喜的,尤其搭配上王詩安在專輯中所呈現的形象以及角色。從另一面看來,假如今天需要的音色是寬廣、溫暖的,他的聲音使用是否能應付就比較令人好奇了,這也是專輯中和原唱Birdy演唱的〈Skinny Love〉在技術面比較不同的地方。所以在這樣的演唱模式下,Live演唱的穩定度的確會帶有一定的風險,畢竟喉部是屬於比較吃力的情況下,絕對會需要一個狀況良好的喉部肌群,才能將演唱上會出現的瑕疵掩蓋住,這件事或許會在一個長期的宣傳期後端,或下次作品曝光顯得明顯。畢竟肌肉記憶會像個天平,過於偏頗都會造成相對端的不平衡,所以對於王詩安的演唱習慣來說,平衡也顯得格外重要。[1]

音樂作品

專輯

發行日期 專輯名稱 唱片公司 銷售量
2013年8月23日 你好嗎Love Lesson 華納唱片 未知

單曲

年/月 歌曲 作詞及作曲人 備註
2014年7月 〈Falling Slowly〉 詞:Glen Hansard, Markéta Irglová 曲:Glen Hansard, Markéta Irglová 林俊傑合作翻唱,收錄於林俊傑《iTunes Session 》EP。
2014年7月 愛存在 詞:洪誠孝 曲:馬奕強 偶像劇《終極X宿舍》片尾曲。
2014年7月 〈剛剛好〉 詞:葛大為 曲:林俊傑 偶像劇《終極X宿舍》插曲。
2015年1月 〈桃花結〉 詞:吳易緯 曲:V.K克 偶像劇《千金女賊》片尾曲。
2015年6月 〈愛不需要裝乖〉 詞:謝和弦、陳天佑 曲:Skot Suyama 謝和弦合唱,收錄於謝和弦《不需要裝乖》專輯。
2016年3月 〈Home〉 詞:Skot Suyama 曲:Skot Suyama
2016年7月 〈I Don't Know〉 詞:雀惟楷 曲:Skot Suyama 網路劇《啟動愛情這件事》主題曲。

獲獎紀錄

年份 典禮 獎項 結果
2014 2013年加拿大至HIT中文歌曲排行榜 全國推崇國語新女歌手 獲獎
2014 第四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頒獎典禮 年度最受歡迎新人 獲獎
2014 第四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頒獎典禮 年度最佳新人 金獎
2014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HITO聲猛新人 獲獎
2016 2015年度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myMusic最佳人氣單曲獎〈愛不需要裝乖〉王詩安&謝和弦 獲獎

相關網站

王詩安臉書粉絲專頁
王詩安 Diana Wang-Youtube

參考文獻

王詩安-維基百科
王詩安-百度百科


  1. http://vbsystem.pixnet.net/blog/post/53662620-%E7%8E%8B%E8%A9%A9%E5%AE%89-%E4%BD%A0%E5%A5%BD%E5%97%8Elove-lesson 王詩安 你好嗎Love Le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