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舞孃
瀏覽人次:4,182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17:00; 歷來作者:張君豪

簡介

演唱者:蔡依林
發行日期:2006年5月12日
唱片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離開舊東家,蔡依林加盟EMI旗下Capital唱片,並在2006年5月12日發行第八張國語專輯《舞孃》,唱片公司為了這張進駐台灣的創業作給予蔡依林全新的環境與豐富的音樂資源,更打破唱片圈的行規,在發片前三個多月就開始倒數新專輯發行,媒體預算更超過三千萬台幣,宣布十一首歌的音樂錄影帶皆會拍攝,且不用簽唱會或演唱會的畫面剪接。蔡依林為了這張專輯首次飛到東歐匈牙利拍攝MV,並在美國紐約進行舞蹈訓練,如同這張專輯的名稱,Jolin這次想透過音樂和表顯呈現他的特色,《舞孃》不僅是字面上會跳舞的女生,更有「幻化自我能量,舞動人生的女孩」的新時代意義。

專輯製作團隊更是強大,馬毓芬、宇豪、阿弟仔王治平李偲菘李偉菘黃立行一同打造前所未見的蔡依林。與專輯同名的主打歌<舞孃>更成為她音樂生涯經典中的經典,節奏感強烈,帶有異國情調的舞曲,由張勝豐老師編舞,融合中東舞蹈、雷鬼嘻哈的光波舞,更挑戰韻律球與彩帶的演出,展現蔡依林天后的氣勢,聲勢更旺。除了舞曲的表現搶眼,專輯中的慢歌也是首首經典,<假裝>唱著對於情感的無奈的MV拍攝邀請到台灣影史上最年輕的威尼斯入圍導演陳正道操刀。<馬德里不思議>則跳脫電子舞曲與抒情的路線,是一首輕快甜美的小品,更特別遠行至布達佩斯拍攝音樂錄影帶。另外專輯中更邀請到金曲歌王黃立行一同合唱<乖乖牌>打造派對新國歌。《舞孃》除了夾帶驚人的迴響,更擁有不俗的音樂品質,成為了2006年台灣唱片銷量總冠軍,銷售量高達29萬張,把蔡依林推向演藝生涯的巔峰,帶起時尚風潮與爭相模仿的風氣,而後更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肯定。

曲目

01. 玩美 Pulchritude
 詞:崔惟楷 
 曲:Lars Quang/Thea Winkelmann
 編曲:呂紹淳
02. 舞孃 Dancing Diva
 詞:陳鎮川
 曲:Miriam Nervo/Liv Nervo/Greg Kursten
 編曲:呂紹淳
03. 馬德里不思議 A Wonder in Madrid
 詞:黃俊郎 
 曲:陳俊達
 編曲:Adam Lee
04. 假裝 Pretence
 詞:大麥
 曲:古皓
 編曲:小安洪敬堯
05. 唇唇欲動 Attraction of Sexy Lips
 詞:晴天
 曲:Terry Lee
 編曲:呂紹淳
06. 心型圈 Love in the Shape of a Heart
 詞:方文山
 曲:詹宇豪
 編曲:鍾興民
07. 離人節 Heartbreaking Day
 詞:嚴云農
 曲:馮翰銘
 編曲:Mac Chew
08. Mr. Q
 詞:陳鎮川
 曲:Miriam Nervo/Olivia Nervo/Ben Thomas/Dele Ladimeji
 編曲:小安
09. 乖乖牌 Nice Guy
 詞:崔惟楷
 曲:黃立行
 編曲:Jae Chong
10. 最終話 The Finale
 詞:陳信宏(阿信)
 曲:李偲菘
 編曲:Terence Teo
11. 開場白 The Prologue
 詞:蔡依林
 曲:宋念宇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人:阿弟仔李偉菘、詹宇豪、李偲菘、黃立行
錄音師:陳文駿(01.02..03.05.07.08.10.11)、鍾國泰(04)
    楊瑞代(06)、陳忠宏(09)、陳柏豪(10.11)
混音師:王俊傑(01.02.05.08)、楊大緯(03.06)
    鍾國泰(04)、樊乃剛(07.10)、Jae Chong(09)、林正忠(11)

獎項

第18屆金曲獎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蔡依林(得獎)
  • 最佳國語專輯獎-《舞孃》(提名)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阿弟仔/舞孃《舞孃》(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