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范特西
瀏覽人次:2,251
最近作者:ML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22:25;

《范特西》是台灣男歌手周杰倫第二張錄音室專輯,由台灣博德曼音樂於2001年9月14日發行。專輯名稱《范特西》來自英文「Fantasy」音譯。

此張專輯在2002年台灣第13屆金曲獎獲得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等獎項。

其中歌曲《愛在西元前》為電視劇《醜女大翻身》片頭曲,及歌曲《雙截棍》為電影《青蜂俠》片尾曲。

杰威爾音樂網站上面的專輯介紹裡,下列這段話充分凸顯這張專輯的特色。 「作曲無限大 填詞鐵三角

關於杰倫「范特西」專輯的製作陣容,作曲方面理所當然由R&B小天王周杰倫一手包辦,除了囊括以往大家熟悉的抒情R&B歌曲,如:蘊涵動人情感的「開不了口」、旋律清新明快的「簡單愛」、百萬綠茶廣告曲「對不起」,以及最能敲開聽眾心扉的「安靜」,這一次,杰倫更加擴大想像空間,將Hip Hop、Rock、加快版Rap,甚至把非常民族風味的多層次風格搬上檯面,例:「雙截棍」裡宛如李小龍般的勇猛跳躍、「忍者」中猶如進入東洋電玩世界的快感、「愛在西元前」裡重回美索不達米亞美麗的傳奇、「威廉古堡」中神秘吸血鬼華麗弔詭的氣氛,以及重現上海灘懷舊時代的「上海一九四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鮮少人知道杰倫在學時期其實主修的是大提琴,他在鋼琴之外的演奏才華,也將首次在「爸我回來了」這首歌中展露無疑。以上總總所列,已足以讓人垂涎三尺,但孰知,這僅是「范特西」專輯中絕妙精華的一部份罷了。


在填詞部分,此次則仍維持上張專輯的「鐵三角」,由筆觸純稚直接的Vivian徐若瑄、用字饒富新意的新生代填詞家方文山,以及慣用特有年輕語言的周杰倫。看徐若瑄的詞,會帶給人一絲可愛童稚的氣息;看方文山的詞,會帶給人們無限驚喜及文藝氣質的提昇;看周杰倫的詞,會讓年輕人打從心底產生共鳴之聲,這堅強的「鐵三角」組合,不僅為杰倫的音樂加上許多分,更讓大家在聽歌的同時,同步在視覺上收到驚訝的刺激效果! 」[1]


曲目

01.愛在西元前 填詞:方文山 編曲:林邁可

02.爸我回來了 填詞: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03.簡單愛 填詞:徐若瑄 編曲:林邁可

04.忍者 填詞:方文山 編曲:林邁可

05.開不了口 填詞:徐若瑄 編曲:洪敬堯

06.上海一九四三 填詞:方文山 編曲:林邁可

07.對不起 填詞:方文山 編曲:洪敬堯

08.威廉古堡 填詞:方文山 編曲:洪敬堯

09.雙截棍 填詞:方文山 編曲:鍾興民

10.安靜 填詞: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獎項紀錄

  • 第13屆金曲獎(2001年)
獲得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范特西》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范特西》
     最佳作詞人獎   《威廉古堡》
     最佳作曲人獎   《愛在西元前》
     最佳編曲人獎   《雙截棍》
  • 2001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獲得 最受歡迎國語歌曲金獎   《開不了口》
  • 2001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獲得 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   《開不了口》
  • 第25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2002年)
獲得 優秀國語歌曲金獎   《安靜》
  • 2002年度十大勁金曲頒獎典禮
獲得 最佳歌曲監製   《安靜》
  • 2002年度TVBS金曲頒獎典禮
獲得 TVB8頻道金曲榜年度金曲獎  《開不了口》
     最佳作曲獎  《開不了口》


參考資料

  1. http://www.jvrmusic.com/artist/work-album_full.asp?id=15&artist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