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瀏覽人次:1,839
最近作者:張君豪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56;

簡介

201412AM090000689_141811111917406.jpg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歌手:魏如萱
出品:添翼創越工作室

「改變是勇敢的,堅信是一種不容質疑的態度。」

2014年5月9日魏如萱發行個人第四張專輯《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除了製作人仍由陳建騏擔綱,也邀請到了獨立音樂界的指標人物陳綺貞、詩人夏宇,以及義大利知名樂團AcomeandromedA合作打造這張專輯。魏如萱的歌聲時而感性,時而甜美,時而瘋狂,風格獨樹一格,在聆聽的過程中,總是讓我們一次次的重新定義所謂的必然,總是輕易的解釋所有情緒,讓聽眾墜入天馬行空的夢境,在《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中,魏如萱嘗試多種曲風,以樂團為基調,添上異國情調,讓人再一次的愛上她,愛上這張專輯。

「曾經我們度過那麼一場敗壞的氣候。曾經我們眼睜睜看著巴別塔倒下。
 曾經我們互敬彼此以鋒銳的情書。曾經我們,把未來當作曾經。
 過往的生活碎片如今被我們捧在手心如同滾落的淚珠,
 如果不曾擁有一樣東西,那我們將不會失去它。
 不清楚明天早晨會不會比較好,但是我學習微笑,我學習丟棄你,我學習問候語。
 我跟我自己說,我可以不要再那麼堅強,讓脆弱來拯救我。
 然後,再下一次就輪到我來拯救全世界,跟你。」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這張專輯以陳綺貞為魏如萱量身打造的<在不確定的世界裡>揭開序幕,這個世界的一切都不是那麼確定,在疲憊的時候,我們也許只需要一個堅定溫暖的擁抱。與專輯同名歌曲<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則由李格弟完成詞後才有曲,這首歌以嘲諷的方式描述愛情,就像是愛情真正的樣子一樣難以看清。<巴黎的憂鬱>靈感來自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的同名作品,傳達對不了解的人那局部的喜歡,與《黑貓的計謀》相對應。<愛不愛>另類的氛圍則是讓人體驗分手的藝術,也讓人思考若從未愛過,又怎會得知不愛的遺憾。接續的<背景>一曲,魏如萱巧妙的將其在歌詞中拆解成兩個說著不同語言的地方,就像是我們無法跟彼此溝通一樣,許多事物來的太快,就讓他們都過去吧。

中場來到的與義大利樂團合作的歌曲<睡蓮>,歌詞天馬行空,穿插著義大利文與中文的語句,彷彿在一場夢境中來到了異國街頭。王小苗創作的<開始與結束之間>探索開始與結束是否為一種絕對,抑或是無解的中間值。接下來則是<暗室之後>,魏如萱的歌聲在16度音域中穿梭自如,在恐懼的黑暗中,尋求一絲微亮的光線。<捉迷藏>如同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一般,一直無法遇到的,也許就在一個轉身之後就可以遇見,一場遊戲中開始與結束都由不得我們做決定。倒數第二首歌<黑貓的計謀>寫給魏如萱養的貓Gaga,冷調的氛圍唱著人貓之間相互依賴,卻又不對等的關係。隊後一首歌<好嗎好嗎>獻給所有歌迷,希望大家都能記得這是首屬於我們的歌。

曲目

01. 在不確定的世界裡 Nebulous
  詞/曲:陳綺貞 編曲:陳君豪
02.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You Lovely Bastard
  詞:李格弟 曲:魏如萱、韓立康 編曲:韓立康
03. 巴黎的憂鬱 Le Spleen de Paris
  詞/曲:魏如萱 編曲:何山(Hong Kong)
04. 愛不愛 unLove
  詞/曲:魏如萱 編曲:黃少雍
05. 背景 Background
  詞/曲:魏如萱 編曲:宇宙人小玉
06. 睡蓮 Sleeping Lotus
  詞:魏如萱、Vito Antonio Indolfo 曲:魏如萱、Andrea Manghisi 編曲:AcomeandromedA/魏如萱
07. 開始和結束之間 In Between
  詞:王小苗 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08. 暗室之後 The Dark Chamber
  詞:魏如萱 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09. 捉迷藏 Hide&Seek
  詞:魏如萱 曲:魏如萱、韓立康 編曲:韓立康
10. 黑貓的計畫 Her Delicate Plots
  詞:魏如萱、Toshiya Fueoka(Japan) 曲:Toshiya Fueoka 編曲:Toshiya Fueoka
11. 好嗎好嗎 A Gift
  詞:魏如萱 曲:魏如萱、張翰中 編曲:于京延

製作人:陳建騏
錄音師:鄭皓文、陳以霖、于京延、王漢威、錢煒安
混音師:林正忠(06.07.08)、樊乃剛(01.02.09.11)、Simon Li(03.04.05)、Toshiya Fueoka(10)

獎項

第26屆金曲獎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魏如萱(提名)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陳建騏╱《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提名)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黃中平╱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得獎)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 2014年度十大專輯 -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Hit Fm 2014年度十大專輯-《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相關影音

在不確定的世界裡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暗室之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