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鄉土運動時期
瀏覽人次:4,631
最近作者:tingyi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11:21; 歷來作者:estherlin

1976年李雙澤在淡江大學一場演唱會,質疑大家都喝可口可樂、唱西洋歌,釀 成知名的「可口可樂」事件。「淡江可口可樂事件」造成了一連串校園內自覺反省的強大思潮。這是70 年代後期民歌發聲的初始,李雙澤當場率先提出「唱自己的歌」,開始將「大聲說話,用力敲鐘」的精神用在音樂上,也引 發當時大學生風起雲湧的創作風氣,影響後來擁有更多的校園民歌作品。李雙澤畢生創作九首歌曲,「美麗島」與「少年中國」仍流傳至今。當時由新格 ( 金韻獎 ) 及海山 ( 民謠風 ) 兩家唱片公司所舉行的創作比賽也促進了民歌運動的普及與深耕。

當時的名曲,比如「月琴」、「恰似你的溫柔」、「橄欖樹」、「如果」、「捉泥鰍」、「龍的傳人」、「光陰的故事」、「童年」……至今仍不斷翻新重唱,當時的明星蔡琴鄭怡齊豫羅大佑李宗盛陳淑樺等仍令人懷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