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陳一郎
瀏覽人次:17,570
最近作者:陳育宏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11:12; 歷來作者:郭慧敏

簡介

陳一郎,本名陳銘農,2001年2月4日,因肝癌逝世於高雄長庚醫院。是台灣知名台語歌手,有「酒國歌王」稱號。陳一郎,以「行船人的純情曲」一曲走紅歌壇。這首歌為夏進在先生填詞譜曲,原名為「討海人的心聲」,經由唱片公司買下版權後更名為「行船人純情曲」。陳一郎的歌聲滄桑質樸,帶有濃厚的鄉土味,歌唱的風格相較於同時期的台語男歌手是比較“土直”的,在其鄉土滄桑的獨特嗓音詮釋下,很快得便獲得市場廣大迴響,也奠定他在80年代臺語歌壇的地位。陳一郎的歌充滿「海港」、「紅燈」、「討賺」等意象,經常獲得工人及漁民們的共鳴,而他鄉土質樸的性格,亦受到樂迷們的喜愛。陳一郎其他知名代表歌曲包括:「阿郎阿郎」、「酒女酒女」、「我來安慰你」、「再會乾一杯」、「懷念的行船人」及「何必來犧牲」等。陳一郎的歌聲在當時台灣80年代很容易引起出外人的共鳴,也許是因為離鄉背井打拼的無奈心情,他的歌曲成為出外人撫慰心靈的第一首選,尤其是藍領階級的工作者,走紅的程度可能是24小時在放送的情境。陳一郎生前為人相當海派,喜歡結交朋友,不過隨後唱片市場競爭激烈新人輩出,因而轉型開始走向綜藝節目的主持路線,以一口不太流利的英文說話方式,自喻為「瑪爾寇陳」遊走於綜藝節目中,用另一種幽默的方式來解釋英文,還因此拍了多隻著名廣告,為「 ViVa 」萬歲牌產品代言,開創演藝事業的另一個高峰。

音樂介紹

《行船人的純情曲》

《留戀什路用》

《阿郎阿郎》

《昔日的戀歌》

外部連結

陳一郎圖片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