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陳建年
瀏覽人次:4,371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1:46;

簡介

陳建年(卑南語:Purdur,1967年8月1日-),台灣音樂人,出道至今多次獲得金曲獎肯定。出生在台東市南王部落,卑南族歌謠大師陸森寶的傳人。紀曉君家家是他的甥女。演藝事業外,他的正職是警察,目前任職於蘭嶼。


音樂歷程

1999年-至今:角頭音樂

1999年,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海洋》。


陳建年-海洋(專輯主打歌)[MV]


陳建年-鄉愁(專輯熱門歌曲)[MV]


陳建年-我們是同胞(專輯熱門歌曲)[MV]


陳建年-穿上彩紅衣(專輯熱門歌曲)[MV]


2000年,憑藉專輯《海洋》獲得第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第11屆金曲獎上,陶喆王力宏張學友齊齊向陳建年握手道賀,陳建年是金曲獎史上唯一的員警歌手,也是歷屆金曲歌王中少見的帶有淳樸鄉土氣息的民謠歌手,他唱出了臺灣原住民對家鄉對土地的熱愛之情,這種大愛是唱著男女之間情情愛愛的陶喆、王力宏還有張學友所不能及的,那是種發自人心裡最最原始純粹的感動。當屆金曲獎上,陳建年創作給紀曉君的《神話》同樣是歌唱原住民深愛腳下熱土的情感,獲得最佳作曲獎。金曲評審頒出陳建年這匹黑馬展示了臺灣原住民對於故土的深深眷戀。


2002年,發行個人第二張專輯《大地》。


陳建年-大地情懷(專輯主打歌)[MV]


陳建年-台東心 蘭花情(專輯熱門歌曲)[MV]


陳建年-Amis的饗宴(專輯熱門歌曲)[Audio]


陳建年-媽媽的花環(專輯熱門歌曲)[Audio]


2006年,發行《東清村3號》電影配樂自選輯。


陳建年-想你一切都好(自選輯歌曲)[MV]


2012年,發行《山有多高》電影原聲帶。


陳建年-走在雲霧的山路上[Audio]


陳建年-秋水彎彎[Audio]


陳建年-山有多高[Audio]


2014年,發行《餘生-賽德克巴萊》電影原聲帶。


陳建年-馬紅莫那之歌[MV]


陳建年-遷徙之路[MV]

社會評價

陳建年是個員警,在台東的部落值勤,所以錄音工程都必須等他休假的時候,大隊的人馬從臺北殺到台東的家中錄音。他不但是個音樂家,還是一個藝術家,所有的衣物都是他一手做成的,他還會畫畫,漫畫、版畫、素描都可以,甚至連專輯當中聽到的排笛都是由他土法煉鋼手工做出來的。這樣的組合,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他真是一個怪人,怪的很另類,也怪的很可愛。這是他的第一張專輯,海洋,很純粹、很簡單的聲音,就是吉他,好聽的歌聲還有間或傳來院子外經過的摩托車聲。好的音樂其實不要太多的理由,愉快是最基本的要求。建年的歌聲沒有太多牽腸掛肚,聽了就讓人想微笑,就讓人覺得沒來由的很幸福。除了這些東西之外,這一張專輯也提示了後山在地的觀點,而不是傳統以臺北為中心的音樂作品。當然不只是因為錄音地點選在建年家的院子裡,更是因為專輯中歌曲都是在東臺灣成形的作品,除了一些日常生活的描述之外,更有對原住民社會當中的社會問題之討論。

音樂作品

演唱專輯

  • 1999《海洋》
  • 2002《大地》

電影原聲帶

  • 2000《海有多深》
  • 2006《東清村3號》電影配樂自選輯
  • 2012《山有多高》
  • 2013《縱行囝仔》電影主題曲
  • 2014《餘生-賽德克巴萊》

實況專輯

  • 2001 單曲< Yi Na Pa Yiu Ddia > 收錄於曾淑勤《A-Vai來了》Live CD
  • 2001《勇士與稻穗》Live CD
  • 2002《勇士與稻穗》Live DVD

得獎紀錄

相關網站

陳建年臉書粉絲專頁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陳建年

百度百科-陳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