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32年
瀏覽人次:2,183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19:14;

當時的有聲電影為了配合電影的劇情,特別量身製作電影插曲,在當時成為一股流行的風潮。上海聯華影業發行『桃花泣血記』的黑白默片輸入到台灣放映,當時由電影公司邀請台灣本土的音樂家王雪峰擔任作曲戲院老闆為了大力宣傳這部電影,特別請音樂家王雲峰先生譜曲,以及託由擔任影片辯士的詹天馬先生,將片中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運用台灣歌仔戲四句聯的傳統手法,七字仔調的形式,填詞。

七字仔調是歌仔戲中最主要的一種曲調,採七言絕句的方式,每首有四句,每句有七個字,句腳押韻,引吭高歌,別有韻味。這首歌曲一切準備就緒後,每天在台北的繁華地區進行「踩街」~由七人樂隊伴奏,幾位精心訓練的妙齡少女打扮成劇中主要角色的造型,在大街小巷一邊遊行,一邊演唱這首「桃花泣血記」。曲中使用新式洋樂伴奏,並請了歌仔戲紅伶劉清香化名純純,已轉生腔跨界演唱,就這樣台灣的第一首流行音樂歌曲便因應而生了,同時也開啟了台灣流行音樂的序幕。

卜萬蒼編導,阮玲玉金焰飾演女主角琳姑和男主角德恩的《桃花泣血記》,劇情為富家子弟德恩和貧困的牧羊女琳姑相戀,然而在封建禮教的壓迫下,由於「門不當、戶不對」、「德恩老母無理解」的現實情況下,這一對擁有「新思潮、新觀念」而努力爭取婚姻自由的年輕男女,因門楣之見而演變成悲劇的收場,在那婚姻必須全權聽命於父母之言的年代,頗能打動年輕人的心。

泰平唱片所發行的台語發音之《時局解說-肉彈三勇士》勸世歌唱片,被認為歌詞中敘述這3人之家屬因其死亡而領取大筆之慰問金,由貧轉富之過程,被視為有意侮辱日本軍方及家屬,詞曲作者汪思明不但被人怒罵為「非國民」,更遭到警方傳喚,調查其思想是否有叛國意圖,使得該張唱片遭到查禁的命運,為台灣第一張遭查禁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