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33年
瀏覽人次:3,382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19:19;

陳君玉填做一首倡導維新世界與自由戀愛的台語流行歌曲《跳舞時代》歌詞,並由當時的歌壇第一才子鄧雨賢譜曲,是非常俱有時代意義的作品,《跳舞時代》一曲大肆宣揚新時代的社會觀念;此舉在當時台灣尚有許多人還生活在舊思想時代的空間中,清楚表達時髦的音樂界已經開始流行跳舞,俱有極為重要的指標意義,以致在2003年被拍攝為《跳舞時代》紀錄片並備受肯定。

跳舞時代》為簡偉斯錄製的紀錄片,描述1920-3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發展,介紹古倫美亞唱片陳君玉純純柏野正次郎等人執著台灣音樂的故事,並以此介紹1930年代台灣日治時期的社會現況與女性的社會地位。以16mm拍攝的該紀錄片,因為忠實呈現台灣1920年-1945年的流行音樂歷史,因此獲得2003年第4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3年台灣女性影展觀摩及200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等榮譽。另外在票房方面,以單院方式於台灣各都會區電影院放映的《跳舞時代》票房達新台幣百萬元,不但成為少數於電影院播映的紀錄片,其話題性也於台灣電影中頗受注目。

1933年《望春風》、《月夜愁》、1934年《雨夜花》、《碎心花》、《四季紅》……等發行至今超過70年,仍然是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經典民謠。古倫美亞唱片也培訓了台灣第一代的女藝人純純。如果說古倫美亞唱片是台灣流行樂曲的啟蒙與推手,一點也不為過。

望春風》首度傳唱於1933年的日治時期台灣,歌曲作曲者為知名作曲家鄧雨賢,作詞者為李臨秋,而原唱者為1930年代的古倫美亞唱片當紅歌星純純。該曲使用傳統五聲音階結合而成的特殊獨有優美旋律,亦為許多國家普遍認為是極具特色的「台灣調」。而另外在歌曲方面,其歌曲七音程中忽略兩音程的傳統譜曲方法,不但與其他流行曲調比較起來,毫不遜色,且更加意境優美。也因此,曲調上具有台語特殊高平調,高下調,低短調,等八音的望春風台灣小調常被外國音樂家視為台灣歌曲的最佳典範。

「望春風」自昭和8年(1933年)出版後,就普遍為台灣民眾傳唱。而之後於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台灣總督府為了廣徵軍伕,該曲由越路詩郎改填為日語歌詞《大地は招く(大地在召喚)》、由霧島昇主唱。於是《大地在召喚(大地は招く)》就成為宣揚所謂偉大的「大東亞共榮圈」急就章日語版的納粹德國裝甲兵進行曲 ,以及鼓勵日本民眾前往滿洲國開墾的愛國宣傳曲。

同年,台灣人最具規模的公司「泰平」成立,並於次年開始推出台灣歌、新劇、歌仔戲等唱片。「黑利家」唱片復刻「古倫美亞」唱片一百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