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48年
瀏覽人次:2,789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43;

美國哥倫比亞公司,發明微音溝錄音方法,由每英寸刻錄96條增加為280餘條,同時,亦把唱片的轉速,由每分鐘78轉改為33又1/3轉,一張唱片兩面的聲音容量,可以達40分鐘。楊三郎採用周添旺的歌詞創作「異鄉夜月」一曲,開啟了雙方合作的機緣。

同年,楊三郎組織樂隊於臺北各熱鬧地點現場演出,並推銷售價低廉的歌仔簿。1952年,楊三郎那卡諾白明華等人合組「黑貓歌舞團」,在全臺室內戲院巡迴演出,開啟了歌舞團的輝煌時代。歌舞團的音樂演出部份,包括「港都夜雨」(呂傳梓填詞,楊三郎譜曲)、「孤戀花」(周添旺填詞,楊三郎譜曲)、「秋風夜雨」(周添旺填詞,楊三郎譜曲)、「思念故鄉」(周添旺填詞,楊三郎譜曲)、「春風歌聲」(周添旺填詞,楊三郎譜曲)及「秋怨」(鄭志峰填詞,楊三郎譜曲)等。楊三郎也因此而打響名號,享有「爵士小喇叭聖手」之稱,並同時印製「黑貓名曲選」歌冊,收錄多首其創作的歌曲。

除了「黑貓歌舞團」外,許多地區的歌舞團也相當盛行,並一直延續至1960年代。包括洪一峰歌舞大會、歌舞笑劇大會捷豹康樂隊洪基華歌舞歌劇大會阿丁笑劇歌唱大會群星歌舞大會等歌舞團等,掀起當時民眾聽歌風氣的盛行。不過,到了1960年代中期,部份歌舞團的表演逐漸流於低俗,使得正派經營的歌舞團因無法招攬觀眾而沒落。1965年,楊三郎的黑貓歌舞團因不堪虧損而宣布停業,結束了長達13年之久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