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55年
瀏覽人次:3,593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2:04;

台灣製造的上海或香港時代曲的翻版唱片大量上市。

很受眷村歡迎的國語歌手紫薇等人,也開始在電台節目中演唱這些上海老歌。雖然國民政府推出許多熱血沸騰的反共歌曲,但是外省人還是喜歡哼唱著家鄉熟悉的老歌。例如:《魂縈舊夢》、《何日君再來》、《蘇州河邊》、《天涯歌女》、《不變的心》、《等著你回來》、《岷江夜曲》、《西子姑娘》等歌。然而,這些歌曲被國民政府以影響軍心士氣等理由而被禁。其中最有名的上海老歌《何日君再來》」更被說成是有期待共產黨的八路軍再來的意思而遭禁。

台語電影開始蓬勃發展。台語電影從1955年台灣自行拍攝第一部台語片《才子西廂記》後,整整風光了近廿年多,各種類型的台語電影風起雲湧,也間接與台語流行歌曲發生密切關係。台語電影發展至後期,台語歌唱片成了流行,許多當紅的台語歌手成了電影主角,讓台灣觀眾可藉由電影形式,同時欣賞到歌手的影像與歌聲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