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57年
瀏覽人次:2,372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3:38;

文夏推出台灣流行歌壇第一張長時間唱片(33轉),其中灌錄有八首新歌,包括《夏威夷之夜》、《男性的復仇》等歌,都造成全省轟動流行。走紅後的文夏開始密集製作新專輯,但是卻經常被以東洋味過重,或詞意不雅等理由被禁止在電台播送和演唱。

同年,邵氏歌唱古裝片電影《貂蟬》於港台掀起十多年的黃梅浪潮。

麗歌唱片福茂唱片成立。

此時駐臺美軍廣播電台(AFNT,即今天的ICRT)設立,而讓聽眾有機會接收到與美國同步流行的搖滾樂。

同年,台北三家廣播電台正聲、民本、中華等,舉辦第一屆全國歌唱選拔賽,許多在兒童組歌唱比賽奪冠的孩子,都希望隨文夏學習,例如詞曲創作者黃敏的女兒文鶯也是兒童組冠軍,當時年僅8歲的文香文鶯文雀成了文夏的學生,並組成第一代的「文夏三姊妹」,及後又加入文鳳,更名為「文夏四姊妹合唱團」,開始錄製《文夏的採檳榔》、《十八姑娘》、《流浪三姊妹》、《綠島之夜》、《初戀的少女》等台語歌曲專輯,部分曲目後來被選為文夏所拍攝電影的主題曲或插曲。[4]

台灣唱片發展為七吋大小,中間有洞,有45轉和33又1/3轉兩種,每面可以容納12分鐘長的音樂。

唱片公司開始培養歌星,自制國、台語歌曲唱片應市。

福茂唱片公司成立,以發行古典音樂為主。麗歌唱片公司成立。

葉進泰設計變速器調整唱片的兩種轉速,使得一張唱機得以撥放不同種類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