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65年
瀏覽人次:4,481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22:18;

美國全面介入越戰,台灣成為駐越美軍的渡假中心,酒吧與色情行業大量興起,西洋歌曲也跟隨著而來地流行起來,美式文化正式影響台灣。隨著美軍駐台而出現的俱樂部、酒吧及「美軍廣播電台」(AFNT)成為美國文化引進台灣的重要管道,並在政府親美的政策中,形塑出美國文化親善進步的象徵。在美國文化吸引的外在拉力,與台灣高壓政治的內部推力兩相作用下,使美國文化中的民歌與搖滾樂,成為當時年輕大學生與知識份子心理的慰藉與出路,知識份子漸漸發展出西洋音樂風潮。「形塑出的,是一個個各自具有主體個性,但缺乏橫向聯繫的集體,從而也缺乏政治力量的小眾或地下文化群體」,然而當時缺乏正式引入管道,因而出現了許多翻版業者,盜版西洋音樂的速度幾乎與美國同步流行。美國熱門音樂的流行,不僅影響了當時年輕知識份子的文化意識及休閒型態,更衝擊了這些閱聽者日後的音樂創作風格,成為1970 年代台灣「民歌運動」興起的伏筆。

因為西洋歌曲不會被警總禁唱,以美軍俱樂部及飯店、夜總會為據點,帶動了西洋樂團的發展,也培養出許多實力派歌手。例如:歐陽菲菲黃鶯鶯沈文程陽光合唱團的主唱吳盛智等人。同時,創作過《小城故事》等膾炙人口歌曲的莊奴先生,開始參與電視連續劇主題曲的創作。

唱片製作全面改換全自動壓片機械製作,此後,唱片可以大量生產。

「海山」唱片公司負責人鄭鎮坤隨國內的商展訪問,前往東南亞地區參加商展,拓展台灣唱片業的海外市場;唱片大量銷售東南亞,促成二代歌星,姚蘇蓉青山白嘉莉等在東南亞走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