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周華健
瀏覽人次:9,524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10:10;

於 2016年7月22日 (五) 10:10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周華健(1960年12月22日-,英語:Emil Wakin Chau),生於香港的西營盤,香港流行音樂創作歌手、製作人。1979年赴台灣求學,1986年加盟滾石唱片公司,逐漸成長為香港華語流行樂壇的天王巨星,至今已發行音樂專輯逾40張,累計銷量過3000萬張。

出道初期,周華健因其陽光、健康、積極向上的形象及曲風,被稱作「陽光遊子」;後因其實力的唱功和天王般的人氣而獲得「國民歌王」、「天王殺手」之美譽,是20世紀90年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語世界歌手之一。

演唱風格

周華健的音色偏亮,中音區自然柔和並具有強烈的磁性,高音區較有張力和爆發力。善於運用鼻音、哭腔和假聲,咬字發音清晰準確,聲線具有很強的辨識度和穿透力。歌曲內容大部分健康積極,堅定和柔情並存,憂傷和陽光同在,給人溫暖和感動。

音樂歷程

1960年-1984年:早年經歷

周華健1960年12月22日出生於香港西營盤的周記米店,由於在家中排行老四,故乳名「四牛」。後分別在香港廣悅堂魯班學校、新法書院就讀小學、中學。1978年,18歲的他聯同數名好友組成樂團,以「Dusty」之名首次參加香港無線電視舉辦的業餘歌唱大賽,獲民歌、流行歌曲合唱組冠軍。一年後,他遠赴臺灣求學,先於臺北縣蘆洲鄉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修讀先修課程,並於1981年考上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但未能畢業。大學期間,經學長引薦,到臺北市士林區民歌西餐廳駐唱。1984年,他與林良樂、錢檇鑫推出一張音樂合輯《名歌三人行》,創作並發表了第一首單曲《誰曾說過》。


周華健 - 誰曾說過[Audio]


1985年-1990年:陽光遊子

1985年,周華健錄製了生平首張個人專輯《最後圓舞曲》,但不幸的是唱片公司在專輯發行前幾日突然倒閉,故該專輯未獲發行即夭折。在西餐廳駐唱過程中,他認識了美國女孩康粹蘭(Constance.A.Woods),並於次年結婚。在音樂人李宗盛的推薦下,他如願進入滾石唱片擔任製作助理,經由齊豫引薦結識陳揚,開始了廣告歌曲的演唱生涯。在滾石唱片環境熏陶下,完成作品《眼眶之中》,收錄於潘越雲的《舊愛新歡》專輯中。隨後又在滾石唱片合輯《快樂天堂》中初試啼聲,並與李宗盛、黃韻玲等人合齣電影原聲帶《我有話要說》。


周華健 - 最後圓舞曲[Audio]


周華健&李宗盛 - 我有話要說[Audio]


1987年7月,周華健正式出版了他在滾石唱片的首張個人專輯《心的方向》並獲廣泛好評,實現演唱生涯之重要轉折,該專輯後入選「臺灣百佳唱片」之列 [1]。次年,其第二張國語專輯《我付出我的真愛,我實現我的夢》及首張英文專輯《Sad Without You》相繼發行,創銷售新紀錄,從此站穩實力派歌手的位置。1989年,他相繼發行了國語專輯《付出更多,期待更多》和《最真的夢》,並憑藉單曲《寡婦村傳奇》入圍台灣第一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1990年,國語專輯《不願一個人》發行,兒子周厚安出生。在期待兒子誕生的日子裡,寫下《親親我的寶貝》和《我願意去等》兩首膾炙人口的好歌,在這一年,由他作曲的《這城市有愛》獲選為年度臺灣區運會主題曲,並榮獲臺灣第二屆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奖」。


周華健 - 心的方向[MV]


周華健 - 寡婦村傳奇[MV]


周華健 - 親親我的寶貝[MV]


周華健 - 我願意去等[MV]


周華健-這城市有愛[官方完整版Comix]


1991年-1998年:國民歌王

1991年,周華健發行了他具有重要意義的國語專輯《讓我歡喜讓我憂》,銷量逾200萬,同名主打歌迅速紅透整個華語地區,奠定他的巨星地位。這一年,他再次獲得中華民國第三屆金曲獎提名「最佳男演唱人獎」,該唱片繼《心的方向》後再次入選「臺灣百佳唱片」。這一年,他除了在高雄中山體育場举办“青春飛馳”個人演唱會外,還首次赴中國大陸演出。


周華健 - 讓我歡喜讓我憂[MV]


1992年,他因受單曲《擺渡人的歌》啟發而成立「擺渡人音樂工作室]」,並製作發行了英文專輯《I Remember》,其銷售成績創下臺灣歌壇英文專輯空前紀錄。同年,他因《讓我歡喜讓我憂》專輯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屆金曲獎「年度最佳國語歌曲演唱人獎」金曲獎,是第一個非臺灣出生的歌手奪取金曲獎,他並獲得“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提名。


周華健 - 搖渡人的歌[MV]


1993年,國語專輯《花心 》發行,全亞洲銷量愈400萬張,獲IFPI全球華語唱片年度銷量冠軍;專輯的大賣標誌著周華健個人演藝事業步入巔峰,奠定了其華語樂壇「國民歌王」的地位。同時滾石唱片首次為周華健的《花心》和《孤枕難眠》製作卡拉OK。臺灣首場「今夜陽光燦爛 亞洲巡迴演唱會」於7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開,大陸首度個人巡迴演唱會「今夜陽光燦爛」在北京、成都等地連辦七場,香港首度個人演唱會「今夜陽光燦爛」於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魅力席捲了整個東亞華語地區。同年,他獲得中華民國第五屆金曲獎提名「最佳男演唱人獎」。


周華健 - 花心[MV]


周華健 - 孤枕難眠[MV]


1994年,他再接再厲,發行了《風雨無阻》專輯,再創銷售佳績,并在臺灣舉辦七場“風雨無阻個人巡迴演唱會”。這一年,周華健在香港發行了生平首張粵語大碟《有弦相聚》,專輯中大部分歌曲為其熱門國語歌曲經重新填詞後的演繹。該專輯一經推出即收到熱烈反響,專輯中的歌曲《昨晚你已嫁給誰》更是連獲香港電臺1994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得獎名單「最佳原創歌曲」獎 ,「勁爆香港人創作歌曲獎」,香港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新一代傑出男歌手金獎」、「十大勁歌金曲」、「最佳編曲獎」,其個人亦獲得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十大優秀流行歌手獎」、香港商業電臺叱吒樂壇流行榜「過江龍銀獎」等共12個獎項。進軍香港樂壇的首戰告捷,周華健被香港媒體封為「天王殺手」。這一年,女兒周厚恩出生。


周華健 - 昨晚你已嫁給誰[MV]


周華健 - 風雨無阻[MV]


周華健 - 刀劍如夢(風雨無阻專輯之台視「倚天屠龍記」主題曲)[MV]


1995年,周華健進入唱片高產期及事業繁盛時期,一年內連續發行國語專輯《我願意去等》和《愛相隨》,粵語專輯《弦途有你 》和《弦弦全全》4張唱片,發行《風笑痴》、《爱了再爱》二本樂譜書,並在臺北市、彰化縣、高雄市、吉隆坡、新加坡舉辦「天下有情人演唱會」。年內獲獎無數,包括:新加坡933醉心金曲獎「最佳演繹男歌手獎」;香港電臺1995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得獎名單「十大優秀流行歌手」獎、「十大中文金曲」-《濃情化不開》、「最佳原創歌曲獎」-《濃情化不開》;香港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創作歌手金獎」、「十大勁歌金曲」-《濃情化不開》、「最受歡迎合唱歌曲銅獎」-《神話.情話》;美國Billboard音樂榜「亞洲傑出創作歌手獎」;香港商業電臺叱吒樂壇流行榜「叱吒樂壇男歌手銅獎」及「叱吒樂壇唱作人」大獎;香港新城電臺勁爆流行音樂獎「勁爆監製」-《弦途有你》、「香港人創作歌曲金獎」-《濃情化不開》、「廣告歌曲銀獎」-《濃情化不開》;香港亞洲電視第二屆十大電視廣告獎「最受歡迎電視廣告男明星大獎」(演出廣告「謝瑞麟-珍情、情真」)及「傑出電視廣告歌曲獎」-《濃情化不開》。


周華健 - 愛相隨[MV]


周華健 - 濃情化不開[MV]


周華健 - 若不是因為你(弦途有你專輯)[MV]

1996年,周華健再續上年的輝煌,陸續發行國語專輯《愛的光》、英語精選集《Forever Young》、國語專輯《小天堂》和粵語專輯《生·生活》,並在香港、新西蘭、澳洲、美國、加拿大和廣東等地舉辦「96滾石弦全周華健巡迴演唱會」,共近百場演出,並在香港創造了以臺灣歌手身份在紅館連開19場個唱的紀錄。於臺灣舉辦「我和周華健的演唱會」校園巡迴演唱會,首次登陸金門校園演出。這一年,他憑藉自己作曲的《天下有情人》入圍中華民國第七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及“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並以最高票當選亞特蘭大奧運會聖火傳遞臺灣明星代表。


周華健 - 小天堂[MV]


周華健 - 明天我要嫁給你(小天堂專輯)[MV]


周華健&齊豫 - 天下有情人[MV]


1997年,周華健陸續發行國語專輯《朋友》、粤語專輯《世界由你我開始》及國語精選集《光陰似健》,《朋友》專輯在全亞洲售出超過150萬張,同名主打歌迅速成為學校畢業時的溫情必唱曲目,以介绍其歷年來音樂感悟為内容的《朋友書》也随後出版。同年,他還為成龍主演電影《我是誰》製作原聲音樂,並在臺北市立體育場舉辦還要愛你世界巡迴演唱會。


周華健 - 朋友[MV]


周華健 - 怕黑(光陰似健 專輯)[MV]


周華健 - 我是誰[MV]

1998年,他的擺渡人錄音室成立,並發行國語專輯《有故事的人》,專輯中與李宗盛、品冠合唱的歌曲《最近比較煩》廣受歡迎。同年,粤語精選專輯 《聽健》發行。


周華健- 有故事的人[MV]


周華健- 健忘(有故事的人 專輯)[MV]


周華健&李宗盛&品冠 - 最近比較煩[MV]

1999年-至今:風采依舊

1999年開始,周華健開始進入轉型期,其音樂類型也日漸多樣化、國際化,除了陸續發行英文專輯《MY OH MY》、國語專輯《NOW 現在》,於臺、港、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北美各地舉辦多場個人演唱會外,還積極參加各種演藝活動,如擔任迪士尼電影《泰山》主題曲中文版代言人[1],與陶晶瑩連袂主持三十六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參加包括無印良品、羅大佑黃品源、成龍等藝人的演唱會嘉賓等。期間曾獲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總選頒獎晚會上獲年度「全國榮譽歌手大獎」、「年度金曲」-《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及「十優歌手」獎,香港新城電臺國語力頒獎禮「國語力殿堂歌手」及「國語力歌曲」獎-《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首屆中國唱片金碟獎「最受歡迎臺港男歌手」等多個獎項。


周華健- 兩個世界(迪士尼電影主題曲)


周華健-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MV)


2001年開始,受到唱片市場不景氣的影響及新興音樂人的挑戰,周華健遭遇演藝生涯的瓶頸期,其音樂創作更是陷入低潮,他坦言甚至曾經想到過自殺 [2]。但他最終放棄對流行曲風的盲目追隨,回歸到自然溫情的路線上來。2003年,處於唱片製作瓶頸的周華健帶著他的製作班底創紀錄性地移師臺北國際大旅館製作新專輯《Love Hotel•一起吃苦的幸福》,並在2003年至2005年間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美國相繼舉辦數十場演唱會,幾乎場場爆滿。

2006年,為紀念踏入歌壇20週年,周華健推出了生平第29張個人專輯《雨人》,並相繼於北京、重慶、上海、南京、南寧、臺北、香港、杭州、太原、常州、新加坡舉行紀念從藝二十週年「華健20」大型個人演唱會。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前,他積極參加各種迎奧運活動,除獲選2008北京奧運志願團榮譽團長、參與奧運火炬境內三亞站傳遞外[3],還親自譜曲創作北京奧運志願歌曲《我是明星》以及奧運聖火傳遞歌曲《聖火傳奇》,《我是明星》成為廣為傳唱的奧運歌曲之一[4]。這一年,他與羅大佑李宗盛張震嶽組成「縱貫線SUPER BAND」樂隊,重新營造出新華語市場(1970世代-1990世代)新風氣。自2009年3月起,隨縱貫線於臺北、香港、北京、美國等十數個城市展開巡迴53場演唱會,票房反映熱烈。2010年,接連於北京、武漢、哈爾濱等十幾個城市開辦“花的拼圖”個人巡迴演唱會,反映熱烈;2010-2011年,先後出席「快樂天堂 滾石30演唱會」臺北、新加坡、北京、上海站演出並擔任表演嘉賓。2011年5月20日,推出第30張個專輯《花旦》,以翻唱其他女歌手歌曲為主要內容。2013年推出以“英雄”“江湖”為主題的個人新專輯《江湖》,在12月6日首先在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地區推出,12月30日在中國大陸正式發行。


周華健- 我是明星[MV]


2013年年底起,擔任中國大陸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的綜藝節目中國好歌曲四位導師評審之一,節目於2014年1月6日開播。

2014年,專輯《江湖》在音樂風雲榜中獲得多項提名,包括最佳男歌手、最佳專輯、最佳作詞(《潑墨》)(《作詞:張大春》)、最佳編曲(《潑墨》)(編曲:黃韻仁)、最佳歌曲製作人(《潑墨》)( 歌曲製作人:周華健、黃韻仁)、最佳音樂錄影帶(《潑墨》)(導演:陳奕仁)、最佳唱片企劃,並獲得最佳男歌手。


周華健- 潑墨[MV]


周華健- 離別賦(江湖專輯第二主打歌)[MV]


音樂作品

國語專輯


粵語專輯


英語專輯

  • 電影原聲專輯

戲劇配樂

  • 2007年10月7日 《搖滾京劇-水滸108》與作家張大春及京劇大師吳興國共同創作現代搖滾京劇

為其他藝人創作作品


相關網站

周華健官方網站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周華健
  1. http://www.wakinchau.net/info/interviews.php?id=218
  2. http://ent.sina.com.cn/y/2006-03-22/09261023452.html
  3. http://www.wakinchau.net/news/viewnews.php?id=14582
  4. http://www.beijing2008.cn/video/activities/woshimingxing/index.shtml
取自 "http://www.tpmw.org.tw/index.php?title=周華健&oldid=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