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伍佰:修訂間的差異

(簡介)
(簡介)
行 6: 行 6:
  
 
*'''進入歌壇'''
 
*'''進入歌壇'''
沒有考上[[大學]]的伍佰,於1992年以本名在《[[少年吔,安啦!]]》[[電影原聲帶]]中演唱,隨後使用本名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專輯封面上已有伍佰之藝名)。之後與貝斯手[[朱劍輝]](小朱)、鍵盤手[[余紀墉|-{余}-紀墉]](大貓)以及鼓手[[Dino Zavolta]]({{lang|en|Dino}})組成「伍佰&China Blue」(團長為小朱)開始演唱生涯,並走遍全台灣各地PUB,包括「息壤」、「The Gate」到「Live Ago-Go」等大型pub增進現場演唱的實力並增加人氣,自此「伍佰」和「Live」正式劃上等號。伍佰& China Blue 自1992年成軍以來,四名團員從未更換,90年代在台灣成功掀起搖滾樂團Live 演出及新台語歌的風潮。
+
沒有考上[[大學]]的伍佰,於1992年以本名在《[[少年吔,安啦!]]》[[電影原聲帶]]中演唱,隨後使用本名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專輯封面上已有伍佰之藝名)。之後與貝斯手[[朱劍輝]](小朱)、鍵盤手[[余紀墉|-{余}-紀墉]](大貓)以及鼓手[[Dino Zavolta]]({{lang|en|Dino}})組成「伍佰&China Blue」<ref name="伍佰官方網站">[http://wubai.com 伍佰官方網站]</ref>(團長為小朱)開始演唱生涯,並走遍全台灣各地PUB,包括「息壤」、「The Gate」到「Live Ago-Go」等大型pub增進現場演唱的實力並增加人氣,自此「伍佰」和「Live」正式劃上等號。伍佰& China Blue 自1992年成軍以來,四名團員從未更換,90年代在台灣成功掀起搖滾樂團Live 演出及新台語歌的風潮。
  
 
1996年首次舉辦『夏夜晚風』大型演唱會及『伍佰來了』巡迴演唱,在當時創下演唱會的票房記錄。1998年為[[台灣啤酒]]代言而巡迴在[[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今[[台灣菸酒公司]])各地的酒廠舉行演唱會,突破以往演唱會場地在既有大型場館的限制。<br />
 
1996年首次舉辦『夏夜晚風』大型演唱會及『伍佰來了』巡迴演唱,在當時創下演唱會的票房記錄。1998年為[[台灣啤酒]]代言而巡迴在[[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今[[台灣菸酒公司]])各地的酒廠舉行演唱會,突破以往演唱會場地在既有大型場館的限制。<br />

於 2016年7月8日 (五) 00:55 的修訂

簡介

伍佰,本名吳俊霖(1968年1月14日-),臺灣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人,華語知名的國語、台語搖滾歌手,詞曲創作人,音樂製作人,並身兼已成軍二十五年之搖滾樂團「伍佰 & China Blue」的主唱及吉他手。

  • 藝名由來

先後就讀於蒜頭國小太保國中嘉義高中。「伍佰」是他的綽號,因為從小擔任班幹部,學習成績很好,在太保國中時有一次考試五科都考100分,所以同學們就叫他「伍佰」。但是上了嘉義高中,加入管樂社後忽略了功課;大學聯考失利後,便轉而發展音樂事業。

  • 進入歌壇

沒有考上大學的伍佰,於1992年以本名在《少年吔,安啦!電影原聲帶中演唱,隨後使用本名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專輯封面上已有伍佰之藝名)。之後與貝斯手朱劍輝(小朱)、鍵盤手-{余}-紀墉(大貓)以及鼓手Dino Zavolta模板:Lang)組成「伍佰&China Blue」[1](團長為小朱)開始演唱生涯,並走遍全台灣各地PUB,包括「息壤」、「The Gate」到「Live Ago-Go」等大型pub增進現場演唱的實力並增加人氣,自此「伍佰」和「Live」正式劃上等號。伍佰& China Blue 自1992年成軍以來,四名團員從未更換,90年代在台灣成功掀起搖滾樂團Live 演出及新台語歌的風潮。

1996年首次舉辦『夏夜晚風』大型演唱會及『伍佰來了』巡迴演唱,在當時創下演唱會的票房記錄。1998年為台灣啤酒代言而巡迴在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今台灣菸酒公司)各地的酒廠舉行演唱會,突破以往演唱會場地在既有大型場館的限制。

  • 歌壇紀錄

伍佰&China Blue曾在台北市立體育場香港紅勘體育館新加坡室內體育館馬來西亞室內體育館北京首都體育館北京工人體育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美國House of Blues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等十大指標性演唱會場館舉辦過售票演唱會。1998年舉辦的台灣『空襲警報』巡迴演唱會及亞洲巡迴演唱會,共吸引當時破紀錄之12萬人次購票入場,2007年開始舉辦的『妳是我的花朵』世界巡迴演唱會,巡迴亞洲及美洲共11個城市總計14場演出,2012年20週年『大感謝』世界巡迴演唱會,更巡迴14個城市,不負伍佰『King of Live』之美名。伍佰& China Blue於2015年第十二次展開其大型巡迴演唱會『無盡閃亮的搖滾全經典』,歷年來上千場的演出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上海,北京,西安,成都,廣州,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無不造成轟動。伍佰於2006年發表的『妳是我的花朵』歌曲及“花朵舞”,不但在台灣成為國民舞曲,更隨著伍佰& China Blue的世界巡迴演唱會跳到世界各地,總計已有二百萬人次和伍佰齊跳“花朵舞”。

  • 音樂記事

專輯《樹枝孤鳥》曾獲第1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獎,個人並以《雙面人》專輯獲得第17屆金曲獎之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除個人專輯的音乐制作外,也為众多亞洲知名藝人製作及詞曲創作,如劉德華張學友王菲莫文蔚萬芳徐若瑄譚詠麟謝霆鋒蔡依林等。 1990年出道至今,共發行26張個人專輯,僅台灣國內專輯總銷量即已累計超過五百萬張。1990年出道至今,所有作品於華語圈獲獎無數,1997年並獲美國Billboard排行榜及【V】合頒之亞洲最佳創作藝人獎。

  • 其他事業

曾為電影《少年吔,安啦!》、 《只要為你活一天》、 《聖石傳說》、 《散打》等創作電影歌曲。伍佰初次在電影中擔任主演,為徐克導演所執導的《順流逆流》,並主演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以及鈕承澤導演的電視劇《求婚事務所之戀戀風塵》;並代言多項飲品、遊戲等皆造成話題。

2011年於台灣北、中、南三地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舉辦個人攝影展“More Earth”。2013年舉辦第三次攝影個展“橋飛雪”。

音樂介紹

樹枝孤鳥

1998年推出『樹枝孤鳥』專輯,其中樹枝孤鳥這首歌是為了要復興過去台語歌曲的風華,伍佰幻想把自己放在那個台語興盛的年代裡,用過去的語言、咀嚼現在事。當台灣外交受挫時,他寫下了<樹枝孤鳥>這首歌,用「愛人妳是去佗位,無代念我的情,無代念我的意」來形容在國際問屢遭背叛、勢單力孤的台灣。

雙面人

2005年推出他最為拿手的全新台語創作專輯—-『雙面人』。當許多人對『樹枝孤鳥』還留有美好印象,期望伍佰再接再厲推出類似風格的音樂續集時。伍佰卻選擇了以『雙面人』的搖滾電子舞曲作為他音樂領域的新嘗試。 『樹枝孤鳥』是伍佰向台語(語言/文化/音樂)的尋根、致意的音樂之旅;『雙面人』卻企圖以地方語言作出國際化的音樂視角,讓台語歌能重新塑型、開闢一個新的台語歌曲方向。『雙面人』專輯可說是伍佰2000年以來最令人驚豔、風格丕變的作品,也是伍佰放手嘗試以搖滾為雛型,融合了電子舞曲等多變的元素,是一張「搖滾舞曲」風格的台語創作專輯。(引用自伍佰官方網站[1])

你是我的花朵

收錄於2006年專輯『純真年代』你是我的花朵一曲搭上伍佰自創的“花朵舞”,輕鬆節奏,可愛歌詞,易記的動作形成花朵舞風潮。

  1. 伍佰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