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勝利唱片
瀏覽人次:5,464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22:30;

1929年,美國廣播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RCA)併購勝利留聲機公司,成立勝利唱片公司(英文名為RCA Victor)。勝利唱片為三〇年代中期,在台灣與古倫美亞唱片分庭抗禮的唱片公司之一。日本勝利成立於1926年,全名為「日本ビクター蓄音機株式會社」,在台灣稱「勝利」,又名「壽利」或「星標」,唱片的商標為「Victor」。由於三〇年代中期台語流行歌在台風行,勝利唱片於1934年在首任所長重松孫市的帶領下,開始製作、發行台語唱盤。不過,勝利唱片不像古倫美亞唱片在台設有分公司,而是以日本勝利在台特約店的概念在台灣發行唱片。 勝利唱片在台成立之初,由留日音樂家張福興擔任文藝部部長。張開啓了台語流行音樂的新紀元,在他任內,勝利唱片公司發行了介於西洋流行歌與傳統戲曲間的新型流行歌曲,亦即所謂的「流行小曲」(別名新小曲),諸如〈路滑滑〉、〈君薄情〉等曲作。勝利唱片公司當時所延攬的詞曲創作者,除了張福興之外,另有「歌人醫師」之稱的林清月與歌手柯明珠。張離職後,文藝部部長由男歌手王福頂替。王福為了與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匹敵,在其任內召集新血,作詞家陳達儒、作曲家姚讚福、歌手秀鑾皆是在他任內進入唱片公司服務,公司也陸續發行了多首經典名曲,諸如流行歌〈悲戀的酒杯〉、〈心酸酸〉等,亦有〈白牡丹〉、〈雙雁影〉等流行小曲。 1945年,隨著日本戰敗,王福於戰前病逝,而勝利唱片也走入歷史。

參考資料

臺灣大百科全書.勝利唱片

林太崴,《玩樂老臺灣:不插電的78轉聲音旅行,我們100歲了!》(台北市:五南,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