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古倫美亞唱片
瀏覽人次:11,363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14:47;

於 2015年7月22日 (三) 14:47 由 Yuro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古倫美亞唱片(Columbia,-1945)為台灣第一家販賣留聲機、錄製蟲膠唱盤的公司,為台灣日治時期最具代表性且營運時間最長的唱片公司。1925年由日人柏野正次郎接手後,積極錄製臺灣音樂唱片以開拓本島市場。1930年代所發行的唱片多由當時的知名女歌手純純(本名劉清香)所演唱,發行的唱片有1932年的電影主題曲〈桃花泣血記〉,以及〈雨夜花〉、〈望春風〉等現今仍流傳不綴的台語歌謠。

沿革

為日美共同合作的唱片公司。1910年11月「日本蓄音商會」於台北榮町(現台北衡陽路)成立分公司「日蓄台北出張所」,由日人岡本檻太郎主持。1927年,日本總公司與美商古倫美亞合作,大舉開拓在台業務,除了代理中國京劇的唱片與西洋樂曲外,也錄製台灣本島音樂。日人錄製本島的音樂唱片始自1914年岡本檻太郎帶10幾名客籍台灣藝人至日本「飛鷹」錄製北管客家八音[1]此後,日蓄所錄製、發行的唱片,曲風非常多元,包含1926年灌錄藝旦和曲師演唱的樂曲、南管北管子弟團的唱片,亦有當時相當盛行的歌仔戲曲唱片。[2] 日蓄所發行的唱片,在商標上亦有幾次更動。1929年由原屬日蓄的「鷹標唱片」改為「改良鷹標」,英文名為「NIPPONOPHONE」改為「EAGLE」,另有副牌「Orient」(駱駝標)、「Hikori」(飛行機標)等。 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所發行最早的台語流行歌曲為〈烏貓行進曲〉(1929)與〈雪梅思君〉(1929)。台灣唱片界首次引介中國流行歌,亦是該公司所發行的〈可憐的秋香〉,由藝旦秋蟬所翻唱。1932年,上海聯華電影公司出品、阮玲玉所主演的電影《桃花泣血記》來台撥映,不僅催生紅極一時的電影主題曲更捧紅了女歌手純純。〈桃花泣血記〉前後共賣出七、八萬張,成為台灣第一張暢銷唱盤。 1933年,負責人柏野正次郎邀請陳君玉擔任該公司的文藝部長,作詞者延攬蔡天來(筆名德音)、廖漢臣(筆名文瀾)、周添旺李臨秋等人,作曲者亦有鄧雨賢姚讚幅加入。翌年,由鄧雨賢所創作的〈雨夜花〉再創台語流行歌創作巔峰。 除台語流行歌曲之外,該公司亦發行日本流行歌、客語流行歌與西洋交響樂。1937年之後由於中日戰爭爆發,為通過殖民政府的審查,開始發行大量的軍國主義歌曲,曲風趨向單一。 1945年,位於博愛路的古倫美亞唱片公司毀於二戰盟軍轟炸,結束長達35年的營運。

參考資料

  1. 郭麗娟,〈台灣唱片發展簡史〉,《源》53期(2005年,7/8月),頁77-78。
  2. 王櫻芬,〈聽見臺灣:試論古倫美亞唱片在臺灣音樂史上的意義〉,《民俗曲藝》160期(2008年6月),頁16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