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國民政府時期:修訂間的差異
瀏覽人次:4,345
最近作者:estherlin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20:58;

(新頁面: 國民黨政府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強力封殺福佬語,而在白色恐怖時代,大部分作家為求自保而封筆,也使 得台灣...)
 
 
行 1: 行 1:
 
國民黨政府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強力封殺福佬語,而在白色恐怖時代,大部分作家為求自保而封筆,也使 得台灣歌謠陷入空窗期。這個時期,台灣尚無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風格,詞曲主要是延續了上海、香港的風格,比如「[[蘇州河畔]]」、「[[綠島小夜曲]]」。
 
國民黨政府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強力封殺福佬語,而在白色恐怖時代,大部分作家為求自保而封筆,也使 得台灣歌謠陷入空窗期。這個時期,台灣尚無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風格,詞曲主要是延續了上海、香港的風格,比如「[[蘇州河畔]]」、「[[綠島小夜曲]]」。
  
[[1965年]],由於美國全面介入越戰,駐台美軍驟增,[[西洋流行歌曲]]蔚為風行。國內知識份子傾向於聽、唱西洋歌曲,排斥本土流行音樂一直到 70 年代後期,批評國內的流行音樂為經 常被批評為靡靡之音(當時連「月亮代表我的心」都被排斥,可見有多深的偏見)。1966、[[1967年時]][[台視]]由[[慎芝]]製作的《[[群星會]]》節目開播,成為國內流行音樂濫觴,培育出無數華人音樂巨星及膾炙人口的歌曲,比如[[謝雷]]與[[張琪]]的「[[傻瓜與野丫頭]]」,[[青山]]與[[婉曲]]的「[[杏花溪之戀]]」,[[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等。此時, 台灣流行樂壇開始走向巨星風格主導的時期,比如唱紅「[[小城故事]]」、「[[甜蜜蜜]]」紅遍兩岸三地的[[鄧麗君]],「[[三月裡的小雨]]」的[[劉文正]], 及「[[愛神]]」的[[崔苔菁]],以及最早產生草根粉思集團的[[鳳飛飛]](當時的「鳳迷」在戒嚴時期可謂之奇觀)。在當年的時空下,很多主題都是禁忌,[[愛國歌曲]]盛行,[[劉家昌]]製作的歌曲「[[梅花]]」、「[[中華民國頌]]」、「[[從民國六十六年起]]」等歌曲,更是家喻戶曉,成為流行樂壇的主流。
+
[[1965年]],由於美國全面介入越戰,駐台美軍驟增,[[西洋流行歌曲]]蔚為風行。國內知識份子傾向於聽、唱西洋歌曲,排斥本土流行音樂一直到 70 年代後期,批評國內的流行音樂為經 常被批評為靡靡之音(當時連「[[月亮代表我的心]]」都被排斥,可見有多深的偏見)。1966、[[1967年]]時,[[台視]]由[[慎芝]]製作的《[[群星會]]》節目開播,成為國內流行音樂濫觴,培育出無數華人音樂巨星及膾炙人口的歌曲,比如[[謝雷]]與[[張琪]]的「[[傻瓜與野丫頭]]」,[[青山]]與[[婉曲]]的「[[杏花溪之戀]]」,[[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等。此時, 台灣流行樂壇開始走向巨星風格主導的時期,比如唱紅「[[小城故事]]」、「[[甜蜜蜜]]」紅遍兩岸三地的[[鄧麗君]],「[[三月裡的小雨]]」的[[劉文正]], 及「[[愛神]]」的[[崔苔菁]],以及最早產生草根粉思集團的[[鳳飛飛]](當時的「鳳迷」在戒嚴時期可謂之奇觀)。在當年的時空下,很多主題都是禁忌,[[愛國歌曲]]盛行,[[劉家昌]]製作的歌曲「[[梅花]]」、「[[中華民國頌]]」、「[[從民國六十六年起]]」等歌曲,更是家喻戶曉,成為流行樂壇的主流。
  
 
[[分類:年代]]
 
[[分類:年代]]

於 2015年7月21日 (二) 20:58 的最新修訂

國民黨政府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強力封殺福佬語,而在白色恐怖時代,大部分作家為求自保而封筆,也使 得台灣歌謠陷入空窗期。這個時期,台灣尚無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風格,詞曲主要是延續了上海、香港的風格,比如「蘇州河畔」、「綠島小夜曲」。

1965年,由於美國全面介入越戰,駐台美軍驟增,西洋流行歌曲蔚為風行。國內知識份子傾向於聽、唱西洋歌曲,排斥本土流行音樂一直到 70 年代後期,批評國內的流行音樂為經 常被批評為靡靡之音(當時連「月亮代表我的心」都被排斥,可見有多深的偏見)。1966、1967年時,台視慎芝製作的《群星會》節目開播,成為國內流行音樂濫觴,培育出無數華人音樂巨星及膾炙人口的歌曲,比如謝雷張琪的「傻瓜與野丫頭」,青山婉曲的「杏花溪之戀」,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等。此時, 台灣流行樂壇開始走向巨星風格主導的時期,比如唱紅「小城故事」、「甜蜜蜜」紅遍兩岸三地的鄧麗君,「三月裡的小雨」的劉文正, 及「愛神」的崔苔菁,以及最早產生草根粉思集團的鳳飛飛(當時的「鳳迷」在戒嚴時期可謂之奇觀)。在當年的時空下,很多主題都是禁忌,愛國歌曲盛行,劉家昌製作的歌曲「梅花」、「中華民國頌」、「從民國六十六年起」等歌曲,更是家喻戶曉,成為流行樂壇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