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張雨生:修訂間的差異

(簡介)
(簡介)
行 2: 行 2: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出生於臺灣澎湖縣,二分之一泰雅族混血,1997年11月12日於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是知名的臺灣國語流行歌手。以其聲音高亢為個人特色,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之稱。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出生於臺灣澎湖縣,二分之一泰雅族混血,1997年11月12日於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是知名的臺灣國語流行歌手。以其聲音高亢為個人特色,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之稱。
  
1997年10月20日凌晨2時40分許,張雨生駕駛著黑色Saab 900,在臺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的路口前發生嚴重車禍,昏迷24日後,11月12日晚上11時48分於淡水區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後葬於臺中市大雅區清泉路大度山花園公墓
+
1997年10月20日凌晨2時40分許,張雨生駕駛著黑色Saab 900,在臺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的路口前發生嚴重車禍,昏迷24日後,11月12日晚上11時48分於淡水區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後葬於臺中市大雅區清泉路大度山花園公墓
  
  

於 2016年12月8日 (四) 20:31 的修訂

簡介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出生於臺灣澎湖縣,二分之一泰雅族混血,1997年11月12日於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是知名的臺灣國語流行歌手。以其聲音高亢為個人特色,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之稱。

1997年10月20日凌晨2時40分許,張雨生駕駛著黑色Saab 900,在臺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的路口前發生嚴重車禍,昏迷24日後,11月12日晚上11時48分於淡水區淡水馬偕醫院逝世,得年31歲,後葬於臺中市大雅區清泉路大度山花園公墓


52大咖司: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一鳴驚人

音樂歷程

出道過程

張雨生1986年大一時初試啼聲,因為他妹妹的去世,參加木船西餐廳「木船民歌比賽」自彈自唱進到決賽並獲得優勝,使張雨生對歌唱開始產生信心與興趣,大二開學後隨即進了吉他社。

1987年大二時與吉他社同學自組了「Thunder Spot(雷擊點)」樂團,開始校際與校外的演唱生涯;同年6月6日,張雨生與其樂團代表政大到台大表演,張雨生的天賦佳嗓被台大的「Metal Kids(金屬小子)」樂團注意。後來「Metal Kids」樂團應東海大學之邀前往演唱,但主唱因為感冒無法表演,就找張雨生幫忙,也開啟了日後合作之門。大三上時,張雨生以一首描述退役軍人生活的歌曲〈他們〉,得到學校創作歌謠比賽第一名。


張雨生 - 他們


1988年3月29日,他與所屬的「Metal Kids」樂團榮獲「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熱音賽)優勝及最佳主唱,也因此獲得唱片製作人翁孝良的發掘,加盟翁孝良的「銘聲傳播公司」。翁孝良的手下愛將除了張雨生之外,另外還有「知己二重唱」的曾寶明和吳志華,曾寶明從小的乳名就叫「寶寶」,而小他一號和小他兩號的吳志華和張雨生,就稱呼為「二寶」及「小寶」,這就是張雨生外號叫「小寶」的由來。4月,張雨生以一首黑松沙士的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引起歌壇注意。5月,張雨生參加音樂合輯《六個朋友》的製作、並演唱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及〈以為你都知道〉。曾任張雨生經紀人的孫德榮講過,〈我的未來不是夢〉當時讓許多位年輕人對於未來充滿願景與期待。並於《把愛找回來》合輯中,演唱〈把愛找回來〉


張雨生 - 我的未來不是夢 [MV]


張雨生 - 以為你都知道


張雨生&群星合輯 - 把愛找回來


1988年8月,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推出《烈火青春》合輯,張雨生以「最佳主唱獎」得獎人的身份特別演出〈烈火青春〉〈Heaven on fire〉兩首歌曲。


張雨生&姚可傑&邰正宵&張啟娜 - 烈火青春[KTV]


張雨生 - Heaven on fire


同年10月張雨生入圍金龍獎最有前途歌藝新人獎,並在11月時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天天想你》創下35萬張的銷售記錄,使張雨生成為1988年度唱片風雲人物。張雨生參與電影《七匹狼》的七匹狼電影原聲帶專輯演唱,收錄〈永遠不回頭〉〈如果你冷〉〈我喜歡瘋狂〉〈看見〉四首歌曲。《七匹狼》創下新台幣3000萬元的票房佳績,同時張雨生獲得1988年度十大歌唱新人榜首。


張雨生&姚可傑&邰正宵&王傑&星星月亮太陽 - 永遠不回頭[電影片段]


張雨生-如果你冷[電影片段KTV]


張雨生-我喜歡瘋狂


張雨生-看見


軍旅生涯
張雨生於次年1989年6月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並於該月參與天安門事件紀念歌曲〈歷史的傷口》的演唱。8月1日入伍服役(陸軍1591梯),分發至憲兵藝工隊(憲兵忠貞407梯),張雨生在藝工隊期間,努力充實自己,增進自己的詞曲能力,並學習keyboard。服役時,國防部直接出動直昇機載穿著憲兵軍便服的張雨生、降落在臺灣區運動會閉幕會場,就只為了讓他在現場唱一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7月在入伍前發表的第二張個人專輯《想念我》,於該專輯中親自創作《他們》,及為王丹創作之《沒有菸抽的日子》一詩譜曲,與《就為你》詞曲,並且在當兵的同時入圍第一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入伍的第二年,1990年8月臺灣漫畫家曾正忠發表總共三集的漫畫《張雨生大兵日記》,而張雨生在當年9月發表詞曲《我愛你》,收錄在郭富城《對你愛不完》專輯。並在那年10月入圍第二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張雨生於1991年6月退伍、軍旅生活畫下了一個句點。

歷史的傷口-群星合輯

張雨生 - 沒有菸抽的日子


歌唱事業顛峰
張雨生於1991年10月幫第四屆熱門音樂大賽推出的青春像把槍合輯中,發表作詞(我學會飛翔),並由張雨生演唱,另外在該合輯也發表分不清,由王天佑演唱、這一刻鐘(你在想什麼)詞曲,由劉崇祺演唱。張雨生在1992年2月發表代表作之一《張雨生創作專輯》。此張專輯中的音樂和詞曲創作全由張雨生一手包辦,並遠赴美國進行錄音。《帶我去月球》的音樂錄影帶後來代表亞洲區入圍1992年的全美音樂錄影帶獎。同年11月張雨生再接再厲發表第四張個人專輯《大海 》(而該作品曾被溫拿樂隊成員鍾鎮濤改成廣東版本與日本JAYWALK翻唱為日文版本)。《大海》銷售突破六白金、並入圍金曲獎。

張雨生 - 我學會飛翔

張雨生 - 大海 (official 官方完整版MV)

1993年張雨生將演藝觸角發展到舞台劇、並在4月時參予演出果陀劇場93年版的《淡水小鎮》的演出。張雨生並在同年8月發表第5張個人專輯《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出版。1994年1月張雨生發表精選輯《自由歌》。

張雨生- 自由歌 (official 官方完整版MV)


理想與現實的掙扎
1994年9月,張雨生發表個人第六張創作專輯《卡拉OK Live‧台北‧我》,所有歌曲皆雨生自己創作,並以樂團 Live 方式表現,此張專輯將硬式搖滾R&B民謠爵士Pop古典雷鬼的素材都融入樂曲中,加上類似饒舌的數來寶、月琴伴奏的台語唸歌、卡拉OK式的流氣唱法穿插其間,在歌詞內容上更觸及到弱勢族群、環保、對生命的自省等多元的主題,是張雨生展現其豐富創作力的專輯,更締造了台灣流行音樂界秒數最長的唱片,全專輯共長約73分鐘。此張專輯受到樂評的一致推崇,堪稱張雨生轉型後的代表作。然而,由於當時台灣樂壇對香港「天王歌手」的狂熱風潮,此張專輯賣得只能以「賣座奇慘、慘澹無比」來形容,更因此讓張雨生沮喪難過,甚至灰心了一陣子。 同月於「兩個永恆」電視主題曲全集中,與童孔合唱「兩個永恆」,並演唱電視劇「像我們這樣一個家」片尾曲「家」,收錄在「飛碟發燒電視劇精選集(壹)」中。

張雨生 - 家

1994年11月,發表心疼孩子的明天詞,收錄在鍾鎮濤《簡簡單單的生活》專輯。 1995年3月,發表第7張個人專輯《還是朋友》,鑑於市場壓力乖乖唱起制式情歌。此張專輯是張雨生與飛碟唱片約滿前的最後一張專輯。並於該年4月,發表後現代女性詞曲,收錄在伊能靜《下大雨了も春花開了》專輯。以及該年9月發表我可以放手了詞曲、9月流盪曲,收錄在陶晶瑩《非比尋常》專輯。


轉為幕後
1996年1月正式加盟至豐華唱片。並於該年4月於「麻將」電影原聲帶中演唱台語歌曲「去香港看看」,並與蘇芮合唱「Love Potion No. 9」。

張雨生-去香港看看MV

張雨生&蘇芮-Love Potion No. 9

1996年8月,張雨生發表加盟至豐華唱片的雙EP專輯《兩伊戰爭》,《兩伊戰爭—紅色熱情》以市場取向為主、《兩伊戰爭—白色才情》以自己創作為主。其中《最愛的人傷我最深》與張惠妹合唱,也是張惠妹的出道曲。於該年9月創作那麼詞曲,收錄在伊能靜《自己》專輯。

張雨生&張惠妹-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張雨生在1996年11月參予製作張惠妹首張專輯《姊妹》,並且親自創作《姊妹》及《水藍色眼淚》二首歌曲。《姊妹》在IFPI榜上蟬連9週銷售第一名、銷售量超過108萬張。次年1997年3月再次製作張惠妹的音樂專輯《Bad Boy》中的《一想到你呀》、《孤單 Tequila》及 《Bad Boy》3首歌。《Bad Boy》在台灣銷售135萬張、僅次於先前紀錄保持者張學友於1993年發行的《吻別》專輯。張惠妹因為張雨生的協助,從默默無名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 而且在張惠妹專輯之後,先後幫劉愷威創作新引擎曲收錄在《La La La 我愛你》專輯,以及動力火車除了愛你還能愛誰曲,收錄在《無情的情書》專輯。 在1997年10月發表COOL COOL CAT詞曲、哎唷 沒什麼詞曲、BABE讓我告訴你詞曲,收錄在阿妹《我要為你做飯》專輯。


在音樂歌舞劇上的表現
同時,張雨生的音樂才華也受到另一群表演藝術人的注意。著名的臺灣果陀劇場有一齣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馴悍記》的舞台劇《吻我吧!娜娜》打算以搖滾音樂劇的型態呈現,並且要用現場樂隊演出,由於張雨生之前也曾經演出過幾齣舞台劇,導演因而找上他作音樂創作。短短3-4個月間,張雨生根據劇情和每個角色的個性,連寫了28首歌曲,他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其實是個有點瘋狂的任務,因為要兼顧角色個性、故事敘述和演員的演唱能力,真是滿困難的。

1997年8月1日,《吻我吧!娜娜》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第一次公演,由《音樂劇王子》王柏森與傅薇擔任男女主角。演出後,媒體和藝文界都給張雨生相當的好評,音樂時代雜誌的樂評指出,《吻》劇雖長達3小時,但由於張雨生靈活的音樂設計,強烈、抒情、快、慢風格交叉出現,還加入一些特殊效果,不但使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呈現,音樂豐富,一點也沒有拖戲的感覺。總而言之,《吻我吧!娜娜》是一部成熟度很高的作品,帶給當時國內的音樂歌舞劇界不小震撼。

金曲獎記錄

  • 第一屆金曲獎(1990年)
入圍 最佳新人獎 《天天想你》
  • 第二屆金曲獎(1990年)
入圍 最佳男演唱人獎 《想念我》
  • 第四屆金曲獎(1992年)
入圍 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影片獎 《帶我去月球》
  • 第五屆金曲獎(1993年)
入圍 最佳國語歌曲男演唱人獎 《大海》
  • 第七屆金曲獎(1996年)
入圍 最佳年度歌曲獎 《還是朋友》
  • 第九屆金曲獎(1998年)
獲得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唱片獎 《口是心非》
入圍 最佳作詞人獎          《河》

音樂作品

國語專輯

1988年11月1日發行
1989年7月17日發行
1992年2月24日發行
1992年11月30日發行
1993年8月24日發行
1994年1月發行
1994年9月5日發行
1995年3月27日發行
1996年7月12日發行
1996年7月14日發行
1997年10月14日發行

精選輯

1994年1月25日發行
1998年1月發行
1998年11月發行
1999年6月發行

合輯

1988年1月發行
1988年5月發行
1988年8月發行
1989年3月發行
1989年6月發行
1989年6月發行
1989年6月發行
1991年10月發行
1993年發行
1994年10月發行
1994年11月發行
1996年4月發行

詞曲創作及製作

1990年-《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我如何能夠》曲
1990年-《對你愛不完》的《我愛你》詞曲
1990年-《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的《你是我真心的執著》詞曲並演唱
1995年-《非比尋常》的《底線》、《其實未必》製作、《我可以放手了》詞曲、《流盪》曲
1996年-《漂亮》的《充滿希望的嘆息》製作
1990年-《珍惜我所有的感受》的《多麼的難》詞曲
1993年-《祝你健康快樂》的《歲月真情》詞曲
1994年-《簡簡單單的生活》的《心疼孩子的明天》詞
1995年-《下大雨了 春花開了》的《後現代女性》詞曲
1995年-《自己》的《小狗》製作、《那麼》詞曲
1996年-《姊妹》的《姊妹》詞曲兼製作、《水藍色眼淚》詞曲兼製作
1997年-《Bad Boy》的《Bad Boy》詞曲兼製作、《一想到你呀》詞曲兼製作、《孤單 Tequila》詞曲兼製作
1998年-《牽手》的《Are You Ready》詞曲
1999年-《我可以抱你嗎?愛人》的《當我開始偷偷的想你》詞曲
2000年-《不顧一切》的《不顧一切》詞曲
2001年-《旅程》的《驕傲》曲
1997年-《男人是很好騙的》的《心裡裝的都是你》詞曲
1997年-《La La La我愛你》的《新引擎》曲兼製作
1997年-《無情的情書》的《除了愛你還能愛誰》曲
1997年-《我要為你做飯》的《Babe讓我告訴你》詞曲兼製作、《Cool Cool Cat》詞曲兼製作、《哎唷!沒什麼》詞曲兼製作
1997年-《她是誰》的《她是誰》製作
1998年-《我想我是海》的《石頭》詞曲


參與製作的專輯

1996年12月發行
1997年6月發行
1997年10月發行

參與演唱的作品

1990年10月發行

歌舞劇音樂專輯

1998年11月發行

未發表作品

記念作品

1997年10月21日發行
1998年11月12日發行
2003年10月24日發行
2008年2月發行
2014年7月發行

評價

張雨生音樂成就由於英年早逝而失去了再發展的機會,但他的堅持與努力,日後在歌壇上成為一種精神象徵。而張雨生的音樂在當時可稱為「前衛」,無論在編曲或是詞曲方面皆超越當代,在21世紀的今天聽來不流古味,反而讓更多音樂人在他的音樂中發掘出無限的創意而傳唱不墜、越陳越香。他的貢獻有四:第一、他生前在歌壇上的起落,對於創作歌曲的執著,和其作品的精彩度成了當今歌壇的一種典範;第二、他創作專輯中的實驗性,就今天的角度來看,可視為日後流行歌曲拓展議題的前趨,具有開創性的意義,特別是張雨生在1994年發表的《卡拉OK Live‧台北‧我》專輯,不但在曲風上相當的多元,從搖滾R&B民謠爵士古典POP,還加上類似饒舌的數來寶,台語唸歌,在歌詞內容上更觸及到弱勢族群、環保、對生命的自省以及動物關懷等多元的主題,在當年的主流歌壇中敢有這樣的嘗試,張雨生當屬第一人;第三、他當年慧眼所提拔的張惠妹陶晶瑩在演藝圈已各自擁有一片天空,一位則是亞洲流行樂界的天后、一位是知名王牌主持人,他的影響力無形中透過後繼者而持續發酵;第四、雖然因早逝而未能繼續創作更精彩的作品,但他在短時間內為果陀劇場獨立作曲的音樂劇「吻我吧!娜娜」已成為了台灣音樂劇經典之一。

張雨生堅持作真實的自己、他著重社會關懷、他充滿人文精神、他不斷地超越自己,這些理念與堅持構築了張雨生一路走來的音樂創作歷程。

語錄

  • 在1988年六個朋友的合輯中,張雨生在自述中寫著:「我不是個考慮很多而不趕快下決定的人。從來不想把自己弄得很尖銳,我喜歡道家,也不愛說話。『流行』是跟自己無關的字眼。我相信一切東西都是慢慢形成的,然後就變成真實。人的命運也是一樣,雖然比起宇宙的進展來,這樣的「慢」已經算是「超速」的了。其實我也不能說得很明白。我喜歡歌唱。」
  • 對於更多我不熟悉的你們,卻為你們所熟悉於我的朋友,我只能說,今天你們帶領了我成長,給了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我希望,明日將是我給予你們心靈的啟發,以答謝諸位的厚愛。
  • 可是,在我嘔心瀝血淺嘗一切以後,我明白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尚可以「焦慮地思索」,對一切我感到是問題的問題,縱然激烈擺盪,縱然五光十色,但樂觀地瞻望於前,一定有積極的價值;同時,莫忘了我們困惱疑惑之際,正孕育著歷史。
  • 我會堅持下去,很多人都在堅持著,直到更自由的天空向我們召以蔚藍,更至高的情感向我們寓以純真,我們絕不罷手!
  • 一些同業認為在商業機制下,我有夠膽大妄為,製作助理一再提醒我費用超支的情況,公司內部屢屢投來的迷惘但同情的目光,為宣傳的切入點傷透腦筋…,然而,狀況與變數終會過去,唯有作品會留下來,那些用心、那些靈光閃動瞬間的驚喜會不斷帶給後繼的人希望!
  • 音樂倘若源自心靈,不過"誠實"而已。


受張雨生影響的藝人

相關網站

青春烈火不滅-張雨生

參考資料

張雨生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