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新台語歌運動
瀏覽人次:8,936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21:13;

於 2015年7月16日 (四) 21:13 由 Po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1987年,政府頒佈解除戒嚴令,使得過去民間社會長期承受政治、文化的壓抑得以抒發。1990年,而新台語歌運動開始崛起,在台灣發起的音樂運動。參與者提出新台灣歌的概念,許多獨立音樂的創作人士紛紛浮上抬面,開創了一波「臺語歌新浪潮」。所謂「新臺語歌」,係指臺語歌曲歌詞及曲風的創新,除了歌詞內容趨向反映社會現實情況外,過去悲情哀怨的曲調亦以充滿活力的旋律所取代。另外,無論是歌詞及歌曲部份,皆與其它語言及西方音樂結合,不僅使得創作元素豐富,創作風格亦更趨多元。也希望能打破政治上以國語為尊的限制。1989年由王明輝、陳主惠與司徒松等人組成黑名單工作室推出的專輯《抓狂歌》,這張專輯標明「臺語文化自覺意識甦醒、臺語文化再造」,雖然唱的是臺語,但卻以搖滾、雷鬼及饒舌的音樂曲風呈現,風格創新獨特,可以說是創造了臺語流行音樂新的里程碑。歌詞內容反映當時政治、經濟及教育等各方面社會問題,並且帶有濃厚的批判元素。專輯中「台北帝國」「民主阿草」「計程車」等歌曲,結合黑人雷鬼、饒舌和臺灣「雜唸仔」風格,「慶端陽」「新莊街」則為現代臺灣民謠。整張專輯取材豐富,曲風多元,堪稱為「新臺語歌」的經典代表作品。

接著,林強《向前走》(1990)、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1990)、羅大佑《原鄉》(1991)、陳昇黃連煜《新寶島康樂隊》(1992)、江蕙《酒後的心聲》(1992)、陳芬蘭《楊三郎記念專輯》《少年吔,安啦!》原聲帶、伍佰《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1992)等專輯的響應,都將這波新台語歌運動的影響力擴大,成為九O年代台灣音樂不可忽視的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