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桃花泣血記
瀏覽人次:11,977
最近作者:王耀鋒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21:36; 歷來作者:陳雨柔

1932年上海聯華影業公司出品的黑白默片,因同名電影宣傳曲風靡全台,開啓台語流行音樂創作的風氣。1932年,電影《桃花泣血記》於大稻埕「第一劇場」(現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保安街口)上映,為宣傳電影創作同名歌曲,邀請當時擔任電影辯士的詹天馬作詞、共樂軒西樂隊指揮王雲峰譜曲,並由當時知名的女歌手純純演唱。此曲沿用電影劇情,描繪一富商子弟愛上貧窮牧羊女的悲戀。曲式上,該曲歌詞共十段,運用歌仔戲四句聯每段四句、每句七字的創作手法。

歌詞

詞:詹天馬 曲:王雲峰

人生就像桃花枝,有時開花有時死,花有春天再開期,人若死去無活時。

戀愛無分階級性,第一要緊是真情,琳姑出世歹環境,親像桃花彼薄命。

禮教束縛非現代,最好自由的世界,德恩老母無理解,雖然有錢也真害。

德恩無想是富戶,專心實意愛琳姑,免驚日後來相誤,我是男子無糊塗。

琳姑本正也愛伊,信用德恩無懷疑,每日作陣真歡喜,望要作伊的妻兒。

愛情愈好事愈濟,頑固老母真囉嗦,富男貧女蓋不好,強制平地起風波。

紅顏自本多薄命,拆散兩人的真情,運命作孽真僥倖,失意斷送過一生。

離別愛人蓋艱苦,親像鈍刀割腸肚,心啼哭病倒鋪,悽慘生意行無路。

壓迫子兒過無理,家庭革命隨時起,德恩走去欲見伊,可憐見面已經死。

文明社會新時代,戀愛自由才應該,階級約束是有害,婚姻制度著大改。

做人父母愛注意,舊式禮教著拋棄,結果發生啥代誌,請看桃花泣血記。


影片

純純演唱


參考資料

桃花泣血記

桃花泣血記

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