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純純
瀏覽人次:5,759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12:26;

純純(1914-1943.1.8)本名劉清香,為台灣日治時期知名雙棲歌手,擅長演唱台語流行歌與歌仔戲戲曲。曾演唱電影主題曲〈桃花泣血記〉及知名的「四月望雨」(〈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生平

純純為獨生女,出身清貧,父母經營麵攤維生。13歲時不顧家人反對,未完成國民學校教育(即現小學)即進入歌仔戲班學戲,嗓子與身段皆優,成為當紅小生。1929年,純純14歲時加入歌仔戲班「小鳳園」,以本名「清香」為日蓄唱片公司灌錄歌仔戲曲,錄製台語流行歌曲時則使用藝名「純純」。1932年,為上海聯華影業公司製作的電影《桃花泣血記》錄唱宣傳歌曲一炮而紅,唱片銷售量高達七、八萬片,成為當時一線台語女歌手。因電影行銷手法的成功,古倫美亞唱片成立文藝部,並延攬李臨秋、周添旺、王雲峰、鄧雨賢等詞曲創作者,而純純和另一名歌手愛愛(本名簡月娥)受聘成為專屬歌星。此後,由純純與古倫美亞製作團隊合作所演唱的歌曲,諸如〈跳舞時代〉(後簡偉斯沿用曲名,拍攝紀錄片《跳舞時代》)、「四月望雨」(同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四月望雨》)等曲目幾乎曲曲暢銷,純純所錄製的唱片數量在當時幾乎無人能出其右。1937年,由於中日戰爭爆發,唱片公司調整人事與發片計劃,純純離開古倫美亞唱片,轉入日東唱片擔任臨時歌手。 純純的歌藝在初期結合歌仔戲唱腔,字字入情、時有破音,在晚期在咬字、詮釋情感上則較節制,歌聲洪亮素樸,為古倫美亞唱片獨具一格的女聲。純純雖在事業上飛黃騰達,情路卻異常坎坷。屬同家唱片公司的愛愛,便在紀錄片《跳舞時代》中,感慨地說:「多情害慘了她!」純純曾主動追求已婚的鄧雨賢,於後火車站開咖啡館時與帝大(現台灣大學)男學生兩情相悅,卻因男方家人嫌棄她的身家戀情告吹。而後又不聽家人勸告,與罹患「肺癆」又不事生產的日籍丈夫結婚,於1943年染上肺癆逝世,享年29歲。

參考資料

純純唱腔 音聲100年網上聽

臺灣一姐——純純

台灣第一代女歌星 純純 桃花泣血的一生

《跳舞時代》的暗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