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美麗島
瀏覽人次:12,895
最近作者:王耀鋒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22:18; 歷來作者:郭俐妏

《美麗島(歌曲)》是一首創作於1970年代的台灣民歌。

李雙澤作曲,歌詞由梁景峰改編自詩人陳秀喜1973年的詩作〈台灣〉。被楊祖珺收錄在其1979年發行的專輯《楊祖珺》之中,隨後被行政院新聞局列為禁歌。

簡介

李雙澤在1977年夏天完成《美麗島》後,生前並沒有發表過這首作品。該年9月,李雙澤於淡水海邊因救人而溺水去世,來不及為自己的作品錄音。在李雙澤告別式的前夜,楊祖珺胡德夫徹夜整理李氏遺留的手稿,編錄而成。在告別式上,此曲首次正式公開。

專輯《楊祖珺》之中的《美麗島》,發行之初並未受到當局關切,僅是不能公開在電視廣播上演唱。1979年黨外運動人士以此曲做為雜誌之名後,本無政治意圖的《美麗島》便與黨外運動劃上等號。《美麗島》與該專輯中另一首歌《少年中國》當時送交行政院新聞局歌曲審核都未通過,《美麗島》因曾為黨外人士傳唱而被認為有台獨意識,《少年中國》則由於被親共人士用在統戰而判定嚮往統一。由同一作者所作的兩首作品,能被統獨兩派所使用與遺棄,對並沒有特別政治立場的李雙澤來說頗為諷刺。 《美麗島》雖因疑似宣揚台獨意識而遭禁,然而黨外人士也並非全部人都認同此曲。1979年9月8日,《美麗島雜誌》在臺北市中泰賓館舉辦創刊酒會,突然被保安警察重重包圍,有人喊著要楊祖珺唱《美麗島》帶領大家衝出去,於是楊祖珺帶領大家唱《美麗島》,沒想到田孟淑在楊祖珺背後用閩南語罵「別唱那豬仔歌啦」,楊祖珺十分不滿。

2003年5月21日,胡德夫在台北市女巫店演唱,楊祖珺時為嘉賓,後來上台與胡德夫再度合唱《美麗島》。2003年10月19日,「2003流浪之歌音樂節」中,《胡德夫與老朋友》這單元上,由楊祖珺擔任神秘嘉賓,胡德夫楊祖珺合唱的仍是《美麗島》。 2008年大大樹音樂圖像出版的《關不住的歌聲》,收錄是2003年胡德夫與楊祖珺兩人合唱、現場收音的版本。楊祖珺在此專輯中另寫了一篇〈再·見美麗島〉,描述自1970年代《美麗島》面世後,這個社會的變遷與其自身的經歷。

歌詞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的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的叮嚀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影音

郭鈞涵&王彙筑&潘雲安&謝宗霖&董兆怡《女朋友。男朋友 電影原聲帶》


版本

《美麗島》至今翻唱過的版本與年份如下:

  1. 1979年 楊祖珺《楊祖珺》專輯(新格唱片發行)
  2. 1994年 葉樹茵《非常屬於我》專輯(波麗佳音發行)
  3. 2000年 胡德夫《原浪潮》合輯(魔岩唱片發行,收彈唱版與鋼琴演奏版共兩首)
  4. 2001年 巴奈《美麗之島‧人之島》合輯(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行)
  5. 2005年 胡德夫《匆匆》專輯(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發行)
  6. 2013年 郭鈞涵&王彙筑&潘雲安&謝宗霖&董兆怡《女朋友。男朋友 電影原聲帶》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