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蔡依林:修訂間的差異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行 318: 行 318: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
 +
維基百科蔡依林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4%A1%E4%BE%9D%E6%9E%97
  
 
[[分類:人物]]
 
[[分類:人物]]

於 2016年7月4日 (一) 22:24 的修訂

簡介

蔡依林本名蔡依翎(英語:Jolin Tsai,1980年9月15日-),出生於臺灣臺北縣新莊市(今新北市新莊區),高中畢業於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後以推甄第一名的成績進入輔仁大學就讀,2003年獲得英國語文學系學士學位。是臺灣著名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亦被稱為「亞洲流行天后」。蔡依林剛出道被譽為華語「四小天后」之一,入行多年被公認為華語樂壇新世紀至今唱片銷量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女歌手之一。

蔡依林於1998年MTV電視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新生卡位戰」中奪得冠軍。1999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1019》,被媒體冠以「少男殺手」的稱號成功打響知名度。2001年與經紀公司發生合約糾紛而陷入事業低潮。2003年重新出發並發行專輯《看我72變》,琅琅上口的旋律與全新的唱腔使該專輯於兩岸三地大獲成功。蔡依林不斷推進華語舞曲的發展,憑藉《舞孃》、《Muse》和《呸》成為臺灣金曲獎史上首位以舞曲為主的專輯先後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和最佳國語專輯獎的歌手。

蔡依林迄今共發行十三張錄音室專輯,亞洲總銷量超過2300萬張。蔡依林憑藉自2003年至今發行的連續九張錄音室專輯九度成為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三度成為臺灣年度唱片銷量總冠軍,是千禧年後亞洲唱片最暢銷的女歌手之一。

音樂歷程

1980年-1998年:未出道前

高中二年級的某次舞會上,蔡依林為在場師生獻唱貝蒂·蜜勒的歌曲〈The Rose〉,台下觀眾熱烈的反應讓蔡依林難以忘懷,使其萌發朦朧的歌手憧憬。

1998年9月蔡依林在學校的建議與同學的鼓勵下參加MTV電視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新生卡位戰」,其初衷是為滿足大學申請時課外活動經歷的需要,但意外地其一路過關斬將,以惠妮·休斯頓、瑪麗亞·凱莉與特麗莎·耶爾伍德的經典歌曲作為參賽曲目,從三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總決賽時憑藉惠妮·休斯頓的〈Greatest Love of All〉奪得冠軍。時任環球唱片管理層的陳澤杉曾描述比賽期間的蔡依林,評價其台上台下判若兩人,台下是身著制服安靜的學生,但一上台馬上發光發亮,非常具有巨星潛質。


蔡依林18歲時,參加MTV「新聲卡位戰」歌唱選秀比賽奪冠表演片段 (Jolin Tsai winning the MTV singing competition at 18)


1999年-2001年:環球音樂

1999年3月簽約唱片公司環球音樂與經紀公司大聲音樂,成為唱片公司的年度重點新人;唱片公司為蔡依林安排包括舞蹈及語言訓練等課程,幫助其提高於舞台上的表演能力與如何從容面對媒體,該課程歷時半年時間。同年7月發行個人首支歌曲〈和世界做鄰居(我可以)〉 ,該歌曲亦作為統一超商的年度廣告歌。同年9月發行個人首張錄音室專輯《1019》,該專輯使其真正開始受到大眾矚目,同時被冠以「少男殺手」作為形象定位成功打響知名度,蔡依林亦首度遠赴美國紐約錄製專輯中的部分歌曲;專輯中的歌曲〈我知道你很難過〉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30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40萬,以新人之姿直逼當年天王天后銷量。


蔡依林 - 和世界做鄰居(我可以) [MV]


蔡依林 - 我知道你很難過[KTV]


2000年4月發行個人第二張錄音室專輯《Don't Stop》,該專輯歌曲風格較上張專輯更顯多元化;專輯中的歌曲〈Don't Stop〉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17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45萬,亦是其出道至今臺灣唱片銷量最高的唱片作品。同年5月出版首本個人寫真集《19歲》。同年12月發行個人第三張錄音室專輯《Show Your Love》,該專輯開始展現些許的成熟,歌曲中傳達出從女孩變女人的感覺;專輯中的歌曲〈你還愛我嗎〉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30名;該專輯於臺灣擁有超過26萬張的銷量;翌年9月憑藉專輯中的歌曲〈愛上了一條街〉MV入圍並獲得第18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國際觀眾選擇獎。


蔡依林 - Don't Stop[MV]


蔡依林 - 你還愛我嗎[KTV]


蔡依林 - 愛上了一條街[KTV]


2001年1月被歌手陳珊妮與林暐哲列為「十大爛歌手」之一,二人評價蔡依林年紀未到卻唱似感情經歷豐富為不好現象,並表示其擁有好歌喉不代表可以做出好唱片。同年6月為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帝國》演唱中文版主題曲〈情不自禁〉。同年7月發行個人第四張錄音室專輯《Lucky Number》,該專輯被認為是蔡依林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張專輯,而原因被普遍認為是其後來與經紀公司發生合約糾紛而導致專輯宣傳力度不足;專輯中的歌曲〈如果不想要〉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94名;該專輯於臺灣擁有超過15萬張的銷量。


蔡依林 - 情不自禁[MV]


蔡依林 - 如果不想要[KTV]


2002年-2005年:新力音樂(現為索尼音樂)

2002年2月簽約唱片公司新力音樂與經紀公司年代整合[38]。同年8月出版第二本個人寫真書《假面公主·騎士精神》並發行歌曲〈騎士精神〉,該歌曲為蔡依林首度填詞創作作品。


蔡依林 - 騎士精神[MV]


2003年3月發行簽約新力音樂後的首張專輯《看我72變》(亦為個人第五張錄音室專輯),重新出發帶來的不只是蔡依林形象上的改變,專輯歌曲風格呈現的多樣化亦讓人耳目一新;專輯中的歌曲〈說愛你〉〈看我72變〉〈布拉格廣場〉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3名、第24名與第65名;該專輯蟬聯臺灣唱片銷售榜冠軍長達十周,於臺灣的銷量高達36萬,使蔡依林首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同年11月憑藉專輯《看我72變》入圍第3屆MTV亞洲大獎最受歡迎臺灣藝人獎;翌年3月憑藉專輯《看我72變》入圍第15屆臺灣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與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同月與羅志祥合拍的電視偶像劇《Hi! 上班女郎》於臺灣中視首播,該電視劇為二人首度主演的偶像劇。同年4月為中國香港愛情喜劇電影《我的失憶男友》演唱主題曲〈愛的天使〉和插曲〈我很怕黑〉與〈你為何〉。同年9月為美國歌手瑪丹娜翻譯圖書《英倫玫瑰》,並陸續為其翻譯其它五本圖書。同年10月為中國大陸古裝電影《天地英雄》演唱中文主題曲〈海市蜃樓〉,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獎得主印度音樂人A·R·拉曼傾力打造。


蔡依林 - 說愛你[MV]


蔡依林 - 看我七十二變[MV]


蔡依林 - 布拉格廣場[MV]


蔡依林 - 海市蜃樓[MV]


2004年2月發行個人第六張錄音室專輯《城堡》,該專輯延續上張專輯的風格,專輯中的歌曲傳唱度極高;專輯中的歌曲〈就是愛〉〈愛情三十六計〉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8名與第78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30萬,使蔡依林二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同年11月憑藉專輯《城堡》入圍第4屆MTV亞洲大獎最受歡迎臺灣藝人獎;翌年4月憑藉專輯中的歌曲〈海盜〉入圍第4屆MTV日本音樂錄像帶大獎最佳臺灣歌手。同年8月展開個人首輪大型售票巡演「J1世界巡迴演唱會」,該巡演歷時一年零九個月,演出地點遍布中國大陸、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和美國,演出叫好又叫座。同年11月發行混音專輯《J9 新歌+Party精選》,為當時即將舉辦的巡演臺北場熱身;專輯中的歌曲〈招牌動作〉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61名。


蔡依林 - 就是愛[MV]


蔡依林 -愛情三十六計[MV]


蔡依林 - 海盜[MV]


蔡依林 - 招牌動作[MV]


2005年2月首度登上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獻唱歌曲〈愛情三十六計〉。同年3月發行個人首本英文教學書《Jolin的24堂英文日記課》,希望通過該書改變大眾對英文學習的枯燥印象;該書於臺灣的銷量高達25萬。同年4月發行個人第七張錄音室專輯《J-game》,該專輯趨向歐美歌曲的風格,專輯中的快歌充分體現電子音樂元素;專輯中的歌曲〈天空〉〈野蠻遊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2名、第26名與第65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26萬,使蔡依林三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為報答當年再造恩情,與唱片公司新力音樂合約早於同年2月結束的情況下,其仍配合安排的宣傳工作;翌年3月憑藉專輯《J-game》入圍第5屆MTV亞洲大獎最受歡迎臺灣藝人獎。同年5月被母校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評為榮譽校友。同年9月發行首張巡演實錄《J1 Live Concert》,記錄蔡依林於「J1世界巡迴演唱會」臺北場的表演內容。同月為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小美人魚》演唱中文版插曲〈海洋之心〉,慶祝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同年10月與歌手羅志祥合唱歌曲〈真命天子〉,收錄於羅志祥的專輯《催眠Show》;歌曲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55名。同年12月推出第二本英文教學書《Jolin的6場單字派對》,分享六種英文單字快速記憶法;該書於臺灣的銷量高達10萬。


蔡依林 - 天空[MV]


蔡依林 - 野蠻遊戲[MV]


蔡依林 -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MV]


2006年-2008年:百代音樂(後為金牌大風)

2006年2月簽約唱片公司百代音樂旗下廠牌國會音樂與經紀公司天熹娛樂。同年5月出席第5屆MTV亞洲大獎,蔡依林獲得最具時尚風格大獎,並登台表演歌曲〈舞孃〉,融合韻律體操的表演由泰國首都曼谷透過衛星電視直播於全球10億觀眾眼前呈現。同月發行簽約國會音樂後的首張專輯《舞孃》(亦為個人第八張錄音室專輯),該專輯中動感的舞曲風格搭配時尚多變的造型,使蔡依林成為大眾爭相模仿的對象;專輯中的歌曲〈假裝〉〈馬德里不思議〉〈舞孃〉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3名、第14名與第33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26萬,使蔡依林首度奪得臺灣年度唱片銷量總冠軍;翌年5月憑藉專輯《舞孃》入圍第18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終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與票選最受歡迎女(團體)歌手獎。同年8月與歌手陶喆合唱歌曲〈今天你要嫁給我〉,收錄於陶喆的專輯《太美麗》;歌曲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1名;翌年5月憑藉該歌曲獲得第18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同年9月展開個人第二輪大型售票巡演「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該巡演歷時兩年半,共演唱28場次,總計超過50萬入場觀眾;同月發行混音專輯《唯舞獨尊 演唱會鮮聽版&混音》,為巡演拉開序幕;專輯中的歌曲〈唯舞獨尊〉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46名。


蔡依林 - 假裝[MV]


蔡依林 - 馬德里不思議[MV]


蔡依林 - 舞孃[MV]


陶喆&蔡依林 - 今天你要嫁給我[MV]


2007年2月二度參加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歌手陶喆合唱歌曲〈今天你要嫁給我〉。同年6月發行具有紀錄性的第二張巡演實錄《地才》,記錄蔡依林於「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臺北場的部分表演內容與幕後花絮。 同年9月發行個人第九張錄音室專輯《特務J》,並發布搭配該專輯的個人首部音樂電影《特務J三部曲》,該專輯保持蔡依林一貫愛嘗試的作風,嘗試不同類型的歌曲風格和音樂元素,多首歌曲凸顯其性感熱情的特質,個別歌曲亦有相當的傳唱度;專輯中的歌曲〈日不落〉〈特務J〉〈愛無赦〉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1名、第14名與第41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20萬,使蔡依林二度奪得臺灣年度唱片銷量總冠軍;翌年6月憑藉專輯《特務J》入圍第6屆MTV亞洲大獎最受歡迎臺灣藝人獎。同月與姊姊蔡旻紋共同成立指甲油品牌Oops! Jealous,並負責研發指甲油顏色與款式。同年10月受邀參加澳洲女歌手凱莉·米洛於英國倫敦的紀錄片《璀璨光芒》首映禮,二人表示將有音樂上的合作;下月與凱莉·米洛合唱的歌曲〈In My Arms〉收錄於凱莉·米洛的專輯《X》亞洲版。


蔡依林 - 日不落[KTV]


蔡依林 - 特務J[MV]


蔡依林 - 愛無赦[MV]


2008年4月參與演唱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倒數一百天主題歌曲〈北京歡迎你〉。同年7月獲頒中華民國行政院勞動委員會彩蝶獎彩蝶指標獎,褒獎其在工作領域上的傑出表現。同年8月蔡依林於2004年發行的專輯《城堡》中收錄的歌曲〈Love Love Love〉作為北京奧運會的轉播歌曲奪得荷蘭X-Chart和X-Tip兩大音樂排行榜單週冠軍,並奪得X-Chart音樂排行榜年度第十名。同年10月發行首張英文翻唱專輯《愛的練習語》(亦為個人第三本英文教學書),該專輯收錄十首其個人翻唱的西洋名曲;專輯中的歌曲〈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7名;該專輯於臺灣擁有超過3萬張的銷量,使蔡依林奪得臺灣年度西洋唱片銷量總冠軍。


蔡依林 - Love Love Love[MV]


蔡依林 - 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MV]


2009年-現在:華納音樂

2008年12月簽約唱片公司華納音樂,此次加盟使蔡依林成為華語音樂史上首位走遍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

2009年3月發行簽約華納音樂後的首張專輯《花蝴蝶》(亦為個人第十張錄音室專輯),該專輯被認為是蔡依林最具爭議性的一張專輯,大眾對該專輯的評價褒貶不一;專輯中的歌曲〈花蝴蝶〉〈大丈夫〉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10名與第25名;該專輯超高預購量打破歷年紀錄,於臺灣的銷量高達13萬,使蔡依林三度奪得臺灣年度唱片銷售總冠軍;同月展開「花蝴蝶校園巡迴演唱會」,原定共演唱10場次,但期間蔡依林舊傷復發,演唱4場次後決定取消其它場次並暫時封舞約兩個月;同年5月舉辦「愈慢愈美麗慢歌演唱會」,演唱會全程演唱慢歌。


蔡依林 - 花蝴蝶[MV]


蔡依林 - 大丈夫[MV]


2010年4月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獻唱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同年8月發行個人第十一張錄音室專輯《Myself》,該專輯區別以往走向,快歌於專輯整體中的比重佔有八成;專輯中的歌曲〈美人計〉〈無言以對〉〈玩愛之徒〉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1名、第20名與第55名;該專輯於臺灣擁有超過6.5萬張的銷量,使蔡依林七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翌年5月憑藉專輯中的歌曲〈美人計〉MV入圍第22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同年12月展開個人第三輪大型售票巡演「Myself世界巡迴演唱會」,演唱會中快歌佔約九成的比重,結合舞蹈與體操極致力之美;該巡演歷時兩年四個月,於世界各地31個城市共演唱35場次,征服海內外觀眾超過60萬人次,吸金新臺幣高達15億元。同月首度參加於中國大陸舉辦的跨年晚會「快樂中國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當晚其表演時段達到整場晚會收視最高點。


蔡依林 - 台灣的心跳聲[MV]


蔡依林 - 美人計[MV]


蔡依林 - 無言以對[MV]


蔡依林 - 玩愛之徒[MV]


2012年9月發行個人第十二張錄音室專輯《Muse》,該專輯被認為回歸音樂本質,嘗試將音樂與藝術結合,音樂方面亦與多名金曲製作人合作;專輯中的歌曲〈大藝術家〉〈詩人漫步〉〈Dr. Jolin〉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2名、第10名與第24名;該專輯於臺灣的銷量高達10萬,使蔡依林八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同月憑藉專輯《Muse》入圍第19屆MTV歐洲音樂大獎最佳亞洲歌手;翌年5月憑藉專輯《Muse》入圍第24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專輯中的歌曲〈大藝術家〉與其MV分別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與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終憑藉歌曲〈大藝術家〉獲得最佳年度歌曲獎,成為史上首位憑藉舞曲獲得該獎項的歌手;同月憑藉〈大藝術家〉MV獲得國際設計大獎視覺設計銅獎;後年5月憑藉〈大藝術家〉MV入圍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視覺特效獎。


蔡依林 - 大藝術家[MV]


蔡依林 - 詩人漫步[MV]


蔡依林 - Dr. Jolin[MV]


2013年1月作為臺灣歌手代表受邀出席於法國坎城舉辦的「MIDEM國際唱片展」,並登台獻唱於法國巴黎舉辦的「臺灣音樂之夜」演唱會;法國數位影音平台iConcerts對該次巴黎之行進行貼身採訪,並於同年4月播送該場演唱會全程實況,為iConcerts首次合作的華人歌手。同年10月發行第三張巡演實錄《Myself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安可場》,記錄蔡依林於「Myself世界巡迴演唱會」臺北安可場的表演內容,收錄的蔡依林早期歌曲獲得曾經橫跨的三大唱片公司授權認可,為出道14年以來收錄最完整的演唱會實錄;專輯中的歌曲〈旅程〉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位居第15名。


蔡依林 - 旅程[MV]


2014年6月發行英文單曲〈Now Is the Time〉,該歌曲為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加油歌,並收錄於全球同步發行的音樂合輯《Pepsi Beats of the Beautiful Game》,為其個人首次全球性發售的音樂作品。同月為中國大陸青春電影《小時代3:刺金時代》演唱主題曲〈萬花瞳〉。同年10月開始擔任中國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大型全媒體互動音樂真人秀節目《中國正在聽》評委,該節目於同年12月結束。同年11月發行個人第十三張錄音室專輯《呸》,該專輯跳脫一般華語專輯框架,音樂飽滿複雜且主題包羅萬象;專輯中的歌曲〈Play 我呸〉〈第三人稱〉於Hit FM年度百首單曲榜分別位居第1名與第8名;該專輯於臺灣擁有超過7.5萬張的銷量,使蔡依林九度登上臺灣年度唱片銷量女歌手冠軍;該專輯被加拿大音樂雜誌CMB評選為年度最佳國際專輯;專輯中的歌曲〈Play 我呸〉MV受到來自包括美國時代雜誌、美國舞曲推廣公會Pro Motion與西班牙GQ雜誌等國際傳媒的高度評價,亦奪下2014年YouTube臺灣熱門音樂影片點閱排行榜冠軍;專輯中的歌曲〈不一樣又怎樣〉MV說明同志議題,受到包括英國知名LGBT網站Gay Star News與美國知名女性網站After Ellen等國際性別團體關注,卻因違反新加坡媒體發展管理局頒布的《免費電視節目準則》而使該歌曲及其MV遭到當地電台與電視的禁播;專輯中的歌曲〈I'm Not Yours〉與日本女歌手安室奈美惠合作,安室奈美惠首度演唱中文,二人亦於MV中首次嘗試中國古裝扮相;蔡依林憑藉該專輯被彭博商業周刊讚譽為「華人大舞曲家」,並稱其讓國際知道華人舞曲的世界水準;翌年5月憑藉專輯《呸》入圍第26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專輯中的歌曲〈Play 我呸〉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專輯中的歌曲〈Play 我呸〉與〈不一樣又怎樣〉MV入圍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終憑藉專輯《呸》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翌年9月憑藉專輯《呸》入圍第22屆MTV歐洲音樂大獎最佳臺灣歌手;翌年11月憑藉〈Play 我呸〉MV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視覺傳達設計獎;翌年12月出席第17屆Mnet亞洲音樂大獎,蔡依林憑藉專輯《呸》獲得最佳亞洲藝人獎,並登台表演專輯中的歌曲〈Play 我呸〉,表演同時透過網路直播於全球1億4千萬觀眾眼前呈現,後更登上韓國最大入口網站Naver熱門搜尋關鍵字第二名;後年4月憑藉〈Play 我呸〉MV入圍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美術指導獎;後年5月憑藉專輯中的歌曲〈I'm Not Yours〉MV入圍第27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蔡依林 - Now Is the Time[MV]


蔡依林 - Play 我呸[MV]


蔡依林 - 第三人稱[MV]


蔡依林 - 不一樣又怎樣[MV]


蔡依林 - I'm Not Yours[MV]


2015年5月展開個人第四輪大型售票巡演「Play世界巡迴演唱會」,首度與國際演唱會製作團隊Live Nation合作;該巡演歷時一年兩個月,於世界各地23個城市共演唱34場次。

2016年2月為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動物方城市》中文版中哈茱蒂一角配音,為其個人首部配音作品。同年5月登台獻唱於韓國Mnet電視台主辦的「M! Countdown in China 亞洲強音盛典」,表演於下月透過電視與網路轉播於韓國觀眾眼前呈現,並再次登上韓國入口網站Naver熱門搜尋關鍵字第三名。


蔡依林 M Countdown in China 亞洲強音盛典 完整版


藝術特點

音樂風格

蔡依林的音樂一直受到大眾的分析和檢視,其擅長演繹舞蹈流行音樂,後更深掘歐陸舞曲與嘗試融合各類音樂風格。即使於華語樂壇被廣泛稱為「流行音樂天后」,蔡依林並未停止對華語舞曲的推動與發展。首張專輯《1019》的音樂風格以青少年流行音樂為主,亦有加入世界音樂、節奏藍調與嘻哈等音樂元素。早期被形象定位為「少男殺手」的蔡依林,青少年群體為主的粉絲基礎使其成為此時華語樂壇青少年流行音樂的代表歌手之一。第二張專輯《Don't Stop》基本延續首張專輯的音樂風格,亦有加入搖滾、雷鬼與民俗等音樂元素;該專輯一改首張專輯以慢歌作為主打的模式,換以泡泡糖流行音樂風格的專輯同名歌曲作為主打,並確立蔡依林之後以快歌為主導的音樂方向。此時蔡依林的早期音樂風格基本成型,之後兩張專輯《Show Your Love》與《Lucky Number》基本延續上張專輯的音樂風格,亦有加入迪斯可與饒舌等音樂元素。第五張專輯《看我72變》標示著蔡依林於音樂風格上的巨大改變,專輯音樂風格以舞蹈流行音樂為主,亦有加入迪斯可、嘻哈、搖滾與放克等音樂元素,該專輯的成功確立其之後以舞曲為主導的音樂方向。之後兩張專輯《城堡》與《J-game》基本延續上張專輯的音樂風格,並融合原本屬於重金屬搖滾的電吉他與電貝斯等樂器於舞蹈流行音樂,亦有加入歐陸舞曲、英倫搖滾與嘻哈等音樂元素。第八張專輯《舞孃》音樂風格以歐陸舞曲為主,亦有加入鼓打貝斯與雷鬼等音樂元素,該專輯於市場與口碑上的成功促使蔡依林之後深掘歐陸舞曲。之後蔡依林的各張專輯亦基本延續歐陸舞曲風格,並陸續尋求與歐洲各地音樂創作者合作。第十一張專輯《Myself》將舞曲於專輯的比重增加,該專輯音樂模式幾乎從未被主流華人歌手所嘗試,亦有加入當代節奏藍調等音樂元素。第十二張專輯《Muse》回歸快歌與慢歌兩類大風格劃分各半的模式,音樂風格跨越主流音樂與獨立音樂,專輯音樂風格雖仍以歐陸舞曲為基礎,但整體音樂氣質與之前專輯有較大差別,亦有加入前衛浩室、鐵克諾與出神等音樂元素。第十三張專輯《呸》亦有加入迴響貝斯與Trap等音樂元素。

演唱能力

蔡依林以演唱次女高音聲部為主,其亦對其演唱能力具有認知,並結合其自身的聲音特點與擅長的音樂類型確立其個人演唱風格。蔡依林於1998年參加MTV電視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新生卡位戰」,比賽時演繹惠妮·休斯頓、瑪麗亞·凱莉與特麗莎·耶爾伍德的經典歌曲,最終憑藉惠妮·休斯頓的歌曲〈Greatest Love of All〉奪得冠軍,證明其具有出色的高音詮釋與不凡的演唱水平。蔡依林的天生聲音情況為聲線較薄與音域較窄,因此常被部分媒體評價其演唱能力較弱。蔡依林的演唱雖不突顯技巧,但亦被肯定具有較高的聲音辨識度。音樂人王治平曾評價蔡依林的演唱功力雖較不出眾,但咬字方面具有特點。2004年蔡依林入圍第14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2006年憑藉專輯《舞孃》獲得第18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其演唱能力首次獲得專業音樂獎項肯定;蔡依林此時的演唱能力曾被部分媒體質疑是否勝任該獎項,金曲獎評審亦曾表示其勝在其全方位特質。蔡依林亦不斷提高其演唱能力,華納唱片總經理陳澤杉曾評價蔡依林雖非天生型的歌手,但其通過接受聲音訓練來提高演唱功力[144]。2007年蔡依林於英國進修發聲課程,使其音準更穩定與唱腔更多元。2012年專輯《Muse》中蔡依林聲音中氣十足且口齒清晰,現場表演時邊唱邊跳穩定,亦入圍第24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2013年蔡依林陸續於英國、美國與臺灣再次進修發聲與聲樂課程,使其演唱能力再次有明顯改變。2014年專輯《呸》中蔡依林高音轉換技巧圓潤多變,音樂人鍾成虎評價其低音渾厚,演繹花腔女高音亦標示其演唱能力提高。2015年蔡依林於第26屆臺灣金曲獎入圍九項獎項但並未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其演唱能力再次受到部分媒體的質疑,評委表示其專輯《呸》存在電腦修音現象。DJ鄭開來表示肯定蔡依林的演唱功力,並表示唱片是需要創造獨特的聲音,音樂人陳樂融亦表示對其現場演唱功力的肯定。

影響啟發

蔡依林曾受到來自不同歌手的影響與啟發,亦表示影響其演藝生涯較深的是惠妮·休斯頓、瑪麗亞·凱莉、天命真女與瑪丹娜。蔡依林於1998年參加MTV電視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新生卡位戰」,並演繹美國歌手惠妮·休斯頓與瑪麗亞·凱莉的經典歌曲,之後表示於學生時代該兩位具有高亢音域的歌手對其影響較深。蔡依林於1999年正式出道,之後曾表示於早期演藝生涯對其影響較深的是美國組合天命真女,亦曾評價該組合的演唱與舞蹈能力使其敬佩。2003年蔡依林發行專輯《看我72變》並將舞曲作為其主要音樂風格,亦曾表示美國歌手瑪丹娜是其期望達到的演藝目標,亦曾評價瑪丹娜不論於音樂、舞台、舞蹈與服裝都能引領流行。舞蹈老師張勝豐曾表示蔡依林認真觀看瑪丹娜的舞台表演;蔡依林亦曾評價瑪丹娜很少跳排舞但各個動作都很有力量,並表示希望達到該種舞台表演效果[144]。2004年蔡依林「J1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開場瑜珈表演亦是受到來自瑪丹娜於同年「重生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開場瑜珈表演的啟發。瑪丹娜曾於1980與1990年代掀起歐美舞曲革命,將電子舞曲引入美國主流音樂文化,之後開創視覺與身體意象的主流流行文化。2006年蔡依林「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中結合吊環、鞍馬與瑜珈的開場表演亦標示其開始以視覺、舞蹈與身體為核心的表演風格。2010年蔡依林發行專輯《Myself》,專輯中的歌曲〈美人計〉MV演繹瑪丹娜發揚的Voguing舞。蔡依林曾評價瑪丹娜創新的作品雖於發行時備受輿論爭議,但多年之後回過頭看就能發現其作品的驚人之處。2013年蔡依林參加於法國坎城舉辦的「MIDEM國際唱片展」,並被當地媒體將其與瑪丹娜比較。蔡依林曾表示流行音樂歌手應當引領大眾接受新的音樂風格與元素,並毫無忌諱地挑戰既有概念。蔡依林不斷推進華語舞曲的發展,並引入歐美流行的舞曲元素。DJ林哲儀曾評價音樂革命發生於主流音樂市場才能有好的效果,蔡依林以「天后」的高度嘗試融合各類新的舞曲元素相信能對大眾的聽覺習慣造成影響。蔡依林亦曾表示珍娜·傑克森、凱莉·米洛、林憶蓮、張惠妹、王菲與李玟等歌手亦是其學習對象。

音樂錄影帶

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是其音樂作品的宣傳方法之一,近年亦不斷出現高成本與高質量的音樂錄影帶,並獲得大眾和媒體的關注與讚賞。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除卻傳統的拍攝,各個場景都經過認真考量,各個造型亦根據場景精心設計。2000年專輯《Show Your Love》中的歌曲〈愛上了一條街〉MV獲得第18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國際觀眾選擇獎,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首次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多與臺灣導演合作,2010年專輯《Myself》中的歌曲〈美人計〉MV與韓國導演車恩澤合作,該MV成本高達仟萬新臺幣,為蔡依林的首支高成本音樂錄影帶,並入圍第22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蔡依林憑藉影像製作技術的發展,應用不同視覺效果與拍攝手法於其音樂錄影帶。2012年專輯《Muse》中的歌曲〈大藝術家〉MV與導演陳奕仁合作,視覺與動畫的結合勝過其以往音樂錄影帶,該MV亦入圍第24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與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視覺特效獎,並獲得國際設計大獎視覺設計銅獎。2014年專輯《呸》中歌曲〈Play 我呸〉MV內容諷刺當代流行風氣與社會問題,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年度最佳流行音樂錄影帶」,該MV亦入圍第26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與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美術指導獎,並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視覺傳達設計獎。蔡依林近年亦通過音樂錄影帶表示對各類社會群體的關注。歌曲〈迷幻〉與〈不一樣又怎樣〉MV關注多元成家議題並支持婚姻平權,歌曲〈不一樣又怎樣〉MV亦入圍第26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歌曲〈Dr. Jolin〉與〈第二性〉MV說明跨性別者處境並提倡性別平等觀念,歌曲〈第二性〉MV亦體現法國作家西蒙·波娃同名散文中的存在主義概念;歌曲〈I'm Not Yours〉MV劇情改編自中國唐朝文人薛漁思的傳奇小說《板橋三娘子》,MV傳達女性主義理念,亦入圍第27屆臺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音樂專輯

  • 1019
1999年9月10日發行
  • Don't Stop
2000年4月26日發行
  • Show Your Love
2000年12月22日發行
  • Lucky Number
2001年7月6日發行
  • 看我72變
2003年3 月7日發行
  • 城堡
2004 年2月27日發行
  • J-game
2005年4月25日發行
  • 舞孃
2006年5月12日發行
  • 特務J
2007年9月21日發行
  • 花蝴蝶
2009年3月27日發行
  • Myself
2010年8月13日發行
  • Muse
2012年9月14日發行
2014年11月15日發行


演唱會

J1世界巡迴演唱會(2004-06)

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2006-09)

Myself世界巡迴演唱會(2010-13)

Play世界巡迴演唱會(2015-16)

獎項紀錄

蔡依林曾入圍與獲得大量音樂獎項,曾獲得包括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國語女歌手獎、HITO流行音樂獎全球華語傑出藝人獎與最佳女歌手獎、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年度風雲十大歌手獎與年度風雲女歌手獎、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年度最佳中文專輯獎與年度最佳女歌手獎、TVBS華語金曲榜亞洲區最佳女歌手獎與亞洲區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北京流行音樂典禮港臺最受歡迎女歌手獎與年度金曲獎、CCTV-MTV音樂盛典臺灣地區最佳女歌手獎與臺灣地區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勁歌王全球華人樂壇音樂盛典臺灣區最佳女歌手獎與舞台至尊大獎、9+2音樂先鋒榜年度全國最受歡迎先鋒女歌手獎與年度最受歡迎臺灣女歌手獎、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港臺年度最佳唱片獎與港臺年度最佳女歌手獎、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臺灣地區傑出藝人獎與最佳全能藝人獎、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港臺最佳專輯獎與最受歡迎女歌手獎、QQ音樂年度盛典年度最佳港臺國語專輯獎與年度最佳臺灣女歌手獎、騰訊網星光大典港臺最受歡迎女歌手獎、無線音樂排行榜年度最高銷量女歌手獎與年度最暢銷女歌手、音樂風雲榜年度盛典港臺十年最具影響力人物獎與港臺年度最佳舞曲獎、音悅V榜年度盛典港臺年度專輯獎與港臺最佳女歌手獎、中國風尚大典港臺最佳女歌手獎與亞洲突破歌手獎、中國金唱片獎最佳引進版類女歌手獎與最佳引進版類新人獎、TVB8金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獎與最佳新人銀獎、新城國語力頒獎禮新城國語力年度歌手獎與新城國語力全球至尊舞台大獎、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亞洲女歌手獎與新城勁爆國語女歌手獎、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十大銷量國語唱片獎、新加坡金曲獎最受歡迎女歌手獎與最佳新人金獎、MY Astro至尊流行榜海外至尊女歌手獎與全台主持聯頒海外至尊歌手獎、Mnet亞洲音樂大獎最佳亞洲藝人獎、MTV亞洲大獎最具時尚風格大獎、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國際觀眾選擇獎,其亦曾入圍包括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臺灣歌手獎、MTV歐洲音樂大獎最佳亞洲歌手獎與最佳臺灣歌手獎、MTV亞洲大獎最受歡迎臺灣藝人獎。蔡依林亦曾獲得非音樂獎項,包括中華民國行政院勞動委員會彩蝶獎彩蝶指標獎、臺北縣新莊市新莊國民小學傑出校友獎、輔仁大學傑出校友獎。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蔡依林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4%A1%E4%BE%9D%E6%9E%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