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蔡健雅

於 2016年8月15日 (一) 22:54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簡介== 蔡健雅(Tanya Chua,1975年1月28日-),新加坡著名創作歌手、音樂製作人。 蔡健雅是台灣金曲獎獲得最多次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蔡健雅(Tanya Chua,1975年1月28日-),新加坡著名創作歌手、音樂製作人。

蔡健雅是台灣金曲獎獲得最多次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歌手之一,入圍9次、得獎3次。她分別在第17屆、第19屆和第23屆台灣金曲獎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是獲得三座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第一人。

其代表作品主要有:呼吸、記念、陌生人、無底洞、雙棲動物、Beautiful Love等歌曲。

音樂歷程

1975年-1998年:早年經歷

19歲時她成為新加坡一個以翻唱歌曲表演為主的樂團主唱,經常於飯店或pub演出,就此展開她的音樂生涯,經常翻唱如 Sheryl Crow, Alanis Morrissette, Tori Amos等創作女歌手的歌曲,很快就吸引了一批支持她的聽眾,並受到經紀公司的關注和發掘,簽署了經紀合約。 在她早期的採訪中曾說到:「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結束這種翻唱表演的生活,當時我還年輕,想法也很單純,我很愛唱歌,也覺得在酒吧唱歌是一種很有趣的賺零用錢的方式。一直到有一次樂團中的一個資深團員對我說了重話,才改變了這一切。當時我們正在練習新的翻唱曲目,我建議把一首歌重新編得更有趣一點,但當時鍵盤手卻叫我閉嘴,因為他認為我根本不懂音樂。」

這個事件使她感到受傷又尷尬,於是第二天她就去樂器行,買了她的第一把木吉他,決心證明自己。出於這種堅定的決心,她一邊研究關於吉他和弦的書籍,一邊聽 Joni Mitchell 的專輯,無師自通的學會了吉他。

當經紀公司告訴她,沒有任何唱片公司對於發行她的唱片有興趣時,她再度感到失望,她回憶說:「我覺得很失望,但內心深處,我卻很清楚這不會是我的終點。」當時,不斷反覆撥弄幾個學會的和弦已經不再能滿足她,她開始加入旋律和歌詞,她說:「感覺就像在我察覺之前,上帝就已經走進了我的房間,當時我每天都能寫5-6首歌,即使那一切都是沒有特別計劃,自然而然地發生的。」

1997年,在Yellow Music旗下,她在新加坡發行了首張英文專輯《Bored》。這張專輯的首支單曲〈My Color TV Set〉一推出就立刻登上當地廣播電台的音樂排行榜第二名。她也是第一個以「未發片」的身份贏得亞洲音樂節的新加坡人。之後,她於1998年到 美國加州好萊塢的Musicians Institute深造。


蔡健雅-My color TV set[Audio]


1999年-2001年:環球時代

1999年將國語唱片簽約於寶麗金唱片旗下,並推出首張國語同名專輯《蔡健雅》。由於寶麗金唱片的政策,在該專輯第一波主打〈呼吸〉MV中,完全看不見蔡健雅本人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像螢幕保護程式一般的流動文字,其目的為讓觀眾專注於她的歌聲。而第一張唱片以「女伍佰」做為吸引歌迷的話題,似乎並未見效,因而在之後的唱片宣傳中就沒有使用此一稱呼。同年,蔡健雅在新加坡發行第二張英語專輯《Luck》,其中包括由陶喆親手替她製做的〈The Wicked Signs of Trying to Be A Superstar〉。


蔡健雅-呼吸(專輯主打歌)[Audio]


2000年因寶麗金唱片併入環球唱片旗下,因此《記念》及之後的唱片皆由台灣環球唱片發行。在此一專輯中,蔡健雅以〈記念〉一曲成功打響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唱片銷售量也水漲船高,該曲並請來演出《黑暗之光》的范植偉做為MV男主角。同年入圍第11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參加新加坡「Ready for the World」活動;替電影《Chicken Rice War 雞緣巧合》譜寫主題曲,並在該電影演出。


蔡健雅-記念(專輯主打歌)[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