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蘇打綠
瀏覽人次:11,023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19:10;

於 2016年8月3日 (三) 19:10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蘇打綠(Sodagreen)是一個臺灣樂團,於2001年組成,並在2003年時確立了現在的六人陣容:吳青峰、謝馨儀、史俊威(小威)、何景揚(阿福)、劉家凱、龔鈺祺(阿龔)。其中阿龔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其餘五名成員則皆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

2003年7月,蘇打綠成員決定以小型巡迴表演作為一個解散演出,在新北市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台中、高雄等地表演。第一場在海洋音樂祭小舞臺演出時,結識音樂製作人林暐哲,並成為林暐哲音樂社旗下藝人。2004年5月,蘇打綠於政大的School Rock活動時發行第一張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並開始活躍於華語流行樂壇。

如今的蘇打綠雖然是一支簽約樂團,但由於製作人林暐哲對於音樂社採取獨立音樂的經營方式,環球也僅有發行並未參與製作,使蘇打綠在保有獨立音樂風格的同時,亦能佔有歌壇獨特的位置,並成為第一個在台北小巨蛋開唱的獨立音樂藝人。


成員

配置 本名(小名) 團員介紹
主唱 吳青峰

(青峰)

  • 樂團主唱,專輯的主要作詞作曲人。
  • 生日:1982年8月30日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雙修廣告、輔修企管、教育學程
  • 精通的樂器:鋼琴、口琴、口風琴、打擊樂器、長笛
貝斯 謝馨儀

(馨儀)

  • 樂團貝斯手,協助樂團行政業務。
  • 生日:1982年4月16日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 精通的樂器:貝斯、鋼琴、搖滾吉他、古箏
鼓手 史俊威

(小威)

  • 樂團鼓手,專輯的主要作詞作曲人。
  • 生日:1979年8月26日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
  • 精通的樂器:吉他、鼓、口琴
木吉他、團長 何景揚

(阿福)

  • 團長及木吉他手。
  • 生日:1982年4月4日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
  • 精通的樂器:吉他、烏克麗麗
電吉他 劉家凱]

(家凱)

  • 樂團電吉他手。
  • 生日:1982年2月5日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 精通的樂器:吉他
鋼琴、中提琴 龔鈺祺

(阿龔)

  • 鋼琴兼中提琴,主要專輯編曲。
  • 生日:1980年12月16日
  • 學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
  • 精通的樂器:中提琴、鋼琴、電子琴


音樂歷程

2001年-2003年:沉潛校園

2001年4月,蘇打綠由主唱吳青峯(青峯)、貝斯手謝馨儀(馨儀)和第一任吉他手新哥組成,鼓手史俊威(小威)是馨儀泳隊的學長,聽了青峯的demo決定加入。隨後由於報名金旋獎的關係,由鼓手小威認為符合樂團音樂特質的「蘇打」(舒爽氣泡的清新感)和青峯所喜歡的「綠」決定了團名「蘇打綠」。同年5月參加了政大第18屆金旋獎,以當時唯一練習的創作曲〈窺〉演出,獲得樂團組最佳人氣獎,6月被第18屆金旋獎評審應蔚民挖掘,參與角頭音樂《少年ㄞ國》合輯,收錄的歌曲即為〈窺〉。


蘇打綠 - 窺[MV]


2002年4月第一次於墾丁春天吶喊演出,同年5月再度參加政大第19屆金旋獎;在這之前,蘇打綠經歷了不少成員的更迭,包括第二任吉他手彥廷,以及第三、第四任吉他手小為和宏儒。在第19屆金旋獎中,蘇打綠以〈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獲得了樂團組冠軍,以〈飛魚〉獲得了創作組冠軍,和最佳作詞、最佳作曲四項大獎。


蘇打綠 -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KTV]


蘇打綠 - 飛魚[MV]


2003年同是政治大學學生的何景揚(阿福)、劉家凱(家凱)和台北藝術大學的鍵盤手兼中提琴手龔鈺祺(阿龔)加入蘇打綠,從此形成如今的陣容,於5月受邀政大第20屆金旋獎表演,該屆主題曲為創作歌曲《相對論Ⅳ》,但其後因SARS事件而停辦。同年7月期間由於團員都即將於政治大學畢業,故打算獨自舉辦「in summer」(印夏天)台灣西部小巡迴表演,於西門町、海洋音樂祭熱浪搖滾、台南烏托邦、高雄ATT秘密基地、台中老諾、台北大學博覽會等地表演,將此表演視為蘇打綠的解散演出。但是隨後的海洋音樂季表演卻讓蘇打綠走向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


蘇打綠 - 相對論IV[KTV]


2003年-2005年:走入市場

2003年7月蘇打綠參加了第4屆海洋音樂祭熱浪搖滾舞台(小舞台)表演,音樂製作人林暐哲在台下聽得如痴如醉,並且有了簽下蘇打綠的念頭,之後蘇打綠正式加盟了林暐哲音樂社。

2004年3月於西門紅樓舉辦演唱會,並於同年5月參加政大第21屆金旋獎決賽表演,釋出歌曲〈Believe in music〉為該屆主題曲。5月30日與陳珊妮陳綺貞同台政大School Rock演唱會,當天同時發行了首張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林暐哲音樂社將5月30日稱為「蘇打綠日」,以慶祝樂團正式出道。兩個月後蘇打綠獲得了第5屆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賞」,同時發行第二張單曲《飛魚》。9月18日,於「MTV BAND HUNTING 百萬樂團挑戰賽」中獲得網路最佳人氣及最佳主唱。11月17日,發行第三張單曲《Believe in Music》,該單曲為the Stage表演時的錄音專輯,並於11月、12月先後參加硬地音樂展及政大School Rock II演唱會。


蘇打綠 - Believe in Music[KTV]


2005年5月創作歌曲〈隱形翅膀〉獲選政大第22屆金旋獎主題曲,同年6月17日於女巫店表演的同時,發行《魚丁糸首張專輯試聽吸滴》(純手工壓製版),收錄9首歌,全長約7分鐘,為《OH OH OH OH!夏天來聽2樂團唱歌》試聽單曲前身,後於7月15日台南海安路封街演唱時,正式發行首張專輯之試聽單曲《OH OH OH OH!夏天來聽蘇打綠樂團唱歌》。第一批發行之單曲為紙殼包裝,而後改為塑膠殼包裝,多數人通稱此單曲為《魚丁糸Ⅰ》。


蘇打綠 - OH OH OH OH![MV]


2005年-2006年:《蘇打綠》同名專輯

2005年9月3日發行了首張同名專輯《蘇打綠》及進行全台灣簽唱會表演。

2006年3月25日於The Wall表演的同時發行蘇打綠明星三品:「阿福樂高頭紀念T-shirt」、「蘇打綠汽水瓶紀念T-shirt」、「蘇打綠御用劉大導四支MV經典分鏡圖海報(頻率、你喔!、oh oh oh oh......、是我的海)」。約兩個月後,經過三年時間的努力,蘇打綠在5月靠著同名專輯入圍第17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及歌曲〈ohohohoh...〉獲得最佳編曲人獎,隨後開始準備《小宇宙》專輯的創作及錄音,並於8月、9月在西門町及誠品敦南店進行小宇宙新歌發表會。在專輯即將發行前發生了小插曲,青峯在PTT上公布新歌名稱時,發起了「只要板上人氣白爆就發新單曲」。靠著粉絲們的熱情,在9月18日順利發行了第四張限量單曲《遲到千年》並於9月30日至11月18日期間,在The Wall Live House舉辦連續八週爬牆搖滾紀事,創下6000人次觀看的live house演出。


蘇打綠 - 頻率[MV]


蘇打綠 - 你喔![MV]


蘇打綠 - 是我的海[MV]


蘇打綠 - 遲到千年[MV]


2006年-2007年:《小宇宙》

2006年,第二張錄音專輯《小宇宙》於10月20日發行,並於同年12月在簡單生活節活動於天空舞台演出,之後與阿霈樂團在自由時報演唱會表演,隨後於12月15日與同唱片公司的阿霈樂團推出《我的未來不是夢》公益單曲。


蘇打綠 - 我的未來不是夢[Audio]


2007年1月6日了出席ESPN超級籃球比賽代言及開幕戰表演。在2月2日獲KKBOX數位風雲獎最佳獨立精神獎及2007年國際書展代言,應邀演出「書展之歌-隱形翅膀」演唱會。3月31日擔任張韶涵「le_tea百變張韶涵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特別嘉賓後,與張韶涵在4月4日發行全數位單曲《藍眼睛》,首週點播下載五萬次。2007年5月初至6月中,蘇打綠靠著《小宇宙》專輯及其中歌曲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小情歌)、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小情歌)、最佳作詞人獎(小情歌)、最佳編曲人獎(蘇打綠-吳青峯、史俊威、謝馨儀、劉家凱、龔鈺祺、何景揚《小情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林暐哲)、最佳樂團獎7項大獎,其中兩項入圍更獲得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峰《小情歌》)及最佳樂團獎(蘇打綠《小宇宙》)。同年於8月11日在新加坡舉辦「今年夏天特別綠」演唱會。單曲〈小情歌〉被電影《六號出口》使用為主題曲,並入圍2007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更於10月27日獲2007年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樂團獎(蘇打綠《小宇宙》)。


蘇打綠&張韶涵 - 藍眼睛[MV]


蘇打綠 - 小情歌[MV]


蘇打綠 - 小宇宙[MV]


2007年-2009年:《無與倫比的美麗》、《陪我歌唱》

2007年11月2日,蘇打綠發行第三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並在隔日(11月3日)舉辦的《無與倫比的美麗》小巨蛋演唱會中連唱5小時刷新小巨蛋的演唱紀錄,並成為第一個在小巨蛋開唱的獨立音樂藝人。同時發行演唱會周邊商品:「無與倫比的美麗T-Shirt」、「蘇打曆」、「蘇打誌3(Sodazine 3)」。12月8日,蘇打誌3發行(Sodazine 3)(內含《無與倫比的美麗absolutely beautiful version》單曲),12月18日,出席香港Wild Day Out Pub Party演出。


蘇打綠 - 無與倫比的美麗[MV]


2008年1月1日於凌晨4點舉辦The Wall紅包場之夜,發行「小情歌T-shirt」,同年3月,受邀擔任北京尚雯婕演唱會嘉賓,同時歌曲〈無與倫比的美麗〉的MV也入圍了第7屆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MTV VMAJ 08)最佳buzzAsia大中華區歌手(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導演:陳奕仁)。此外,蘇打綠在4月27日至6月1日間舉辦了六場與可口可樂合辦的only CocaCola‧beautiful tour 蘇打綠校園巡迴演唱會。


同年,5月2日,發行第四張專輯《陪我歌唱》,且接下電影《鴻孕當頭》(Juno)代言,中文主題曲《愛人動物》,並於5月22日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無與倫比的美麗《無與倫比的美麗》)、最佳國語專輯獎(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徐筠軒《左邊》)、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峰《無與倫比的美麗》)、最佳編曲人獎(吳青峰、史俊威、謝馨儀、劉家凱、何景揚、龔鈺祺、林暐哲《無與倫比的美麗》)、最佳樂團獎(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6項大獎。緊接著於6月12日-10月18日進行了六場《陪我歌唱》巡迴演唱會。同年7月5日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也在同月參加7月30日香港恆生勁爆Music World新城國語力頒獎禮,並獲得2008:新城國語力歌曲(蘇打綠《陪我歌唱》)、新城國語力躍進樂團獎(蘇打綠)、新城國語力樂團獎(蘇打綠)。8月7日,發行《蘇打綠THAT MOMENT小巨蛋現場全紀實 2007 Taipei Arena Concert 4 Live DVDs》,內含4片DVD及現場攝影書—蘇打誌4(Sodazine 4)。9月12日、9月14日,以「左邊樂團」之名,參與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演出,並擔任音樂(詞曲)創作。10月25日,獲2008年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樂團獎(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10月25日,獲第八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樂隊(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最佳編曲人(蘇打綠《白日出沒的月球》)、最佳製作人(林暐哲《無與倫比的美麗》)、年度國語專輯(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12月7日受2008簡單生活節邀請在天空舞台與林憶蓮合唱。


蘇打綠 - 愛人動物[MV]


蘇打綠 - 左邊[MV]


蘇打綠 - 陪我歌唱[MV]


蘇打綠 - 白日出沒的月球[Audio]


2009年-2011年:韋瓦第計畫:春、夏

2009年5月8日,蘇打綠發行了第五張專輯《春·日光》,並開啟蘇打綠的大型跨國音樂計畫─韋瓦第計畫,蘇打綠將在兩年之內造訪四個國際城市──臺東、倫敦、北京、柏林──在當地錄製以四季為主題的四張專輯。5、6月蘇打綠舉辦了五場的《我們之間》校園巡迴演唱會,並參加SPORT b. Plugged Live小型接力演唱會。隨後前往香港及北京進行新專輯《春·日光》於中國正式發行的宣傳。

7月,前往英國倫敦錄製韋瓦第計畫第二張專輯《夏/狂熱》,在當地支出了將近一千萬台幣。7月20日,《日光狂熱》小巨蛋演唱會開始售票,之後再推出第二場加演場。8月於香港新城國語力頒獎禮出席表演,並獲得「國語力新勢力歌曲」〈日光〉、「國語力樂團」、「國語力亞洲樂團」三獎項。同年8月,於PTT蘇打綠板及官方網站公布了《夏/狂熱》專輯的大部份曲目及試聽並開放預購,《夏/狂熱》專輯在2009年9月11日正式發行,推出後不久即在9月19日、20日進行策劃已久的《日光狂熱》小巨蛋演唱會。 同月24日,蘇打綠前往新加坡F1 Rocks Singapore with LG演唱會,與張學友張惠妹大嘴巴同台。結束了《夏/狂熱》專輯的所有宣傳活動後,10月16日於北京揭開了《日光狂熱》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序幕。


蘇打綠 - 日光(春‧日光專輯)[MV]


蘇打綠 - 早點回家(春‧日光專輯熱門歌曲)[MV]


2010年,鍵盤兼中提琴手阿龔在1月12日突然病重送醫,隔天緊急開刀。經過一個多月的休養後,接到必須在3月1日入伍的兵單。未來一年多內,蘇打綠的演出及錄音工作都受到了影響,包括原本為時兩年的韋瓦第計畫。 同年5月獲邀代表台灣到英國利物浦參加Sound City音樂節,服役中阿龔亦成功請假,暫時歸隊。而在6月舉行的第21屆金曲獎中,蘇打綠入圍了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陳映之/日光)、最佳作詞人獎(吳青峯/掉了)、最佳作曲人獎(同前項)、最佳編曲人獎(日光)、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林暐哲/春‧日光),且「最佳樂團獎」同時入圍了春‧日光及夏/狂熱兩張專輯,最後僅最佳音樂錄影帶得獎。7月21日至28日,在PTT蘇打綠板及官網公布第七張專輯《十年一刻》的曲目,並於最後一天進行了「白爆」活動,發行日光狂熱遺珠之憾LiveEP。《十年一刻》專輯於2010年8月27日正式發行。11月22日,吉他手阿福也跟隨阿龔的腳步應召入伍為替代役,蘇打綠也暫時成為「六缺二」的局面。


蘇打綠 - 狂熱(夏/狂熱專輯)[MV]


蘇打綠 - 無眠(夏/狂熱專輯熱門歌曲)[國語版MV]


蘇打綠 - 無眠(夏/狂熱專輯熱門歌曲)[台語版MV]


蘇打綠 - 掉了[演唱會版本]


2011年,鍵盤兼中提琴手阿龔於3月31日服役期滿,正式歸隊。同年5月,第2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青峯、製作人林暐哲及美術謝富琇皆以《十年一刻》單曲、單曲及專輯的身分入圍。


蘇打綠 - 十年一刻[MV]


2011年-2012年:《你在煩惱什麼》

專輯《你在煩惱什麼》於2011年11月11日發行[18]。隔年3月3日、4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辦兩場《當我們一起走過》小巨蛋演唱會,並在演唱會慶功宴上,唱片公司宣布《你在煩惱什麼》專輯銷量突破15萬,而這場演唱會也象徵著全新巡迴的開始。同年,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及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燕窩》卓威志)。


蘇打綠 - 你在煩惱什麼[MV]


蘇打綠 - 燕窩[MV]


2012年-至今:韋瓦第計畫:秋、冬

2013年,蘇打綠延續韋瓦第音樂計畫,於2013年9月18日,推出第九張專輯《秋:故事》。該專輯在各地都獲得了不俗的銷售成績(在台灣預購量突破五白金),登上台灣佳佳音樂、台灣5大音樂、香港HMV、大陸信諾榜等多個排行榜冠軍。


蘇打綠 - 故事[MV]


蘇打綠 - 再遇見(秋:故事專輯熱門歌曲)[MV]


蘇打綠 - 獨處的時候(秋:故事專輯熱門歌曲)[MV]


蘇打綠 - 說了再見以後(秋:故事專輯熱門歌曲)[MV]


蘇打綠 - 我好想你(秋:故事 專輯熱門歌曲)[MV]


2014年,蘇打綠宣布成軍10週年,舉辦全新世界巡迴演唱會《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蘇打綠將於10個城市舉行20場十週年巡迴演唱會。

2015年蘇打綠即將開始2015全新世界巡演《再遇見》,首站是中國北京工人體育場。3月27日,蘇打綠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宣布「2015蘇打綠《再遇見》世界巡迴演唱會」會到北京、上海、廣州、香港、首爾、溫哥華、多倫多等19個城市舉行,第二個十年,蘇打綠將繼續帶著精益求精的好音樂和無與倫比的現場帶往全球各地,全新舞台元素、升級視覺特效、神秘驚喜歌單,赴一場再遇見的不變約定,一起完成第二個十年的約定。

2015年9月23日,蘇打綠宣布將於同年十一月四日發表韋瓦第計畫最後一張專輯《冬 未了》。並於隔年入圍第27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下雨的夜晚〉、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峯〈下雨的夜晚〉)、最佳作詞人獎(吳青峯〈痛快的哀艷〉及〈他舉起右手點名〉)、最佳編曲人獎(蘇打綠、林暐哲〈痛快的哀艷〉)、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林暐哲)及最佳樂團獎8項獎項,並獲得最佳作詞人、最佳編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以及最佳樂團、最佳國語專輯共5項獎項,成為該屆金曲獎入圍及獲獎最多者。製作人林暐哲並在金曲獎頒獎結束後宣布,蘇打綠將休團超過三年,追逐各自的夢想。


蘇打綠 - 下雨的夜晚[MV]


蘇打綠 - 痛快的哀艷[痛快版MV]


蘇打綠 - 痛快的哀艷[哀艷版MV]


蘇打綠 - 他舉起右手點名[MV]


蘇打綠 - Everyone(專輯第一主打)[MV]


音樂作品

單曲/EP

# 名稱 發行日期 備註
1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2004年5月30日
2 飛魚 2004年7月17日
3 Believe in music 2004年11月17日 於the stage現場錄音
4 遲到千年 2006年9月18日 限量五千張
5 我的未來不是夢 2006年12月15日 與當時同公司的阿霈樂團合輯,限量五千張
6 藍眼睛 2007年4月4日 由KKBOX線上發行,與女歌手張韶涵合唱,無實體
7 日光狂熱遺珠之憾 2010年7月28日 收錄《十年一刻》專輯未收錄的7首Live歌曲,官方網站免費下載,無實體。
8 SHADOW 2011年3月10日 蘇打綠的技師PADA與蘇打綠合製,限量二千張。
9 小時候 2013年3月12日 收錄《小時候》及《獨處的時候》兩首單曲
10 一起喔喔 2014年4月11日 巡迴演唱會香港開場時現場販售,台北高雄場亦有現場販售


專輯

# 名稱 發行日期 備註
1 蘇打綠 2005年9月3日 蘇打綠同名專輯、於20140127發行復刻版。
2 小宇宙 2006年10月20日 於20140127發行復刻版。
3 無與倫比的美麗 2007年11月2日 於20140127發行復刻版。
4 陪我歌唱 2008年5月2日 《無與倫比的美麗》演唱會CD(Live+新曲),於20140127發行復刻版。
5 春‧日光 2009年5月8日 《韋瓦第計畫》第一站:春天,台灣台東
6 夏/狂熱 2009年9月11日 《韋瓦第計畫》第二站:夏天,英國倫敦
7 十年一刻 2010年8月27日 《日光狂熱》演唱會 CD+DVD
8 你在煩惱什麼 2011年11月11日 在五缺一情形下發行(因團長兼木吉他手阿福服兵役中)。
9 秋:故事 2013年9月18日 《韋瓦第計畫》第三站:秋天,中國北京
10 冬 未了 2015年11月4日 《韋瓦第計畫》第四站:冬天,德國柏林


DVD/BD

# 名稱 發行日期 備註
1 That Moment 2008年8月7日 《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現場錄影及演唱会前的彩排花絮》DVD
2 十年一刻 2010年8月27日 《日光狂熱》演唱會 CD+DVD
3 Walk Together 2013年3月22日 《當我們一起走過》演唱會 DVD/BD
4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2015年3月20日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演唱會 CD+DVD/BD,凡預購即送「蘇打綠2014巡迴演唱十大點歌排行榜DVD」乙張
5 冬 未了 2015年11月4日 《韋瓦第計畫》第四站:冬天,德國柏林,2CD+BD

演唱會

蘇打綠出道至今舉辦過多場演唱會,包括《無與倫比的美麗》小巨蛋演唱會(2007)、《陪我歌唱》巡迴演唱會(2008)、《日光狂熱》巡迴演唱會(2009)、《各站停靠》巡迴演唱會(2010-2011)、《當我們一起走過》巡迴演唱會(2012-2014)、《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十周年世界巡迴演唱會(2014)、《再遇見》世界巡迴演唱會(2015)、《故事未了》台北小巨蛋演唱會(2015)等等。

獲獎紀錄

年份 典禮 獎項 入圍者與作品 結果
2004 第5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評審團大獎 獲獎
2006 第17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蘇打綠》 提名
最佳编曲人 〈oh oh oh oh......〉 提名
第1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 KKBOX獨立創作精神獎 獲獎
2007 第18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小宇宙》 獲獎
最佳國語專輯 提名
最佳專輯製作人 《小宇宙》/林暐哲 提名
最佳年度歌曲 〈小情歌〉 提名
最佳编曲人 提名
最佳作詞人 〈小情歌〉/吳青峰 提名
最佳作曲人 獲獎
第44屆金馬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小情歌〉 提名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2006 HITO 作詞人 〈小情歌〉/吳青峰 獲獎
2006 HITO票選最受歡迎樂團
第13屆新加坡金曲獎 最佳樂團 《小宇宙》 獲獎
最受歡迎團體 提名
2008 第19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無與倫比的美麗》 獲獎
最佳國語專輯 提名
最佳年度歌曲 〈無與倫比的美麗〉 提名
最佳編曲人
最佳作曲人 〈無與倫比的美麗〉/吳青峰 提名
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左邊〉/徐筠軒 提名
2008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2007 HITO 編曲人 〈白日出沒的月球〉/蘇打綠、林暐哲 獲獎
第14屆新加坡金曲獎 最佳樂團 《無與倫比的美麗》 獲獎
第8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 年度國語專輯 《無與倫比的美麗》 獲獎
最佳樂隊
最佳製作人 《無與倫比的美麗》/林暐哲 獲獎
最佳編曲人 〈白日出沒的月球〉 獲獎
最佳作曲人 〈無與倫比的美麗〉/吳青峰 提名
2008年度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樂團 獲獎
新城國語力躍進樂團
新城國語力歌曲 〈陪我歌唱〉
2008年度新城勁爆頒獎禮 新城勁爆國語樂團 獲獎
新城全國樂迷投選勁爆突破表現大獎
2008年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 最佳buzzAsia大中華區歌手 〈無與倫比的美麗〉 提名
2009 第15屆新加坡金曲獎 年度專輯大奬 《春‧日光》 提名
最佳樂團奬 提名
最佳創作歌手奬 獲獎
最受歡迎團體奬 提名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春‧日光》/林暐哲 提名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日光〉/林暐哲 提名
第九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 最受歡迎樂隊 獲獎
地區傑出歌手(臺)
年度最佳編曲 〈日光〉
最受歡迎二十大金曲
第31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 全國最佳歌手獎(組合) 提名
2009年度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樂團 獲獎
新城國語力亞洲樂團
新城國語力新勢力歌曲 〈日光〉
2009年度新城勁爆頒獎禮 新城勁爆國語樂團 獲獎
新城勁爆亞洲樂團大獎
新城全國樂迷投選勁爆樂團大獎
2010 第21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春‧日光》 提名
《夏/狂熱》
最佳專輯製作人 《春‧日光》/林暐哲
最佳編曲人 〈日光〉
最佳音樂錄影帶 〈日光〉/林暐哲、陳映之 獲獎
2010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2009 HITO 樂團 獲獎
第16屆新加坡金曲獎 最佳樂團 《夏/狂熱》 獲獎
最佳創作歌手 獲獎
最受歡迎團體 提名
亞洲媒體大獎(樂團)
第10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 最佳樂隊 《春‧日光》、《夏/狂熱》 獲獎
年度藝人
第32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 全國最受歡迎組合 獲獎
2011 第22屆金曲獎 最佳作詞人 〈十年一刻〉/吳青峰 提名
最佳單曲製作人 〈十年一刻〉/林暐哲
最佳專輯包裝 《十年一刻》/謝富琇
2011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最佳樂團 獲獎
年度20大金曲 〈十年一刻〉
年度最佳作詞 〈十年一刻〉/吳青峰
第33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 全國最受歡迎組合 獲獎
2012 第23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你在煩惱什麼》 提名
最佳音樂錄影帶 〈燕窩〉/卓威志
2012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hito樂團 獲獎
hito年度華語歌曲 〈喜歡寂寞〉
hito對唱歌曲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 蘇打綠+陳嘉樺
2014 第25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秋:故事》 提名
最佳專輯製作人 《秋:故事》/林暐哲
最佳音樂錄影帶 〈故事〉/陳奕仁
第9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 十大風雲歌手 獲獎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hito樂團 《秋:故事》 獲獎
hito長壽專輯
hito年度十大華語歌曲 〈我好想你〉
第19屆新加坡金曲獎 最佳專輯 《秋:故事》 提名
最佳團體
第36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 全年最高銷量歌手大獎(組合) 獲獎
2014年MTV歐洲音樂大獎 Best Taiwanese Act 提名
第2屆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 Best Animation 〈故事〉/陳奕仁、仙草影像工作室 提名
2016 第27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 《冬 未了》 獲獎
最佳國語專輯 獲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 《冬 未了》/林暐哲 獲獎
最佳年度歌曲 〈下雨的夜晚〉 提名
最佳作詞人 〈他舉起右手點名〉/吳青峰 獲獎
〈痛快的哀艷〉/吳青峰 提名
最佳作曲人 〈下雨的夜晚〉/吳青峰 提名
最佳編曲人 〈痛快的哀艷〉/蘇打綠、林暐哲 獲獎
2016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hito 樂團 獲獎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2015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頒獎典禮>
十大單曲 〈下雨的夜晚〉 獲獎
十大專輯 冬 未了 獲獎

相關網站

蘇打綠官方網站

蘇打綠臉書粉絲專頁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蘇打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