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那英

於 2016年9月4日 (日) 02:51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簡介== 那英(1967年11月27日-),華語樂壇知名歌手,籍貫遼寧瀋陽市,滿族葉赫那拉氏。她的《征服》、《乾脆》及《心酸的浪漫》三...)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那英(1967年11月27日-),華語樂壇知名歌手,籍貫遼寧瀋陽市,滿族葉赫那拉氏。她的《征服》、《乾脆》及《心酸的浪漫》三張唱片的銷量超過580萬,單是《征服》便已超過200萬。她在1994年前的黑膠唱片及卡帶銷量已超過800萬張,而她的音樂專輯在2001年之前在全亞洲已衝破2300萬銷量。

音樂歷程

1967年-1993年:早年經歷

1988年,那英跟隨名作曲家谷建芬期間參加全國「陽光杯」通俗歌曲比賽,演唱《我找到自己》榮獲金獎;參賽被邀請選入谷建芬聲樂培訓中心,於是那英便由瀋陽搬住北京展開歌唱事業。

那英於此時期主要在谷建芬老師的教導,為毛阿敏等歌手錄唱片樣本,她也取藝名為「蘇丙」,大量翻唱偶像、台灣歌手蘇芮的歌曲。

1994年-1996年:福茂唱片、台灣成名時期

那英於1993年加入知名唱片公司福茂唱片,並在此時期認識了王菲等好友。她在1994年初發行首張國語專輯《為你朝思暮想》,曲風較為柔婉,還有濃濃的東北口音,在台灣不如在大陸受歡迎。專輯的代表作有:《為你朝思暮想》、《醒時作夢》。


那英-為你朝思暮想(專輯主打歌曲)[MV]


那英-醒時作夢(專輯熱門歌曲)[MV]


那英-欲走還留(專輯熱門歌曲)[MV]


1995年,那英發行第二張國語專輯《白天不懂夜的黑》,為繼《為你朝思暮想》之後又一張進軍台灣市場的專輯。《白天不懂夜的黑》一改《為你朝思暮想》中的女人柔情的曲風,主打歌由林隆璇作曲的《白天不懂夜的黑》完全突顯那英大器的唱功,以大幅度的音域跨度,淋漓盡致的感情渲瀉,婉轉上口的動人旋律,隨即橫掃各地電台的排行榜,為那英在台灣的成名作,並為她奠定「情歌天后」的歌曲路線。專輯在兩星期內曾在台創下銷量近三白金(十五萬張)的紀錄,同時也確立了她在中國樂壇天后的穩固地位。


那英-白天不懂夜的黑(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那英-原來愛那麼難(專輯熱門歌曲)[Audio]


那英-寂寞深處(專輯熱門歌曲)[Audio]


1997年-2001年:全盛時期

1997年6月,那英簽約百代唱片。

1998年,那英和另一天后王菲在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表演,合唱了《相約1998》,隨即紅遍全中國大陸,更鞏固兩人的天后地位,至今亦成為春晚歷年來的經典環節之一。同年,那英推出至今華語唱片其中一張經典之最的專輯-《征服》,同名主打歌《征服》帶有沉實的中音和嘹亮的高音,而配器上趨於簡約化,旋律高潮起伏、變化大,很適合那英寬闊的音域,更為了突出那英嘹亮的聲音,更被認為華語音樂最難唱的歌曲之一。另一首歌曲《不管有多苦》歌詞出自那英本人手筆,表達了她在感情路上的爭扎。《夢醒了》則比專輯中其他歌曲中較為重女人味,另有王菲和唱的版本。專輯《征服》一舉征服了全亞洲歌迷和音樂人的心,為那英個人的登峰造極之作。《征服》在台灣地區銷量超過70萬,全亞洲則超過200萬,她憑<征服>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項的中國大陸女歌手,並榮獲眾多華語女歌手獎項。至始,那英成為名乎其實的台灣樂壇天后、中國大陸第一 天后、亞洲華語樂壇天后,地位無人能取代。


那英、王菲《相約1998》(1998年CCTV春節聯歡晚會 高畫質)


那英-征服(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那英-不管有多苦(專輯熱門歌曲)[KTV]


那英&王菲-夢醒了(專輯熱門歌曲)[KTV]


1999年,那英推出另一經典專輯《乾脆》,專輯沒有延續《白天不懂夜的黑》、《征服》大器的曲風,轉為著重感情的投放。主打歌《夢一場》唱出女人細膩的情感,木吉他淒清的聲音輕輕帶出了一股竭力壓抑卻揮之不去的自憐情緒。《相見不如懷念》則是那英少有的快歌代表作,營造出一片故作輕鬆的氛圍,愛到盡頭覆水難收,優美的旋律下面隱藏著無盡的嘆息和難言的悲哀。專輯總銷量在台灣首周銷量突破20萬,台灣地區總銷量超過65萬,亞洲銷量1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