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金曲獎
瀏覽人次:3,608
最近作者:tingyi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11:22;

1932年中國電影桃花泣血記》來台放映,電影業者為了宣傳,邀請辯士詹天馬與王雲峰創作〈桃花泣血記〉而此曲便成為第一首台灣流行歌謠。唱紅〈桃花泣血記〉的純純(本名劉清香)成了台灣第一位玉女紅星,以純純/劉清香為名字灌錄的唱片超越了當時代所有歌手。

許多文章著墨在純純情路坎坷的一生,的確,純純是新時代思潮與舊社會思維拉扯下的苦情人。她的歌手生涯使用過許多藝名,純純唱流行歌謠、清香唱歌仔戲還有低價唱盤上的梅英。小編猜想是古倫美亞行銷上的策略,卻也暗示那個年代的婦女多重身分的可能。歌詞、曲調和社會風氣自由了,「阮是文明女,東西南北自由志,逍遙佮自在,世事怎樣阮不知…」但現實上,純純論及婚嫁的感情還是因為戲子與歌女身份而遭逢反對。《桃花泣血記》的女主角阮玲玉亦是,即使鮮活了不同社會階層的婦女形象,最後還是留下「人言可畏」四字而香消玉殞。

檔案:Ab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