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陳淑樺

於 2016年7月28日 (四) 01:49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陳淑樺(1958年5月14日-),台灣流行音樂知名女歌手。童年即投入歌壇的她,經過多年經營發展後,於1982年的台灣後民歌時期,以《夕陽伴我歸》等歌曲,擠進實力歌手行列,並榮獲台灣多項歌曲競賽獎項。1989年,加入滾石唱片的陳淑樺更以《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創下台灣歌曲百萬賣座的紀錄。不只如此,她還是「金鐘金曲雙料歌后」。

有報導說陳淑樺1998年因母親過世等事選擇深居簡出,除2003年接受東風衛視《亞洲娛樂中心》主持人陶晶瑩電話連線訪問外,已消聲匿跡,後雖多次傳言復出,不過均未成真。

音樂歷程

1966年-1972年:五虎唱片

1966年,年僅八歲的陳淑樺參加當時台灣最大型的歌唱比賽——中廣的「台灣歌謠比賽」,以一首〈個個滿足〉勇奪冠軍,被譽為天才童星。

1967年,九歲的陳淑樺於天使唱片錄製單曲,不久則正式加入五虎唱片,開始籌畫個人專輯。同年,陳淑樺與江蕾共同錄製台語流行音樂專輯《唱歌成名》,其中〈水車姑娘〉即為陳淑樺初試啼聲的個人專輯歌曲。至此,陳淑樺以童星身分正式踏入歌壇。


陳淑樺 - 水車姑娘[網友自製]


1973年-1982年:海山唱片

1973年,陳淑樺加入海山唱片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愛的太陽》,不過當時台灣歌壇盛行校園民歌,非屬校園歌手的陳淑樺並未受到真正矚目。雖然如此,被歸屬於唱將的陳淑樺,仍於1970年代出版了《美麗與哀愁》《自由女神哭泣了》等數張專輯。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發行的《自由女神哭泣了》專輯雖仍屬情歌專輯,不過因發行時機逢中美斷交,故該專輯以專輯內唯一反美歌曲作為專輯名稱。


陳淑樺 - 美麗與哀愁[MV]


陳淑樺 - 自由的女神哭泣了[網友自製]


1977年,陳淑樺成為華視基本歌星,並主持綜藝節目《千里單騎》。

1982年,是陳淑樺於歌壇的第一個真正高峰。在該年的農曆年前,她發表了以主打歌《夕陽伴我歸》同名的個人專輯,並採用快歌慢歌皆有的唱片製作模式,該專輯成為當年台灣賣座最佳專輯。


陳淑樺 - 夕陽伴我歸[網友自製]


1983年-1987年:百代唱片

1983年,跳槽至EMI的陳淑樺,則出版了數張至今仍相當特殊的彩色黑膠唱片。另外,也因陳淑樺的歌唱實力,在入圍多次後,她於1985年以《無盡的愛》獲得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項。


陳淑樺 - 無盡的愛[網友自製]


1988年-1998年:滾石唱片

1988年,加入滾石唱片且已經出兩張專輯的陳淑樺改變曲風,與知名流行音樂人李宗盛合作了《女人心》專輯。該專輯不但引起新生代的年輕歌迷矚目,輯內〈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於台灣首先引進的POP的新流行歌曲路線成為華人流行歌曲主流。


陳淑樺 - 那一夜你喝了酒[MV]


陳淑樺 - 別說可惜[MV]


1989年,陳淑樺發行的《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夢醒時分》),則是張完整度極高的唱片,在李宗盛、黃建昌與李正帆,三位知名音樂人合作之下,《跟你說 聽你說》成為臺灣音樂史第一張破百萬銷量的專輯唱片。1996年,〈夢醒時分〉獲得世界華人票選85-95年十大華語金曲。


陳淑樺 - 夢醒時分[MV]


1991年3月,她因為接續夢醒時分風格的《一生守候》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之後數年,她與滾石合作出品的約十張專輯,其賣座雖然無法超越《夢醒時分》,但仍保持一定銷售量。另外,她與成龍合作的〈明明白白我的心〉暢銷歌曲,則開創了新型態男女合唱的先河。她成爲臺灣有史以來唯一一位榮獲金鐘金曲獎的歌手。


陳淑樺 - 明明白白我的心[MV]


1996年,陳淑樺以乾淨無瑕疵的歌聲唱出〈生生世世〉,並擊敗王菲,葉蒨文,張清芳和蔡琴等實力派歌手,榮獲得第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她第2次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陳淑樺 - 生生世世[MV]


1988年-至今:淡出

1991年,相傳陳淑樺因誤食含有安非他命的減肥食品造成身體不適。

1998年,在此年受母喪影響,完全退出演藝事業。之後,如周華健、李宗盛等知名歌手所辦演唱會,都事先傳出陳淑樺出任神秘嘉賓的消息,不過均未成真。據相關報導,陳淑樺並沒有復出歌壇的計劃。 到目前為止,陳淑樺的專輯《跟你說 聽你說》依然是台灣與華語音樂史上最成功的專輯之一。

2003年陳淑樺接受陶晶瑩電話專訪時,表示:『從未有意退出演藝界,僅暫時由於個人因素未及重返』,對歌迷們的掛念十分感謝。2007年曾經與陳比鄰而居的黃韻玲在所主持的節目上指出:「陳淑樺現在生活過得相當好,或許只是在等待重返演藝圈的時機。」。


陶晶瑩電話專訪陳淑樺[節目]


2007年,新加坡新傳媒(前稱新加坡廣播局)電視為慶祝製作戲劇25周年舉辦了一場隆重盛會《戲劇情牽25》,其中一個獎項是由觀衆投票選出這25年來最喜愛的5大電視劇主題歌。新加坡觀衆並沒有忘了陳淑樺,她在1986年為電視劇《紅頭巾》所主唱的主題歌,在漫長20年之後,依然能打敗幾百首主題歌,榮登新加坡人心目中最喜愛的5大電視劇主題歌,可見她的魅力與動人歌聲並沒有因爲她的淡出而被大衆遺忘。


《紅頭巾》主題曲[網友自製]

藝術特點

評價

  • 譚健常:「陳淑樺在錄音時,極注重演唱技巧,如咬字是否清晰,換氣、轉音的流暢,音調的高低強弱。有些歌曲拍子抓得太准反而沒味道,她會揣摩其中的奧妙,知道如何拿捏尺寸。有時我這關明明已通過,她卻主動喊NG,一再推敲,把工作人員『折騰』得說不出話來。」
  • 李宗盛:「我想所有人都會同意淑樺的聲音好」「她在唱的時候不會很做作,有些藝人,甚至包括現在很多天後級的藝人,就是你一唱的時候那個青筋暴露…這是一種表演,淑樺不太像在表演,她在唱高音的時候,她都很溫和的。」
  • 周華健:「淑樺的聲音、她的外表,反正整個整體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別人可以跟淑樺擺在一起」「陳淑樺不是天后,她是天后的天后。」
  • 陳昇:「她來一個長音其實就是控訴,然後她再加上言語的話,就變成一種糾纒,是一種對你不可原諒的糾纒的控訴,好像你作一個男性聽她的聲音,你會說,好…好…都是我的錯」
  • 陶喆:「她的聲音很乾淨,唱歌很利落,它的線條很漂亮,可是它又是有力量的」
  • 蘇慧倫:「有其他的女歌手,有重新唱她的歌,但是我覺得沒有人可以取代」
  • 小蟲:「當你在聽她的聲音,你就覺得那個聲音跟你很貼近,好像在替你說話」「我在錄音室做她的唱片的時候,她是完全是不用修飾的,你就是一放,你就算是沒有放任何的echo reverb,它就是這麽好聽的。」「她真的是很厲害的,沒有人可以取代她」「我覺得她唱甚麽都會很棒…在那種主流的產物的音樂裏面,聽淑樺的歌是比較清新」
  • 羅大佑:「淑樺絕對是第一流的歌手,那時候我還很愚蠢的跟她合唱了這首歌(〈滾滾紅塵〉),因為她的嗓子太好了嘛 」
  • 黃韻玲:「她在音樂上的追求,是真的要求完美。」
  • 鄭建國:「女歌手裡面,她真的是第一把交椅的位置。」
  • 康凱:「在轉音的部分,非常甜、非常柔、非常滑潤的感覺。」
  • 伍思凱:「她是那種入世俗可是又不世俗那種,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這種唱法,其實大概台灣歌壇也很難找到像淑樺姐這樣的演唱方式」
  • 黃舒駿:「(〈那一夜你喝了酒〉)就是三拍的歌,可是它裡面好多字,它不是在三拍的規則裡面出現,這種歌一般人真的很難把它唱好聽,所以更可以顯示出當時陳淑樺唱這首歌的時候,在這種地方的表現,真的非常的傑出」
  • 黃子佼:「我,青春期強說愁的一切情緒,都已淪陷在她的歌裡…」
  • 光禹:「柔順清脆的嗓音,載著時代的故事,陳淑樺的歌聲仍將陪我們迎向下一個世紀,而且聽來,會更教人珍惜!」
  • 安安:「無論是台語或國語都有自己的唱腔,淑樺的聲音是那麼親切,熟悉又那麼的特殊」
  • 段鐘潭:我們跟陳淑樺合作的時候,我們只相信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歌手要能唱,而且能夠唱現場,所以我們一直相信任何的製作人碰到這樣的歌手,應該都會灌出很好的作品出來。」
  • 潘越雲:「淑樺的聲音非常乾淨,對製作人對錄音師來說,是非常好工作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