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陳淑樺

於 2016年8月21日 (日) 19:08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獲獎紀錄)

簡介

陳淑樺(1958年5月14日-),台灣流行音樂知名女歌手。童年即投入歌壇的她,經過多年經營發展後,於1982年的台灣後民歌時期,以《夕陽伴我歸》等歌曲,擠進實力歌手行列,並榮獲台灣多項歌曲競賽獎項。1989年,加入滾石唱片的陳淑樺更以《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創下台灣歌曲百萬賣座的紀錄。不只如此,她還是「金鐘金曲雙料歌后」。

有報導說陳淑樺1998年因母親過世等事選擇深居簡出,除2003年接受東風衛視《亞洲娛樂中心》主持人陶晶瑩電話連線訪問外,已消聲匿跡,後雖多次傳言復出,不過均未成真。

音樂歷程

1966年-1972年:五虎唱片

1966年,年僅八歲的陳淑樺參加當時台灣最大型的歌唱比賽——中廣的「台灣歌謠比賽」,以一首〈個個滿足〉勇奪冠軍,被譽為天才童星。

1967年,九歲的陳淑樺於天使唱片錄製單曲,不久則正式加入五虎唱片,開始籌畫個人專輯。同年,陳淑樺與江蕾共同錄製台語流行音樂專輯《唱歌成名》,其中〈水車姑娘〉即為陳淑樺初試啼聲的個人專輯歌曲。至此,陳淑樺以童星身分正式踏入歌壇。


陳淑樺 - 水車姑娘[網友自製]


1973年-1982年:海山唱片

1973年,陳淑樺加入海山唱片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愛的太陽》,不過當時台灣歌壇盛行校園民歌,非屬校園歌手的陳淑樺並未受到真正矚目。雖然如此,被歸屬於唱將的陳淑樺,仍於1970年代出版了《美麗與哀愁》《自由女神哭泣了》等數張專輯。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發行的《自由女神哭泣了》專輯雖仍屬情歌專輯,不過因發行時機逢中美斷交,故該專輯以專輯內唯一反美歌曲作為專輯名稱。


陳淑樺 - 美麗與哀愁[MV]


陳淑樺 - 自由的女神哭泣了[網友自製]


1977年,陳淑樺成為華視基本歌星,並主持綜藝節目《千里單騎》。

1982年,是陳淑樺於歌壇的第一個真正高峰。在該年的農曆年前,她發表了以主打歌《夕陽伴我歸》同名的個人專輯,並採用快歌慢歌皆有的唱片製作模式,該專輯成為當年台灣賣座最佳專輯。


陳淑樺 - 夕陽伴我歸[網友自製]


1983年-1987年:百代唱片

1983年,跳槽至EMI的陳淑樺,則出版了數張至今仍相當特殊的彩色黑膠唱片。另外,也因陳淑樺的歌唱實力,在入圍多次後,她於1985年以《無盡的愛》獲得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項。


陳淑樺 - 無盡的愛[網友自製]


1988年-1998年:滾石唱片

1988年,加入滾石唱片且已經出兩張專輯的陳淑樺改變曲風,與知名流行音樂人李宗盛合作了《女人心》專輯。該專輯不但引起新生代的年輕歌迷矚目,輯內〈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於台灣首先引進的POP的新流行歌曲路線成為華人流行歌曲主流。


陳淑樺 - 那一夜你喝了酒[MV]


陳淑樺 - 別說可惜[MV]


1989年,陳淑樺發行的《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則是張完整度極高的唱片,在李宗盛、黃建昌與李正帆,三位知名音樂人合作之下,《跟你說 聽你說》成為臺灣音樂史第一張破百萬銷量的專輯唱片。《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中又以〈夢醒時分〉這首最為家喻戶曉。


陳淑樺 - 夢醒時分[MV]


1991年3月,她因為接續夢醒時分風格的《一生守候》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之後數年,她與滾石合作出品的約十張專輯,其賣座雖然無法超越《跟你說 聽你說》,但仍保持一定銷售量。另外,她與成龍合作的〈明明白白我的心〉暢銷歌曲,則開創了新型態男女合唱的先河。她成爲臺灣有史以來唯一一位榮獲金鐘金曲獎的歌手。


陳淑樺 - 明明白白我的心[MV]


1994年1月,推出滾石唱片時期唯一一張精選輯《愛的進行式》,是台灣歌手陳淑樺的第三十二張專輯,也是她在,這專輯中的主打歌〈問〉是她的著名作品之一。


陳淑樺 - 問[MV]


1996年,陳淑樺以乾淨無瑕疵的歌聲唱出〈生生世世〉,並擊敗王菲,葉蒨文,張清芳和蔡琴等實力派歌手,榮獲得第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她第2次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陳淑樺 - 生生世世[MV]

1988年-至今:淡出

1991年,相傳陳淑樺因誤食含有安非他命的減肥食品造成身體不適。

1998年,在此年受母喪影響,完全退出演藝事業。之後,如周華健、李宗盛等知名歌手所辦演唱會,都事先傳出陳淑樺出任神秘嘉賓的消息,不過均未成真。據相關報導,陳淑樺並沒有復出歌壇的計劃。 到目前為止,陳淑樺的專輯《跟你說 聽你說》依然是台灣與華語音樂史上最成功的專輯之一。

2003年陳淑樺接受陶晶瑩電話專訪時,表示:『從未有意退出演藝界,僅暫時由於個人因素未及重返』,對歌迷們的掛念十分感謝。2007年曾經與陳比鄰而居的黃韻玲在所主持的節目上指出:「陳淑樺現在生活過得相當好,或許只是在等待重返演藝圈的時機。」。


陶晶瑩電話專訪陳淑樺[節目]


2007年,新加坡新傳媒(前稱新加坡廣播局)電視為慶祝製作戲劇25周年舉辦了一場隆重盛會《戲劇情牽25》,其中一個獎項是由觀衆投票選出這25年來最喜愛的5大電視劇主題歌。新加坡觀衆並沒有忘了陳淑樺,她在1986年為電視劇《紅頭巾》所主唱的主題歌,在漫長20年之後,依然能打敗幾百首主題歌,榮登新加坡人心目中最喜愛的5大電視劇主題歌,可見她的魅力與動人歌聲並沒有因爲她的淡出而被大衆遺忘。


陳淑樺 -《紅頭巾》主題曲[網友自製]

藝術特點

評價

  • 譚健常:「陳淑樺在錄音時,極注重演唱技巧,如咬字是否清晰,換氣、轉音的流暢,音調的高低強弱。有些歌曲拍子抓得太准反而沒味道,她會揣摩其中的奧妙,知道如何拿捏尺寸。有時我這關明明已通過,她卻主動喊NG,一再推敲,把工作人員『折騰』得說不出話來。」
  • 李宗盛:「我想所有人都會同意淑樺的聲音好」「她在唱的時候不會很做作,有些藝人,甚至包括現在很多天後級的藝人,就是你一唱的時候那個青筋暴露…這是一種表演,淑樺不太像在表演,她在唱高音的時候,她都很溫和的。」
  • 周華健:「淑樺的聲音、她的外表,反正整個整體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別人可以跟淑樺擺在一起」「陳淑樺不是天后,她是天后的天后。」
  • 陳昇:「她來一個長音其實就是控訴,然後她再加上言語的話,就變成一種糾纒,是一種對你不可原諒的糾纒的控訴,好像你作一個男性聽她的聲音,你會說,好…好…都是我的錯」
  • 陶喆:「她的聲音很乾淨,唱歌很利落,它的線條很漂亮,可是它又是有力量的」
  • 蘇慧倫:「有其他的女歌手,有重新唱她的歌,但是我覺得沒有人可以取代」
  • 小蟲:「當你在聽她的聲音,你就覺得那個聲音跟你很貼近,好像在替你說話」「我在錄音室做她的唱片的時候,她是完全是不用修飾的,你就是一放,你就算是沒有放任何的echo reverb,它就是這麽好聽的。」「她真的是很厲害的,沒有人可以取代她」「我覺得她唱甚麽都會很棒…在那種主流的產物的音樂裏面,聽淑樺的歌是比較清新」
  • 羅大佑:「淑樺絕對是第一流的歌手,那時候我還很愚蠢的跟她合唱了這首歌(〈滾滾紅塵〉),因為她的嗓子太好了嘛 」
  • 黃韻玲:「她在音樂上的追求,是真的要求完美。」
  • 鄭建國:「女歌手裡面,她真的是第一把交椅的位置。」
  • 康凱:「在轉音的部分,非常甜、非常柔、非常滑潤的感覺。」
  • 伍思凱:「她是那種入世俗可是又不世俗那種,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這種唱法,其實大概台灣歌壇也很難找到像淑樺姐這樣的演唱方式」
  • 黃舒駿:「(〈那一夜你喝了酒〉)就是三拍的歌,可是它裡面好多字,它不是在三拍的規則裡面出現,這種歌一般人真的很難把它唱好聽,所以更可以顯示出當時陳淑樺唱這首歌的時候,在這種地方的表現,真的非常的傑出」
  • 黃子佼:「我,青春期強說愁的一切情緒,都已淪陷在她的歌裡…」
  • 光禹:「柔順清脆的嗓音,載著時代的故事,陳淑樺的歌聲仍將陪我們迎向下一個世紀,而且聽來,會更教人珍惜!」
  • 安安:「無論是台語或國語都有自己的唱腔,淑樺的聲音是那麼親切,熟悉又那麼的特殊」
  • 段鐘潭:我們跟陳淑樺合作的時候,我們只相信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歌手要能唱,而且能夠唱現場,所以我們一直相信任何的製作人碰到這樣的歌手,應該都會灌出很好的作品出來。」
  • 潘越雲:「淑樺的聲音非常乾淨,對製作人對錄音師來說,是非常好工作的一件事情。」


音樂作品

專輯

發行日期 專輯名稱 唱片公司 銷售量
1967年 忘也忘不了 五虎唱片 未知
1967年 水車姑娘 未知
1970年5月 乾杯吧!恰恰 七星唱片 未知
1973年 愛的太陽 海山唱片 未知
1979年1月 自由女神哭泣了 未知
1979年 寧靜海 未知
1980年 歸程 未知
1980年 美麗與哀愁 未知
1981年 又見春天 未知
1982年 夕陽伴我歸 未知
1982年 她的名字是愛 未知
1976年 再會吧!心上人/永遠的祝福 大三洋唱片 未知
1976年 寒雨曲 未知
1977年 背影和足音/悄悄地說再見 未知
1978年 飄雲。落花。愛 寶利多唱片 未知
1982年 The Right To Sing 百代唱片 未知
1983年6月 星光滿天 未知
1983年 海洋之歌 未知
1984年 無盡的愛 未知
1984年 浪跡天涯 未知
1986年 未知
1986年 紅頭巾(新廣連續劇主題曲及片尾曲)-只在新加坡發售 未知
1987年1月21日 等待風起 百代/滾石唱片 未知
1987年6月22日 Miracle of Love 未知
1988年2月10日 女人心 未知
1988年8月1日 念舊 未知
1988年11月10日 明天,還愛我嗎? 未知
1988年12月18日 Hold Me Now 未知
1989年11月2日 跟你說 聽你說 滾石唱片 1,020,000
1990年11月13日 一生守候 500,000
1991年12月5日 聰明糊塗心 未知
1992年6月19日 淑樺的台灣歌 未知
1994年1月27日 愛的進行式 未知
1995年6月16日 淑樺盛開 未知
1995年12月22日 生生世世 未知
1997年 口琴的故事 未知
1998年1月13日 失樂園 100,000


合輯

  • 歌林唱片時期

1974年 合輯:(陳淑樺僅收錄《交叉線》一曲)


精選專輯

  • 大三洋唱片時期

《珍藏集錦1(精選)》
《珍藏集錦2(精選)》
《珍藏集錦3(精選)》

獲獎紀錄

年份 典禮 獎項 入圍者與作品 結果
1966 中廣 台灣歌謠比賽 〈個個滿足〉 第一名
1985 金鐘獎 最佳女歌手 華視基本歌手身分 獲獎
1990 香港無線國語勁歌金曲 國語歌曲過江龍 〈夢醒時分〉 金榜
1991 第3屆金曲獎 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 《一生守候》 獲獎
1991 香港國語金像獎 最佳主題曲 《滾滾紅塵》電影主題曲 獲獎
1992 香港電台 中文流行歌曲 〈明明白白我的心〉 第一名
1996 第7屆金曲獎 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 《生生世世》 獲獎
1996 世界華人票選85-95年 十大華語金曲 〈夢醒時分〉 獲獎
2007 新加坡新傳媒 戲劇情牽25五大最受歡迎主題歌 《紅頭巾》 獲獎

相關網站

KKbox-陳淑樺
百度百科-陳淑樺
陳淑樺臉書粉絲專頁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陳淑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