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飛鳥與魚
瀏覽人次:4,399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19:03;

於 2015年10月10日 (六) 19:03 由 Po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是由台灣歌手齊豫作詞並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其弟齊秦作曲,塗惠元編曲,收錄在齊豫1997年發行的個人中文專輯《駱駝飛鳥魚》中...)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是由台灣歌手齊豫作詞並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其弟齊秦作曲,塗惠元編曲,收錄在齊豫1997年發行的個人中文專輯《駱駝飛鳥魚》中。這首歌曲是齊豫的代表作品之一。

齊豫的演唱作品多是先確定歌詞,再確定製曲,她認為歌詞是一個歌手最直接表達自我的方式,她希望歌詞不僅能優美,也能給聽者一種啟發,一種意境。《飛鳥與魚》這首歌就是由齊豫自己作詞的作品。齊豫曾看過一部電影,電影中的男主角白天是人,晚上就變成了狼;女主角晚上是人,白天就變成了老鷹,相愛的兩個人總是無法相見。受這部電影的觸動,她將自己的愛情感受寫成了《飛鳥與魚》。對於飛鳥與魚的故事,齊豫保持悲觀。海天是一色,春夏秋冬是相連,地獄天堂是相對,晝夜是交替,暮鼓晨鐘是並列,看似相連的世界,實難相容。永遠的相提並論,永恆的擦肩而過···鳥與魚可以相戀,但是能在哪兒築巢?

歌曲介紹

作詞:齊豫

作曲:齊豫

編曲:塗惠元


我是魚 你是飛鳥

要不是你一次失速流離

要不是我一次張望觀注

那來這一場不被看好的眷與戀


你勇敢 我宿命

你是一隻可以四處棲息的鳥

我是一尾早已沒了體溫的魚

藍的天 藍的海 難為了我和你


什麼天地啊 四季啊 晝夜啊

什麼海天一色 地獄天堂 暮鼓晨鐘

Always together forever apart

Always together forever apart


睡不著的夜 醒不來的早晨

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

今天的不堪如何原諒昨日的昏盲

飛鳥如何去愛 怎麼會愛上水裡的魚